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政治局集体学习 习近平释放惊人信号

www.creaders.net | 2015-01-24 22:35:0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1月23日,中共政治局举行了2015年开年以来第一次政治局集体学习。从新华社通稿来看,学习的主题是“辩证唯物主义”,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用习近平的话说就是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据悉,2013年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安排了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习近平说,“安排这两次学习,目的是推动我们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有更全面、更完整的了解”。

  在观察人士看来,上位以来习近平一系列动作着意超越毛邓,构建自己心目中社会主义中国,多维新闻曾《中共政治局学习破常规 习近平溯源马克思》一文中就曾指出,习近平直接溯源马克思主义的动作,政治指向性十分明显,其意在于直接承接马克思主义,进行马克思主义的再次中国化,即建立自己概念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而此番学习马克思的“辩证唯物主义”,在经过两年多的执政权力稳固后政治指向就显得更为明显。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要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便已上升到毛邓一样的高度,再次进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习近平耐人寻味的表态

  从江泽民时期首倡的“领导同志法制讲座”,到中共十六大胡锦涛时期政治局集体学习形成制度。检索历史,发现十八大以来,政治局的几次集体学习,多是聚焦在经济领域,涉及文化、社会、政治、军事等话题,专门开会来学习哲学并不多,上一次还是2013年12月3日,集体学的是“历史唯物主义”,可以说打破了以往的常规。当时习近平强调,“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我们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习这里所说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显然就是他心目中社会主义以及概念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在此次的政治局学习会议上,习近平再次释放惊人信号,将之再次升华和具体化,那就是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说,“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这种统一和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观察人士指出,如果说,毛泽东思想是中共革命年代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邓小平理论是改革开放时代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那么习近平已经开始建立属于自己的“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并且是要统领至少整个21世纪的理论成果。

  一个历史唯物主义,解决的是社会观和历史观的问题,就是怎样看待事物和发展的问题。而辩证唯物主义,则是解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问题。《人民日报》微信客户端这样说:一个是知,一个是行,都是为下一步集体行动统一思想,齐步走。“哲学解决的就是思想的问题”,“如果靠近权力,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所以在新年的第一次集体学习,就谈哲学问题。纵观中共历史会发现,思想的准备,往往是大行动的开始。这次政治局集体学习,也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关头,学习哲学理论。而被习近平称为作为当前主要矛盾的“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料在2015年一定会有更多惊人的举措。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习近平上位以来一系列的动作,显示出他明显有志于打破传统的、或者说僵化的非邓即毛、非毛即邓的思维定式,建立自己概念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不等同于概念中的马克思主义,也非纯粹的中国传统的“大同社会”概念,更非西方式的政治构成,而是以马克思主义为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最终构筑属于他自己的执政理论体系。从目前来看,虽然坚持的是邓小平路线,但采用的策略更多是毛泽东的风格,习近平对于中共统一党内思想和意识形态上的动作就是表征。

  强调思想立党,一直是中共重要的历史经验。毛泽东在1937年末到1938年夏间,受到排挤,他就利用这段他自己说“鬼都不上门”的时间,钻研马列主义和斯大林的著作,在哲学上逐步成熟起来,写了《矛盾论》、《实践论》,还写了赫赫有名的《论持久战》。就是那个时候,毛泽东提出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问题。此后在中共六中全会的“学习运动”,还有批判苏维埃运动时期的“左倾机会主义错误”,以及1941年毛泽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问世,经过几年的思想改造,整个中共才逐步统一了思想。

  “文革”之后,在推进拨乱反正、实行改革开放的进程中,经过真理与实践的大讨论,通过思想解放,整个社会破除了教条主义,重新回到了中国实际:中国就是落后,中国就是穷,我们要踏实发展经济,奋起直追。邓小平理论成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典型,以此为思想基础,中国的改革开放方达到中国今天的成就。然而,自20世纪90年代初前苏联解体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后的今天,思想日渐多元化下,意识形态冲突不断加剧,社会矛盾事件频发,以及腐败现象丛生的现状,巩固和维护中共执政的合法性和权威性已成为新一代中国领导人的首要任务。

  哈佛大学讲座教授麦克法夸尔(Roderick MacFarquhar)就曾言:“从上到下渗透全党的腐败问题,使中共不再像毛泽东建国初期那样具有权威性和合法性;而邓小平在“文革”后只专注于经济改革,也让中共丧失了可以将人民和党团结在一起的意识形态。”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极力推崇从历史中汲取养分的习近平,对于此一清二楚,因此,才有了反腐整风治党的大动作,并逐渐建立起了权威。当然,习近平更明白统一党内思想的重要性,溯源马克思主义,再一次进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便是习近平的应对之策。而这也是源于中国对于苏联瓦解、苏共垮台教训总结,过去两年多以来,习近平多次表现出对前车之鉴的忧虑。习近平“新南巡”讲话,最醒目的部分是重提苏联解体的历史,他说“苏联为什么会解体?苏共为什么会垮台?一个重要原因是理想信念动摇了。  (季北群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