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政治局会议震惊朝野 中国政治大洗牌

www.creaders.net | 2015-01-23 22:30:5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1月23日,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当日召开会议,根据报道显示,会议分为三个内容,分别是“审议通过《国家安全战略纲要》;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汇报工作的综合情况报告;听取关于2014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改进作风工作。”分析人士解读认为,整风作为本届中共领导人上台后的“主打”,尤其又是在大陆春节来临之际,这时进行强调是情理之中。但另外两项会议内容“审议通过《国家安全战略纲要》”和“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汇报工作的综合情况报告”则值得观察。

  “新国安法”呼之欲出

  对于为何要制定这个“国家安全战略纲要”,中共这次政治局会议认为原因在于“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我国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社会矛盾多发叠加,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始终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而且这次会议中还强调了“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工作领导体制。要加强国家安全意识教育,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国家安全专业队伍。”

  对于《国家安全战略纲要》,总会让外界联想起在2014年曾引起多次讨论的“新国安法”问题。2014年8月份,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初次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草案)》,当时大陆学者分析称,现行国家安全法是1993年公布施行的。因为“国家安全”之名在今天所指称的范围,要比现今的国家安全法涉及的范围广泛得多。无论是从传统安全观看,还是从各种非传统的新安全观来看,反间谍侦查都并不是国家安全的全部内容,它在全部国家安全领域所占比例明显要低于军事国防问题。退一步讲,反间谍侦查也不是狭义国家安全领域的全部,狭义国家安全领域还包括有情报、保密、保卫等方面的问题。现行的国家安全法实为“反间谍侦查”的法律,是一部名实不副的法律,具体来说是一部“名大实小”的法律,形象地说是一顶超级大帽子戴在了一个小个子的头上。

  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今年4月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习近平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概念。当时习近平称,总体国家安全观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正是在国安委成立的大背景下,2014年四中《决定》中,再次涉及“总体国家安全观”,称“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抓紧出台反恐怖等一批急需法律,推进公共安全法治化,构建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结合此前《国安法》更名为《反间谍法》的消息,分析人士指出,在未来一段时间,《新国安法》出炉不仅是“大势所趋”,甚至可能“加快脚步”。

  在一些观察家眼中,认为中国政府对于国家安全法律进行的修改,是从“传统安全观”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变化。据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特邀研究员刘跃进发现,中国官方在公开文件中最早使用“国家安全”这一术语是1983年。当时,为了确保国家安全和加强反间谍工作,国家安全部成立。在传统安全色彩非常强的军事领域,官方也会提到国家安全。此番“国家安全战略纲要”是否就是在顶层设计之后,要为新国安法铺路,被认为是概率极大事件。

  再谈五大机构向政治局述职

  此外,这次政治局会议还值得关注的一点,是会议中提及“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汇报工作的综合情况报告,对其2014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会议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汇报工作,是我们党长期以来形成的一个传统和制度,是保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性安排,要不断完善这方面的制度,自觉遵循并长期坚持。”这是1月16日中共政治局常委会的后续,这表明五大机构不仅向政治局常委会述职,甚至也向由25名中共高官组成的政治局述职,宛如中共党内下属机构,这也被批评人士指责人大等机构本是“国产”,岂能被视作中共下属机构,如“党产”相对待。尤其一句“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更似一声惊雷,朝野震动间为中共与人大、政协、国务院等传统四大权力枢纽定了“关系”,“集中统一领导”在六十余年之后,再度从毛泽东的手中“传给”了习近平。

  关于中共与人大、国务院、政协、最高法、最高检五大机构的关系,这次政治局会议上也再次强调了“集中统一领导”。分析人士认为,在习近平的政治词典中,“集中统一领导”是最近政坛热词“政治规矩”中最重要的一条,在毛泽东率领中共在从西柏坡进京之前,曾立了几条规矩,多是“不为领导人祝寿”等,这当然也属于那种“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但这些都只是细枝末节,习近平真正想说的规矩就是一条——“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在那个突兀的政治局常委会中已经被完整的表达出来。言简意赅,就是在全国范围内,包括人大在内的所有机构都要听中共的;在党内,所有党员都要听中央的。可以说,中纪委五中全会上谈的“规矩”,是给党员干部听的;政治局常委会上谈的“规矩”,是给全国听的。

  人大、国务院、政协、最高法、最高检五大机构向常委会、政治局汇报工作,被认为极为罕见。而中共方面为此特意召开常委会并对外公布,实则有向地方示范作用,被认为此举可能以后会在全国范围内普及,即省市人大、政府等机构向地方党委汇报工作。而在此之前,通常是政府部门向人大这个法定意义上的最高权力机构述职。尤其是这次政治局会议上一句“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汇报工作,是我们党长期以来形成的一个传统和制度,是保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性安排,要不断完善这方面的制度,自觉遵循并长期坚持”,则更是将这种可能性实现的几率大大增加,而这将全面改变中国的政治生态。  (王雅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