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江泽民告别张万年 中共送走老人政治

www.creaders.net | 2015-01-23 16:06:3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1月22日,江泽民时代的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万年的遗体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媒体报道称:“张万年病重期间和逝世后,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江泽民胡锦涛等,前往医院看望或通过各种形式对张万年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有观点认为,在所谓江时代的重臣周永康、徐才厚落马后,江泽民此次现身或另有深意。但事实上,随着习近平执政,中共高层政治逐渐“去老人化”,江泽民这次现身纯属正常礼仪。

  退休后的江泽民频繁出席社会活动,一直被海外舆论场视为中共高层政治异动的风向标。尤其在胡锦涛时期,每逢中国政治遭遇风吹草动,总能在媒体平台看到江泽民身影。虽不知这是巧合还是有意为之,但媒体的长期报道和江泽民个人的政治作风也坐实其恋栈的名声。本月19日,中共陕西省委原书记白纪年遗体告别仪式上中共现任常委及胡锦涛、李鹏等已退休领导“露面”,却独缺江泽民就引发过外界猜测。但如今,中共高层却放出江泽民出席张万年遗体告别的消息,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

  事实上,从江泽民现身的新闻去猜测中共政治变动的模式,已经是过去式了。就这次活动来看,张万年历任第八、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解放军代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这一连串的高爵官位足可见其身份显赫,此外张万年的“红军经历”以及“中越战争”等实战背景也让他成为当今中国军队屈指可数的人物。这样一位背景深厚的人物过世,作为国家已退休领导人出席送别,也在符合法理的。

  其次,张万年本人就是江泽民的重臣,从道德情理上来看,张万年过世,江泽民也应该去悼念自己的老同事。可以说,张万年是江泽民掌握军权的铁杆支持者和追随者,同时也在江泽民坚持推动改革开放上作为“稳定军心”的主要力量。从私交上来看,江泽民的出席是最正常不过的。

  其三,也就是舆论所争议的,上文提到的中共陕西省委原书记白纪年遗体告别仪式(19日)独缺江泽民一事。事实上,虽然白纪年也算是中共“老员工”的典型代表,有着13岁投奔延安,16岁入党的传奇经历,也荣获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第一个民主推选的省委书记”;“抗癌斗士”等名誉。但从该人的履历上不难看出,此人与江泽民并无交集,但相反却有共青团从事过。这也就解释了在白纪年的告别仪式上,为何出现胡锦涛出席,江泽民不出席的场景。以此类推,这次张万年的议题告别仪式自然也会有江泽民一席之地。

  从某种程度上说,以江泽民是否“露面”来推测江泽民的政治地位是否有危险,这种逻辑是不取的。然而,产生这种错误思维的最主要原因就是长期只剩在中国政坛的弊病,即“老人政治”的后遗症。

  中国素有“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在政治上也有“老人政治”一说。从政治学角度,“老人政治”被视作为一种稳定的政治,毛泽东后的中国政治就是这种局势,1980年代末中共八大元老、先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与赵紫阳;与曾任国务院总理的李鹏、朱镕基等人,仍以超过六十岁的高龄发挥中共政坛的影响。到了邓小平后期,这种模式就再次被进化了,开始用来比喻,从高层退下的“老人”依然掌管政治权力的现象。这一局势在江泽民时代最为突出,虽然通过这种“恋栈”方式,中国发展很快。但到了江后期,这种“老人政治”模式的弊端尽漏。譬如,胡温时期“政令不出中南海”现象、某些身居要位官员的腐败问题等。

  毕竟人到了一定的年龄思维容易僵化,对国家大事采取拖延或保守等政策,很难随机应变。同时,这种模式对年轻人的政治力量也有扼杀趋势,也会引发一批居权自傲的腐败官员。所以,“老人政治”也一度被外界视为是阻碍中国政坛正常化、现代化的绊脚石。

  随着胡锦涛十八大的“裸退”及强势主席习近平的上台,外界认为“老人政治”会不断地退出中国的政治舞台。尤其是中共高层形成以王岐山为首的中纪委“打虎队”,铲除了一批批以权力为中心腐败群体,逐渐祛除这种以权力形成的诟病。此前的“老人政治”已经没了政治舞台,因此,对江泽民的露面,外界也应该抱着正常的心态对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