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把脉中南海政治 为何都揪着江泽民不放

www.creaders.net | 2015-01-15 14:37:3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伴随着周永康案的前前后后,江泽民这位已经退休的中共元老,可谓从未彻底离开公众的视野。围绕反腐问题,外界此前普遍的猜测是捆绑着江泽民演绎一场惊心动魄的权斗戏码。然而,待到与江

有关的人员开始集中异动后,长子江绵恒提前卸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职务,妻侄王荣从深圳市委书记任上调任安徽担任闲职,昔日贴身大秘贾廷安卷入贪腐丑闻,连日来围绕中共元老江泽民而起的飓风狂卷而来。以至于江泽民夫妇现身海南东山岭也被解读成“东山再起”,呼应与习近平的“镇江”,扬州大管家季建业公开审理也有了醉翁之意。诸多京城耳语在令人目不暇接的关头也不免狐疑:公众为何揪着江泽民不放?不设指标上不封顶的反腐大潮,在打破“刑不上常委”的沉疴之后,会否再创新的记录?

  之所以江泽民家族异动引发广泛关注,一方面在于江泽民本身的争议性。作为“六四”事件后临危受命的最大受益者,江泽民的从担任总书记到执政期满后的“退而不休”,加之其本人的高调和毫不避讳,多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使得其从未脱离开争议漩涡。另一方面在于从周永康五大外围战到令计划带领的西山会被掀翻,中共查办重大贪腐案件已然形成了固定的套路,这些极具震撼力和眼球效应的情节经历了流言四起——亲信及家人出事——公开露面或发文——陆媒隐射——官方公布——陆媒展开扒皮运动等一系列操作程序。而江泽民家族的异动,正好契合了这一“套路”,故而也容易被各路媒体借题发挥。事实上,以形式和目的论,不同的人揪着的原因有所不同,目的也良莠不齐。

  第四权力带着镣铐跳舞

  新闻媒体内外有别,揪着江泽民的形式也不同。西方媒体,尤其是以演绎权斗和人事密局见长的群体,循着江泽民家庭和裙边的动态,追踪着触角的延伸广度和深度。有些甚至直接预判,高层决斗时刻已经到来,习近平已经锁定了江泽民云云。相对而言,防火墙内的大陆媒体,虽则受限于政治红线,却也能带着镣铐跳舞。以胡舒立带领的财新团队为例,在政治权斗与摆事实列数据之间,选择了后者。鉴于所有的政治问题到最后大都因经济问题而败露,故而这种做法也更具参考性和说服力。财新这次锁定的,是江泽民长子江绵恒在令完成财富故事中扮演的角色。而令完成,正是刚刚落马不久的胡锦涛的大内总管令计划的弟弟。财新网之外的右派旗帜性刊物《炎黄春秋》,则借由中共原总后勤部基建营房部部长张金昌之口,将江泽民大秘贾廷安与早已被判处无期徒刑的中共原海军副司令员王守业捆绑在一起。内部人士现身说法再加上敏感时期的定向捆绑,显然很难被看作是一场偶然。

  红墙外雷雨交加,红墙内又何以闲庭信步?从谷俊山到周永康,媒体在推动或是倒逼官方查办重大贪腐案中,着实助力颇多。甚至有时候远远走在了权威消息之前。以周永康为例,在官方消息公之于众前,各路舆论场域早已完成了一次又一次全面扒皮运动 。其子周滨从神秘富商祛魅,“斌”与“滨”的混淆使用,秘书帮背后的“某部长”,换了马甲的“周元根”其人家族秘事,神秘车祸背后的政治交易等等,早已沸反盈天。作为最核心的人物,周永康三个字在吕新华口中以“你懂的”代替,自此全中国人民已经都懂了。待到这一次,众媒体大抵也在循着这一扒皮路径展开。从外围到核心,从家族成员东窗事发到全面崩盘,或许只 有一步之遥。何况,单以新闻价值论,江泽民都是极具眼球效应的。最大限度地跟进这一话题源头,以把脉中南海政治脉搏,也是分内之事。

