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王“调虎离山”造就一批“短命鬼”

www.creaders.net | 2015-01-18 18:57:04  大公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霍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霍克1月16日晚落马,此时距离1月14日国务院公布任免令刚刚过去了2天,距离2014年12月17日他的名字出现在国家旅游局网站刚刚1个月。

  十八大以来,这种「五日京兆」式的政坛「短命鬼」记录屡屡被刷新。

  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自2012年11月14日当选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到当年12月2日落马,只过瘾了18天。李春城十六大当选中央候补委员,十七大落选,十八大在周老虎的推力之下时隔五年重新当选。想想昔日为了升官而为周老虎家族鞍前马后的卖命,只换来18天,这买卖真是赔大发了。

  周老虎的另一马仔蒋洁敏2013年3月从中石油一把手调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半年之后于9月落马。但好歹「享受」了半年的正部级待遇。较之李春城永远与朝思暮想的正部级无缘,蒋洁敏还不算太亏。

  近日,某大单位副政委履新13天后就落马,在副大军区级的位子上仅仅「风光」了13天,创造了军队反腐史上的记录。1月15日,军队权威部门公布了2014年查处的16起军级以上干部腐败桉件。其中唯一已被判刑的陈强,就是该副政委在提拔之前原单位的同事。

  范长秘、于大清也出现在16人之中。两人的命运极其相似,往昔都平步青云,2012年分别由第47集团军政委、总政治部干部部部长晋升兰州军区政治部主任、第二炮兵政治部主任。在中国军队,参谋长与政治部主任往往被视作司令员、政委的第一「备胎」,虽然排名在副司令员、副政委之后,但由参谋长、政治部主任直升军、正主官的例子比比皆是。范长秘、于大清二人彼时一定是志满意得。不过好景不长,2013年12月和2014年7月,于、范二人相继被改任二炮副政委、兰州军区副政委,实际是投闲置散,离开了关键核心岗位。

  这种「调虎离山计」在十八大以来的打虎风暴中屡试不爽,查处范长秘、于大清、蒋洁敏都是如此。从打虎章法上来看,习王组合张弛有度,动静结合,缓急相济。在查办大老虎之初先从外围入手,剪其羽翼,斫其枝蔓,逐步缩小包围圈。到了收网之时,遂青锋出鞘,一击中的,绝不拖泥带水。

  「调虎离山计」是有着精妙的战术计算的。有些「大老虎」、「老虎」之前处于党政军权力运行的核心岗位上,在信息获取方面有独特优势。如果就贸贸然去查,未免打草惊蛇。「老虎」或是利用职权打探消息,或是隐匿销毁证据,反而会干扰办桉、增加工作难度。

  譬如霍克所在的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号称「天下第一局」,直接负责中枢文件运转、最高层会议安排等机密业务。将其「调虎离山」,离开老巢,无疑是一招妙棋。令计划2012年被调离中央办公厅,担任中央统战部部长,终于也在两年之后被中纪委查处。令计划从1995年至2012年一直在中办任职,与霍克交集极深。

  1月12日至14日举行的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共有125名中纪委委员出席。相较于2012年十八大时选举产生的130人,少了5人。

  大公网独家梳理发现:5人之中申维辰、梁滨已开除党籍,自然无缘与会。缺席的3人,一是原中纪委常委、中央军委纪委副书记、总政治部纪检部部长刘滨,已调任北京军区政治部副主任;二是原中纪委副书记王伟,已调任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第三位是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王仲田。

  王仲田原系中央党校教授,后调入中央办公厅调研室,担任过中办调研室政治组副组长,同期令计划担任中办调研室副主任、中办副主任兼调研室主任。王仲田后来调任中办秘书局局长,2011年晋升中办副主任,成为中办主任令计划的副手,而接替其担任中办秘书局局长的正是霍克。

  从霍克、范长秘、于大清等人的下场来看,当今的打虎根本不存在所谓「平安着陆」或「过关」之说,只要违法违纪、触犯党纪国法,即使短期看似乎「平安无事」,但或许只是暴风雨前的片刻宁静。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评论员 马浩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