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薄熙来周永康要大干一场?很多人怀疑

www.creaders.net | 2015-01-17 14:11:59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大陆的舆论热点,无疑是所谓周永康、薄熙来们誓言“大干一场”,也就是谋于密室的夺权图谋。

  消息来自于一家周刊,它指控周永康有“六大罪状”,并绘声绘色地描述周曾在重庆与中央政治局前委员、重庆市委前书记薄熙来有过一次密谈。谈话主要内容据说是彻底否定邓小平的改革开放理论与实践,认为毛泽东晚年提出的关于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仍然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的矛盾”的论述和实践依然是正确的,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路线需要调整。薄熙来说自己的已思考此问题很久,还引用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这句话作为回应。两人政治立场、价值观念一拍即合,于是表示要“大干一场”。

  对于这种说法,绝大多数人都表示怀疑,主要根据是周、薄这样的人不必奢谈价值观、理念这类高大宏远的东西,他们只适宜计算经济收益、政治利害。我倒是觉得这未免低估了周、薄二氏。现在周、薄被当局梳妆打扮成贪污腐败分子,但贪污腐败分子就不能有高远的理想、理念和价值观吗?正因为政治理想远大,他们又深知道路曲折、行船风波里,不能没有钱,所以他们得通过多种途径“筹款”。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他们知行分离,理想远大但日常多行苟且。不管怎么说,毕竟不能埋没他们的共产主义信仰。

  周薄密谈是完全可能的,密谈本身也无罪,在中国共产党的“社会主义政治”中,密谋与密谈其实是一项惯例,并且在国家制度、政治制度中得到系统化表达。周永康的“六大罪状”之二,就是他“泄密”。在中国的政治生活中,动辄是秘密、机密甚至绝密,只让一定级别的领导干部掌握情况,人民不得与闻。谁要是将这些事项告诉别人,就是泄密,成顾违纪甚至违法犯罪行为。

  社会上广为猜测的周氏泄密之一种可能性,是2012年2月6日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出走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周永康很快将此消息告诉了薄熙来。按理,薄是王立军的“班长”,王滞留美国总领馆,这种紧急情况必须得让薄熙来第一时间掌握。如果中共中央对薄保密,那只能说制度很有些变态。假设是周永康泄密给薄熙来,现在中共中央要追究周氏泄密责任,那真的是滑天下之大稽。

  对于周薄密谋传言,有个网友写下这样一段评论:“文革是你们密谈出来的,改革也是你们密谈出来的。错误路线是你们密谈出来的,拨乱反正也是你们密谈出来的。对于公众而言,你们哪次谈话不是密谈啊?少拿‘密谈’这两个字煳弄。”这真的是一句“杀人不眨眼”的大实话。

  中国共产党1921年于密室密船中建党,在长期的地下活动中养成了密谋的习惯与偏好。入党誓词和党章都要求党员“保守党的秘密”,在全世界1万多个政党中,这恐怕也是极为罕见的制度规范。在地下状态,党组织谋划于密室,也算是一件容易理解的事。但在中共建政后继续密谋,对人民保密,就让人百思不得其解了。

  但也很容易理解:如果说1949年以前中共习惯于密谋是不能见容于国民党当局,则1949年后中共继续密谋,乃因其路线、方针、政策不是脱离主流民意,就是在党内、在知识分子中有着强大的反对派。毛泽东公开声明“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但他在骨子里自诩为“导师”,是先知,是天纵英明,是掌握真理的少数派,他一生都感到孤独和寂寞。党一定是觉得,自己的政策主张、人事安排都具有高瞻远瞩和高屋建瓴的特点,天机不可泄漏,所以需要保密。

  我不知道文化大革命是不是密谋的产物,但毛泽东是不需要密谋的,他一贯主要“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他主张“阳谋”。毛泽东反对密谋,是让大家的想法公开对他最有利。他惯用“阳谋”,但他的脑袋是中国最大最深奥的密室。

  邓小平通过一系列密谋,搞掉了毛泽东钦定的接班人华国锋,又通过高层组织生活会搞掉了自己选定的接班人胡耀邦、赵紫阳,将权力棒交给江泽民。但到1992年初南巡时,他又组织了一次有军方领导人参加的小范围会议,扬言“谁不改革谁下台”,一方面也可以算是“公开”施压,另一方面也未必不会假言成真。所有这些小范围的“阳谋”,将人民排除在外,本质上就是密室政治。

  政治内在地关乎每一个人,孙中山说:“政就是众人的事,治就是管理,管理众人的事便是政治。”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国家治理”概念,就更离不开公民广泛的政治参与。每一项政策的出台,都必须展开公开讨论,寻求最大限度的社会共识,特别是要排除一人一党的独断专行。但遗憾的是,直到今天,中共总书记的很多讲话居然还是秘密文件,仅供一定级别以上特别“公民”知道,把他们的思想统一起来,就开始“大干一场”。中国当代政治的这种密室特征,彰显其现代性、公共性的匮乏。套用毛泽东的一句话,中国的政治还是死人统治着。

  一群密室谋划者指控另一帮人搞密室谋划,不管其中真假,岂不都是太搞笑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