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纪委疲于奔命,抓了外鬼抓内鬼

www.creaders.net | 2015-01-17 09:29:0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反腐机构中纪委召开了全体会议,这次会议的特点就在于上次中纪委四中全体会议刚召开过不久,就又召开了一次十八届中纪委五中全体会议。一些本应与会的中纪委委员不见了,反而多出了许多中共高干“列席”会议。海外媒体分析,其原因是中纪委查出了内部的一些“内鬼”。

  这次十八届中纪委全会和前四次相比,有什么特点?最大特点是应出席的人数少了,列席的人多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委全会召开了四次,中纪委全会却召 开了五次。一般来说,每次中纪委全会之前要召开中委全会。两次党代会之间一般开八次全会。从十八大在2012年秋天召开以来,中纪委召开了五次全会,一次 全会,在2012年11月25日;二次全会,在2013年1月21日;三次全会,在2014年1月13日;四次全会在2014年10月20日;五次全会在 2015年1月12日。

  前四次全会,出席(中纪委委员候补委员)人数一般在123-130人之间,列席人数在三百人以下。而五中全会出席人数是125(属正常),但列席人数则高达365人。

  军中反腐当务之急?

  中纪委是中共最高反腐机构,中共十八大之后,由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兼任书记,短短两年多,打下几十只国级和省部级大老虎,拍了无数中下级党员干部“苍蝇”。

  这次中纪委全会,多出很多“列席”者,他们都是谁?党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官方微博侠客岛(人民网1月15日)说,这是因为邀请了很多军队高官参加 (比如刘亚洲和刘源等),而“以前并无出现类似情况。”中共十八大以来,已经查处了徐才厚等16名解放军高级将领。前政治局委员、军委副主席郭伯雄虽然已 经退休软着陆,但许多人都在拭目以待,看其下场如何。他的搭档徐才厚也是在退休后被拿下“祭旗”的。

  中纪委里内“鬼”有几多?

  中纪委五中全会列席人多了,是部队高级将领增加了。那么缺席人多了,是什么原因?有哪些‘内鬼’被查?四中全会上,当局拿下了中纪委委员科协党组书记申维辰。四中全会后,河北省委常委梁滨在去年11月落马,自然无缘五中全会。那么还有谁在这次五中全会销声匿迹呢?

  香港中资媒体大公网(1月14日)一篇“独家”报道称,这次五中全会有两名“内鬼”没有与会,他们是中纪委常委、军纪委副书记、总政纪检部长刘滨少将(1959年生)。刘滨在去年11月调到北京军区担任政治部副主任。

  中文网多维(1月14日)报道,刘滨在总政工作期间,历经于永波、徐才厚两位主任都是辽宁大连人老乡。他是在“徐才厚掌控总政期间上位,”现在被 “外放”至二线,并将退出中纪委常委,或“显示不获习近平信任”。有海外报道说:刘滨是徐才厚的“铁杆”,但官方并未证实这一消息。

  另外一个缺席五中全会的是中纪委副书记王伟。据中国官方资料,王伟曾长期在中纪委工作,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之后)还担任了中纪委副书记, 成为王岐山“左膀右臂”,大公网说,王伟也是中国政坛为数不多的“60后”正部级高官。但是,王伟当上副书记仅仅半年就在2013年5月被免去中纪委领导 职务,调到三峡办当副主任,虽然保留了正部级待遇,但其位置之重要性已经大大降低。

  中纪委属于中央核心机关,尤其在王岐山主政期间是中共反腐之重器和利器。而三峡办、南水北调办等机构被认为是非核心机构的“清水衙门”。因重大灾难事故辞职的山西省长孟学农和后来因犯错误受到留党察看处分的山西省长于幼军,都曾到南水北调办“赋闲”和“过渡”。

  1960年出生的王伟,也曾是冉冉升起的政坛之星,本来仕途看好前途无量,但为何中途调到清水衙门?多维网报道说:王伟遭贬有传闻称,他“在主责调查薄熙来案期间,涉嫌违反规定及泄漏机密。”

  薄熙来案是中共建政以来少有的“重案要案”。在这个问题上,是否站对队站错队,同“中央”保持一致事关重大。如果王伟真是“站错队”,给薄熙来通风报信,那么,调三峡办仅仅是其仕途走下坡路的第一步。

  中纪委今年重点查“自家虎”?

  人民网(1月15日)报道题目是:中纪委:2015年重点查哪些人?“国企领导”“自家虎”。所谓自家虎,就是“内鬼”。这篇报道说:用铁的纪律建 立铁的队伍,打虎才不会气虚手软。“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就要肃清纪委队伍,对一些‘不想监督、不敢监督、不作为、乱作为,’‘尸 位素餐、碌碌无为的干部’,对于‘害群之马’要‘撤换的撤换、该调整的调整’,并且要严肃问责。”

  该报道还说: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怎样监督“监督者”?报道援引中纪委五中全会公报说:“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作用,完善自我监督机制,健全内控措施,严肃查处跑风漏气、以案谋私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

  这篇报道还说,正人先正己,为展示中纪委“刮骨疗毒”、“清理门户”、“自我净化”的决心,纪委系统对“自家人”也绝不手软。

  习近平在这次中纪委会议上,首次公开点名谈了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四位国级“虎”的案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