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日本被迫承认争议  罕见与中国对话 

www.creaders.net | 2015-01-22 21:04:1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去年11月,在北京APEC峰会前,日本同中国达成四点共识,日本官方首次承认钓鱼岛的争议。在此背景下,习近平罕见在峰会上同安倍会晤。然而,安倍还未离开北京,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就迫不及待地在记者会上公开违背中日四点原则共识中涉及钓鱼岛内容,此后日本官方更是多次否认声明。然而,本月22日,日本又同意就钓鱼岛局势同中国设立对话窗口,被迫承认主权争议。

  据日本外务省消息,日中两国政府在1月22日举行的海洋磋商中,就钓鱼岛(日称尖阁诸岛)局势展开讨论,双方同意由日本海上保安厅和中国海警局分别设立对话窗口,对合作方式展开讨论。

  据日本共同社1月22日报道,鉴于中国渔船捕捞珊瑚等问题,日本海上保安厅和中国公安部就继续合作打击海上犯罪活动达成一致。

  据悉,中日两国政府代表22日在日本横滨举行“中日高级工作级别海洋磋商”。日本共同社此前报道称,举行海洋磋商的最大目的是在两国相关机构间构筑信赖关系,同时旨在就稳定钓鱼岛局势及东海资源管理办法取得相互了解。

  2011年12月,中日两国就建立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机制达成共识。2012年1月,中日双方建立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机制。同年5月15日至16日,中日双方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有关海洋安全保障的首轮磋商,中方就钓鱼岛问题阐明了立场。双方一致同意要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加强中日间各方面海上问题的对话与交流,增进了解与互信,推动务实合作,管控矛盾,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但在钓鱼岛问题上双方没有达成共识。

  安倍钓鱼岛新策略:不挑战 多沟通

  在安倍第二次内阁开始前后的一段时间里,安倍充满了在钓鱼岛问题上挑战中国的意志,在2012年11月30日举行的日本众议院选举前的党首讨论会上,石原慎太郎披露,他曾与安倍一起进餐,要求安倍当选首相后至少要在钓鱼岛上建立灯塔和船舶停留场,并说安倍已经向他誓言一定会做,而在场的安倍回答他说:在我们选举的政权公约中,提出了研究在该岛建立船舶停留场和公务员常驻该岛。由此可见,钓鱼岛问题,是以石原为始作俑者,以安倍为继承者的形态展开的,而自民党在2012年众议院选举纲领中也公然打出了“在钓鱼岛建设灯塔、船舶停留场、常驻公务员”的条项。

  但是安倍这种挑战的态度,从2014年7月1日日本内阁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决议后戛然而止,从那以后安倍再也没有说一句在钓鱼岛上挑战中国的话,2014年自民党众议院选举纲领中也不再提及“在钓鱼岛建设灯塔、船舶停留场、常驻公务员”的条项, 而且还强调要和中国改善关系。

  而据共同社报道,多名相关人士去年12月23日透露,对于钓鱼岛所在的冲绳县石垣市拟以环境调查为目的,使用民间包机在钓鱼岛上空飞行一事,日本政府要求石垣市方面进行自我克制。政府认为这有可能会刺激主张对钓鱼岛拥有主权的中国,导致日中关系极度紧张。石垣市听从政府要求,将放弃原定年内实施的调查。

  2010年民主党执政期间,日本政府曾驳回石垣市以环境调查为目的要求登岛的申请。那时的安倍晋三主张日本“实际有效控制着”钓鱼岛的领土和领空,但此次要求对空中调查也进行自制的做法似乎给人以言行不符的印象。

  每年1月14日,石垣市都会举行“尖阁诸岛开拓纪念会”,去年安倍以自民党总裁身份送来了祝词,并有自民党议员参加,而今年不仅没有安倍的祝词,而且也看不到执政党议员的影子。

  但是与此同时,在加强钓鱼岛防御方面,日本继续加大力度。日本政府在14日的内阁会议决定了2015年度预算案,考虑到中国军队在东海的活动,将重点加强西南诸岛的防卫力量,以防御钓鱼岛为中心,日本将购买5架鱼鹰运输机和30辆水路两用坦克,以备夺回被占领的离岛,而现在正在建造的6艘大型巡逻船将在2015年度投入使用,届时一支由12艘大型巡逻船和约600人组成的钓鱼岛警备专队将诞生。

  另一方面,锐意与中国多沟通,严防擦枪走火,也是日本今年在防卫与外交上的一大课题。在日本的积极推动下,日中两国政府为避免因钓鱼岛局势而发生偶发性冲突的海上联络机制磋商从日本时间12日上午开始在日本防卫厅的设施内举行。双方就早日启动此机制达成一致,而现在,日中两国政府已就最快于本月内在东京举行“日中高级工作级别海洋磋商”展开协调。双方可能将在磋商中就东海的危机管理与资源开发应有模式、如何应对中国珊瑚偷捕船违法作业等进行对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9 明天,重要官宣?
10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