  密室政治加剧大众窥探欲

  作为第四权力的媒体,揪着江泽民不放,可能是出于现实利益的考量,那么普罗大众也心有戚戚然地揪着这位“太上皇”不放,形式和目的直接又有着怎样的来龙去脉?单就形式而言,“揪着”体现得并不突出,一方面是防火墙内的信息封锁已经是铜墙铁壁,另一方面已存的信息流通渠道也是四处夹击。所以,与其说公众在“揪着”江泽民不放,毋宁说是中共固有的难以打破的信息管控高压手段,让“揪着”演变为更市井化的表达。比如北京玉渊潭公园引入蛤蟆,让人联想到民间赋予其的代号;卷入周案中的央视女主播沈冰在自传中透露的周永康与曾庆红私下里的耳语,让人又不由地关联到其风流韵事等等。

  越神秘,公众的窥探欲就越强烈。这是从亚当、夏娃偷吃禁果开始,就注定了的人性。而对于中共这样一个世界最大党,长期以来施行的,正是不断让执政者神秘化,以至于密室政治、小圈子治国等说法一再作为反诘之词涌现。从这个层面来看,公众揪着江泽民不放,其实意在满足窥探欲。如若有一天,中共敞开了大门,政治透明度全然可以打消公众窥探的欲望,那么这股“揪” 劲儿,恐怕也会自动溃散和松垮。这一点,从官员落马之后最能提振公众参与热情的话题点中,也能管窥一二,比如涉及通奸、 泄漏机密、政治勾连等。而这些话题,在涉事官员虎落平阳之前,完全是被封锁在密不透风的红墙内的“秘闻”,是不能横加“ 妄议”的。

  反腐飓风“逼急”江泽民

  纵然媒体和公众群情激愤揪着江泽民不放,但是最终让这股情绪愈演愈烈且深信不疑的,正是时下风头正劲的反腐飓风。时有坊间民谣:“毛泽东的干部两袖清风,华国锋的干部无影无踪,邓小平的干部百万富翁,江泽民的干部国库掏空。”很形象地说明了伴随着改革开放,党内腐败也在步步深入。所以随着习近平关于反腐讲话的首次披露,很容易直接被演绎为直接挥舞向江泽民的大刀。首先是结党营私和拉帮结派。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明确指出,一些人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 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搞封官许愿、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大有人在。此外,习近平还特别指出,腐败问题与政治问题往往是相伴而生。搞拉帮结派,搞收买人心,没有物质手段做不到,那就要去搞歪门邪道找钱。反过来,有腐败就会给自己找一条安全通道,找保护伞,就会去搞团团伙伙。

  而作为“上海帮”的总后台,江泽民长期以来被外界看作是结党营私和拉帮结派的集大成者。加之习近平强调反腐不设指标,上不封顶,在打破外界围绕反腐而起的诸多争论之外,也给公众留下了很多想象的空间。简短四个字“上不封顶”意味着什么?已经打破了“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再上能上到哪个层级?刚刚结束的中纪委五中全会上,习近平再次释放出了反腐肃贪不仅是抓贪官这么简单,而是开始转向更讲政治的方向的讯号,更加夯实了外界的观感。加之中纪委在距离四中全会不足三个月就召开五中全会,多少显得有些不同寻常。七常委的集体出席,也让这次五中全会笼罩上了一层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浓重气息。

  此外,鉴于当局在查办重大贪腐案件时已然形成了固定套路,也即流言四起——亲信及家人出事——公开露面或发文——陆媒隐射——官方公布——陆媒展开扒皮运动。而江泽民无疑正在沿着这一套路亦步亦趋,这也更加夯实了人们观感后的大胆揣度。关于流言四起,漩涡中的江泽民自不必多说;亲信出事,也是一抓一大把,比如昔日亲信贾廷安,比如即将公审的周永康、徐才厚等巨贪;公开露面或发文,就近可以追溯到江泽民夫妇现身海南东山岭观光,事后大陆删除相关报道的举措,至今仍然留有待解的谜团;陆媒隐射,虽然不及周永康事件中那么明目张胆,却也尽可能地接近政治红线边缘打转,比如《炎黄春秋》关于贾廷安的报道,财新网关于江绵恒敛财丑闻的隐射;至于后续的官方公布和陆媒展开扒皮运动会否沿着固定套路继续走下去,恐怕将不再是单纯的打虎这么简单,习近平和王岐山更多需要考虑的,是这么做的政治成本和政治后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