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战正酣 习近平祭出“刀把子”理论

www.creaders.net | 2015-01-22 19:28:50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王岐山领导的反腐大战正酣,习近平近日再度祭出毛泽东扯旗造反时曾提出的“刀把子”理论。在中共已稳掌政权六十多年后,这位中共第五代领导人到底想利用这个理论和实践威慑谁?中共官媒的解释是:这一理论是针对想撼动中共政权的内敌外患。

  身兼中国好几个最高职位的习近平周二(新华网1月20日)对全国政法体系负责官员说:“培育造就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法队伍,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习近平舞剑,意在啥公?

  习近平显然认为,政法系统就是刀把子,而这个刀把子首先应忠于党。更显然,这是中国前最高法院长王胜俊司法工作要坚持“三个至上(党、人民、法律之上)”理论的另一翻版。

  “刀把子”说法是毛泽东先提出来的。上世纪二十年代,毛泽东和人数很少的中共党员扯旗造反。1926年5月,毛在广州培训农民造反时曾说:搞革命就是刀对刀、枪对枪,要推翻地主武装团防局,必须建立农民自己的武装,“刀把子不掌握在自己人手里,就会出乱子”毛泽东到死只相信一个真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在后毛时代,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等政治斗争口号并未消失。六四以后,江泽民为首的中共中央曾发出文件(中共中央关于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政法工作的通知)说,军队是党和人民手中的“枪杆子”,政法部门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江泽民在1998年提到人民民主专政时说:军队是专政坚强柱石,政法机关是刀把子。胡锦涛也在同年说政法机关是反腐败斗争的刀把子。

  中共最高智囊机构社科院副院长王伟光不久前还说:无产阶级专政还要提,阶级斗争也是不可能熄灭的。

  在毛左扎堆的铁血论坛,有网友说:刀把子就是国家机器:人民军队和公检法。毛后历代领导人中不乏有人(彭真等)特别是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后希望能“依法治国”,那么依法治国和“刀把子”治国能否有机统一起来亦或格格不入风马牛不相及?

  习近平再度提到“刀把子”论后,人民网发表文章说,毛时代,阶级斗争激烈、阶级矛盾突出,强调“刀把子”就是为了强调政法机关的阶级属性。现在阶级斗争已不是主要矛盾,为什么要重提“刀把子”?

  这篇文章说:刀把子不能掌握在“疯子”手里。“政法机关是国家强力部门,拥有限制人身自由、收缴个人财产的强制力。一旦脱离了党和人民的掌握,落入别有用心的人手中,就会成为伤害党的事业和人民合法利益的犀利武器”。

  这里所说的“政法机关”好像包括了中纪委,因为在中国,中纪委也有限制人身自由收缴个人财产的强制力。有观察人士指出,真正的政法机关,其“权力和威力”要远远大于这些:它囊括了对公民的生杀予夺大权,这才会出现“呼格吉勒图案”这样的杀错人砍错头等重大冤假错案。

  这篇文章还说,习近平这样说是有所指的:“近年来,鼓吹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的言论不绝于耳,有些人甚至把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等同于司法独立,‘取消政法委’的说法一度甚嚣尘上。”文章说:习这样说:“绝不是一句闲谈,而是政法机关要打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重大问题,是政法机关为谁服务、为谁张目的原则问题。”

  这篇文章拉出中共“内鬼”、内敌 、“叛徒”薄熙来、王立军(重庆打黑)、周永康(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李东生(公安部副部长)、马建(国安部副部长)为例,意思是刀把子掌握在这些人手中,就是落在坏人手里。但是,文章没有提到的是,这些人当时都是代表党在掌握并抓紧刀把子。六四后,中共指责赵紫阳分裂党,但很多人指出,赵是党的总书记,他不代表党谁代表?他为何要分裂党?

  有舆论指出,习提出刀把子问题,是要用老手段解决新问题。人民网另一篇报道(1/20日标题:专家解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  再提“刀把子”赋予新内涵)援引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副教授韩春晖话说:现在“刀把子”要解决的问题与阶级斗争时所指不同,新时期的“刀把子”要发挥维护稳定、惩治腐败、革除积弊、切除影响社会健康发展毒瘤的作用。韩说:政法队伍发挥“刀把子”作用,是确保其“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则强调了政法队伍的忠诚度问题。”

  人民网这篇文章(习近平重提“刀把子”论有什么新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提到薄、王二人重庆“打黑”问题时说:如果没有政法机关的力量,很难想象薄、王二人有能力把重庆搞成“家天下”。

  很多网友指出,制度不改,只靠人治和道德,谁能保证最高领导层和政法界只出王岐山这样的钟馗和包公,不再出侯熙来、李立军、刘永康、赵东生和牛健这样的和珅级别大老虎?

  香港太阳报(1月22日)发表文章(刀把子和枪杆子,第五代两手都抓)说:习近平提出刀把子要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而党和人民的代表是中共总书记,言下之意就是政法机关应该听他的号令。

  文章说:胡锦涛担任中共总书记时,表面是军委主席,但军队实权掌握在郭伯雄、徐才厚手中,枪杆子没抓住,政法委这刀把子又在周永康手中,形同儿皇帝。“有鉴于此,习近平上台之后,对军队系统与政法系统左右开弓,力度之大、手段之狠,远远超过外界想象。”

  文章还说,从党史看,抓不住枪杆子和刀把子的最高领导,不是中途下台就是被人架空:胡耀邦赵紫阳就是最好例证。“在中共威权体制下,毛泽东当年论断‘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至今仍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文章最后说:作为深受毛泽东思想熏陶的习近平等人,自然不会让枪杆子和刀把子旁落,“该出手时就出手,绝不手软,毫不留情。”

  学者的理想:共和国内部没有敌人

  中国学者徐友渔在天则网发言(1月13日)标题是:重提阶级斗争有违法治。他说:所谓阶级斗争和专政是什么?就是对一个人的惩罚不是用法律判断是否犯法,而是使用阶级身份的标签。如果被标签为阶级敌人,就可以实施惩罚,而衡量是不是阶级敌人的标准是思想,而不是具体的行为或者法律。

  徐友渔还说:文革中许多被打倒的人,无论是当官的、知识分子还是其他人,最重要的罪名就是反对毛泽东思想,这就是根据思想定罪,根据身份标签定罪。在文革中,有人仅因“反对毛泽东思想”就被枪毙。

  清华大学法学教授许章润也在天则论坛上发言(1月9日)说,他对2015年的期许:中国是一个立宪民主的共和国,内部没有敌人。

  许章润说:在共和国内部,没有敌人,只有违法犯罪者。“因此国家不是运用敌我思维和斗争哲学,而是基于法治的程序正义来调处公民共同体与违法犯罪者之间的关系。”

  许章润还说,中国若果属于名副其实的立宪民主的共和国,则国家内部,必无敌我之分,更无基此而用专政对付一部分人民之举。“我们都属于人民,组成一大整体阵势,而构成了这个国家。”许章润还说:“十三万万人是分享国族荣光的国民,也是团结在自由、平等、博爱旗帜下的共和国公民,以富强、民主和文明为共同指归,纵有理念之别、价值之异,何有敌我之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