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江泽民陷入秘书风波 高层眼中的太上皇

www.creaders.net | 2015-01-17 16:24:23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数日之内,网络之上关于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的新闻再度增多,例如其子江绵恒突然被撤中科院分院长,曾担任其秘书的现任总政治部副主任的贾廷安被陆媒报道涉嫌前海军副司令王守业贪腐案,再加上习近平反腐“上不封顶”的言论,江泽民,这位曾经主掌中国十余年的党内“大佬”,自周永康、徐才厚落马之后,再度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相信对于很多关心中国政治的民众来说,一个最大的疑问就是,江泽民究竟怎么了?以习近平为首的第五代,又是怎样看待这位曾经的“太上皇”的?

  首先要明确一点,那就是江绵恒去职和贾廷安一事虽然接连发生,都不能直接证明中共已经将矛头对准了江泽民这位曾经的“党魁”。江绵恒的卸任更应看做朱镕基之子朱云来在2014年10月离职中金公司的后续,是中共元老家族,对于政治大环境判断后的有意“避风头”。其次贾廷安被爆料与已经落马的前海军副司令王守业关系密切,相信并非空穴来风。即使如此,也有令计划被查一事在前,有腐必究而不在乎是谁的人,是今天习近平的反腐宣言。在这两个前提之下,习近平和中共高层,是抱着怎样的态度看待江泽民的,值得剖析。

  支持习近平反腐 仍受尊敬

  在中共的政治文化中,“尊老”向来就是传统,这是一种强大的政治文化,根源于共产党的意识形态与组织原则。中共党内的人际与工作关系,被定义为平等的“同志关系”,极端的情况是没有上下之分,自然无老与少、在任与卸任之别。按照党章及入党誓词的要求,大家是都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退休的人不能置身于党的事业之外。而习近平也是公认的敬老的人。这是一个政党的惯性和规则,在不干政的情况下,政治老人的经验对于中共这个走过不少弯路的政党是极为重要的。这一点是整个中共领导层的共识。而且在报道周永康和令计划案中,包括多维新闻在内的多家媒体都报道过,无论是查办周永康案还是令计划案,习近平都曾咨询过江泽民和胡锦涛的意见。


  就以周永康案为例,据知情人士爆料,在2013年整个6、7月间,习近平至少3次在北京与江泽民见面,当面陈述周永康罪行,阐述如不拿下他将对整个政党执政造成的巨大伤害,而拿下周不仅不会危害整个政党,更有利于整个国家和政党的调整等。消息称,最后一次谈话时,习近平与江泽民一边吃饭一边讨论,足足5个小时。在这次谈话后,江泽民同意习的建议,一来江泽民充分认识到周永康的罪大恶极,其罪难恕;另一方面江也认为习的威望在当时已足够把控全局,并且在处理周的问题上显示出有条不紊、逻辑清晰、沉得住气。

  虽然难以将拥有诸多标签的习近平归于外间所理解的任何一派,但时至今日,习与江的关系仍然十分“和睦”,习近平走上如此高位也被认为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江的支持。2013年7月22日,中国外交部的官方网站头条发表了一篇文章,公开了江泽民在月初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Henry Alfred Kissinger)的消息。江泽民盛赞习近平是一位强有力的领导人,处理新疆骚乱时的果断表现,迅速控制了局势。“像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需要有一位强有力的领导人”,“习近平是一位非常能干、有智慧的国家领导人”,罕见的公开表明挺习态度。“投桃报李”,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天的中共高层对于江泽民以及胡锦涛在内的一众“老人”,都是尊敬的。

  治下多贪官 高层有顾虑

  目前,很多中共高官对江本人也是“有意见”的。这种意见简而言之就是对于江泽民任期内周永康、徐才厚等“大老虎”得到提拔颇有微词,认为这最起码是“用人不察”的问题。而且必须要看到的一点,今天中国贪腐问题,严重于胡时代,开始于江时代。江泽民任内,官员腐败开始加剧,贫富差距拉大的情况是客观存在的,不容否认。而且当时甚至在中国有着“毛泽东的干部两袖清风,华国锋的干部无影无踪,邓小平的干部百万富翁,江泽民的干部国库掏空”的民谣。

  从这个角度说,江泽民的确难辞其咎,而且有官员对此有“微词”也能够理解。但是就像前文所说的查处周永康一样,即便江对于老部下的涉事颇为无奈,但在事关可能“亡党亡国”的反腐问题上,江还是站在了习近平的一边,给予习足够支持。

  但是更大的顾虑在于江泽民毕竟曾经主导整个“上海帮”,虽然一系列的打击让其元气大伤,而且年事已高,但是政治能量仍不能忽视。“老人干政”是中国政坛很特殊的一种政治现象,是指已经没有任何党务、政务的党内元老,凭借着巨大的影响力对现任领导者和政坛产生影响,是一种非程序化的表现。今天一般认为“老人干政”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后到90年代中期间,八名正国级的中共元老在邓小平的带领下掌握中国的实际决策力,甚至接连罢免了胡耀邦、赵紫阳两任中共总书记。由他们所组成的“中顾委”甚至一度凌驾于政治局之上。这种情况在第三代领导人江泽民卸任之后依然存在,并一直延续到2012年十八大之上。当然,江泽民的“干政”更多的是“软性”的,通过不断露面展现政治存在,而非当年邓小平一样直接插手人事,凸显政治影响。

  虽然在十八大后,伴随胡锦涛的裸退和新华社发布消息称“党的十八大后,江泽民同志向中央请求,今后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礼宾排名顺序中将自己同其他老同志排在一起”的报道,使得老人干政的现象在中国政治中消散,但是“太上皇”的余威犹存,时不时的露面更能成为媒体的大新闻,引得各方分析,因此有杂音和顾虑,自然也是可以理解的。

  当然,除了尊敬和担忧之外,或许中南海层面还有类似与“无所谓,大势已去”和“切割来看江泽民与周、贾”等观点。正如同评价中国所有领导人那样充满复杂性一样,这种对于江泽民复杂的心态,也体现出了一位领导人在历史上的功过得失。如何评价这位在他治下中国开始崛起,同时各种社会矛盾频发的领导人,相信在未来几年,这种讨论会不断增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