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接替令计划 浙派女将孙春兰首秀

www.creaders.net | 2015-01-19 17:21:5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孙春兰接替令计划出任中央统战部长后,近日,被媒体披露首次亮相走访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2014年12月底,中共掀起人事调整风,被贴上“浙派”标签的孙春兰,因曾在2002年到2003年期间与担任浙江省副省长、省长的习近平有交集,因此备受关注。

  据中共官媒报道,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分别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机关,就贯彻中共中央近日下发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精神,推进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进行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等分别介绍了各民主党派主要情况和近年来的工作,并就推进新形势下多党合作事业提出意见建议。

  多维新闻此前在《孙春兰接掌统战部 “浙军”补位再上一人》一文中所言,身为政治局委员的孙春兰领衔统战部,另一重意味是作为中共党内重要部门之一的统战部,将第一次“被领衔”入局,给外界 一种级别提高的感觉。事实上,早在十八大前令计划调任统战部长之时,除了“被贬”的传闻外,还有一种猜测就是,“有野心”进入政治局的令计划会否借统战部 这个平台入局。虽然事态发展大不相同,但是阴差阳错之后,统战部作为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还是“如愿入局”,中共“政协统战”工作将迎来“小 阳春”。

  “政治协商”迎来小阳春,统战部高配政治局委员,在北京观察家眼中,是源自习近平对于“协商民主”的重视,是中共要对协商民主制度进行“重调”向外界发出的信号,毕竟若不是习近平亲自“点将”,“政治局委员任统战部长”一事怎会发生。

  事实上,习近平对于中共的政治协商制度、统战工作、协商民主是何态度,在2014年9月曾一度引发过热议。当月,习近平在参加建国65周年大会时畅谈民主,被外界看做中共第五代在“民主”议题上的表态,尤其其中暗批西方国家的投票选举是“形式主义”。

  在这份目前唯一能透露习近平对待协商、民主、统战工作的讲话中,习近平对协商民主予以肯定,但这是对中国民主制度的肯定,是对人大立法、政协监督功能的肯定,而非是在赞扬其执行有力。

  最为直接的证据就是习表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做样子的,应该是全方位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个方面的,应该是全国上上下下都要做 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一级的”,“协商就要真协商,真协商就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来决定和调整我们的决策和工作,从制度上保 障协商成果落地,使我们的决策和工作更好顺乎民意、合乎实际”。在这个表态中,习认为民主“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做样子的”,“要真协商”,说明今天 政协的工作中还是存在不应该、不实在、做样子、假协商的情况。

  既然认识到协商民主、政治统战有问题,随后面对的就是要如何解决。更何况统战部刚刚经历了部长令计划被查的动荡,工作人员人心不稳的情况自然能够想象。选择一个什么样的官员去接掌,考验着习近平的政治智慧。

  这时候就需要一个有经验、有能力、地位也足够的高官出马,孙春兰成为合适人选。孙春兰现年64岁,不仅拥有全国总工会的履历,而且更有地方大员的经验, 有“临危救火”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孙在政坛的第一身份是“政治局委员”,让一个政治局委员担任统战部部长,“高配”背后已经向外界和统战部工作人员表现 了习的“重视”。入局之后,统战部的工作自然能够提上政治局会议的案头,部门随着领导的强势而强势,这在胡温时代的政法委、今日的中纪委身上都曾体现,现 在或许就是统战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5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