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马英九神话与悲剧 预警习近平

www.creaders.net | 2015-01-25 09:19:33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英九第一次当选总统时,他妈妈说:「我把儿子献给国家了。」她大概是说以后难得亲子相聚,他工作艰巨,内内外外敌友杂沓,当选是献身、背上十字架。当时我直觉「马英九神话」开始破灭,为国民党建制「陪葬」。

  30多年前马英九美名满台港,有一年我替台湾驻港代表黎昌意组织香港第一个时事评论员访台团,第一次见识他(时任法务部长)的「现代感」,认定他是转型期台湾所渴望的神话人物和形象,20多年内写了10多篇文章,从中港台的人文框架敍述他的神话的一步步成真;台港朋友戏称我是「马迷」。他有一次对我说:「你这么年轻!文章不像。」

  2008年他选总统,全台湾简直如久旱逢甘露。我观选回港,在《信报》一篇文中说「马英九可能成为台湾董建华」。他母亲那句话,我的联想是:「他肯定看到国民党和台湾的积重难返,但肯定看得太浅薄狭隘,不知身陷什么险境,因他是『建制人』,感性理性都只能从封闭box的自己认知看问题。总统是新阶段,他一生自许自律自重有成、谨慎周全,思虑、决策和用人必然陷入『我已把问题全部深思熟虑透了』的无限无形盲点,以至以无知为知╱全知,一生的优点将变成一生的缺点;他愈无私从公、愈有作为会愈误事;公认完美变完全不完美、零缺点变全缺点,终于自毁被毁」。

  6年前我只预见这些,但绝没想到他的神话成为他的咒,在台湾政治毒龙潭中「无能」却不能不「有为」,「有为」则不可能守身洁身,可能变「马英九悲剧」。

  马英九与董建华

  和董建华一样,马英九是古今中外一切建制可以出的最好的第二代、第三代——自小英俊聪明纯良听话争气、品学兼优、出于污泥而不染,性情温和谦恭亲切敦厚冰清玉洁、深谙人情世故、自守自律甚严,深切明白和服膺建制价值及理想、体悟创业与守业唯艰、巨细无遗全套「道、技」学足、办事细心稳妥有交代,大公无私和无欲无求、超额遵从伦理和上下从属关系、自觉奉行,按部就班接班有成,世代传承不成问题,可以无缝接轨,「你办事、我放心」。

  马英九和董建华的极品「建制人」的另一面是「我为大局、成为『大我』、以我为大局」,之外没世界、没大局,思想感情和思维决策走不出他们(唯一)的世界,把自己的世界当作全世界、把自己的意识知识和规律标准本质化、普遍化;凡事唯心主观强求完美纯粹、一致和100%安全系数,忍受不了异质杂质纷扰。

  他们居第一把手的致命缺陷在深层潜意识——自命居其位是天命所归、捨我其谁,政治、权益和美学上绝不愿和人「分享主权」;分不清、不分清「我」与「大我」的界线,不能接受世界不(全)是「我」的,求混融「我、大我」的美感和道德感,成长和任事一直系统化全面自外于「他者」世界;给抛进另一个世界时仍以为活在原有的「大我╱咱们世界」,主观上不愿、不能、不懂、不屑适应新世界;第一把手客观上要面对几个(独立)世界,他们却只能、只愿按原有一套主观认识和办事,动用建制资源和权力抗衡客观多元世界,给夹在几个世界的「文化冲突」中强自己和他者所难,授受皆苦,累人累事、害人害己。马英九和董建华面对陌生世界时的认识和反应、思维和决策,和200年来中国(日本)传统社会面对西方时的主观自矜保守拒变、变不了,如出一辙。

  「马英九现象」和「633」支票

  由大学到初入政坛,马英九成为国民党和台湾政坛大染缸的奇葩,又因青年时在美国领导保钓运动,上街示威游行如鱼得水(官僚党官多数手颤脚震),接触大众时授受双方「有(交)感」,以「现代感」自由出入建制,引发社会的无限想像和寄望,媒介一哄而起「造神」。

  陆委会时,他开始享誉,招李登辉忌,把他放在最烂的法务部惩罚他。他把不利因素变有利因素——进监狱过夜「体验」牢房环境,短期内提升整个法务部的形象;竭力公正抓贿选、反贪污清渎职,实实在在满足全台的想像和寄望,招来党内高层骂他「动摇党╱国本」,下台、回政治大学教书。选台北市长简直如全民等斯人出,他拒绝了200多次。

  1996年,李登辉当上直选总统,国民党内齐声哀嘆「以后外省人当不了总统」,我说你们还有一个马英九,他一定可以替国民党重夺政权,也只有他;但国民党的建制自闭内耗已病入膏肓,改革来不及了,他无力回天。

  2008年,在陈水扁8年劣政后马英九选总统,「马英九现象」横扫全台湾,全民「追星」,连带国民党也夺立法院四分之三议席,但竞选方略大错,我一边观战一边扼腕。他的优势在于可以抚慰台湾20多年宪政转型的撕裂的痛楚,只要顺应思潮民情,「躺着选也会赢」,但他捨优势、取弱项,和旧国民党人一起学(经济)政纲政策政绩,以最粗劣民粹的「马上好」口号,乱开633支票(经济成长6%、人均GDP 3万美元、失业率降至3%),导致4年施政错向和埋下祸根,从此翻不了身。

  「拼经济」「拼两岸」

  当选当晚,我见他在总部外大台上高亢认真宣布,明天开始召集专家一起,3月内釐订救经济大计,一上任立刻推行,讲得matter of fact。一如意料,他迷信专家精英、真的相信(台湾)经济可以在3个月内找到方案,起死回生;但他这么没有基本经济(学)常识和政治意识,则大出我意料。总统和市长的政治及管治小同大异,他的形象储备捱不了多久;下降轨他又不懂因应、不改(自恋式)感觉良好,一个「完美悲剧」似避无可避。

  第一任总统时,受困于国民党新旧人及多重派系内斗、朝野党争和总统府与立法院的错乱关系、各层行政部门官僚恶习劣行惰性,受制于个人「政治洁癖」和人事关系,初期「府、院」分工收放皆误及后来micro-management愈搞愈糟,民生行政管治劣质化,加上一开局是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633大幅跳票,大中小危机无日无之,施政远离预期。

  他简单相信过去经济不好是因李登辉和陈水扁阻碍两岸关系(一如董建华一上任说英治阻中港融合,回归后中港融合、香港不可能不好),为了「拼经济」和为了历史地位,他听从苏起,倾力打开两岸关系,「拼经济」等于「拼两岸」,浑然不觉政策正走向反面。经济没增长捱骂,有增长、益权贵更捱骂。

  蒋经国解严前后,台湾政治方向和能量已由党外和在野党主导,但国民党(自以为)仍垄断全面权力、自闭自恃,不知脚下整片流沙在蠕动,没向外开放和吐旧纳新、新陈代谢,丧失学习能力和反省能力(1990年代才恍然大悟「论述很重要」,一如董建华做了几年才突然讲「理念很重要」),营营役役于因循活力、按章重复、固化内耗,自外于时代和社会,被异己他者「反淘汰」。

  总是说别人不明白他

  到马英九时,国民党已几次内闹分裂和几次过了改革的临界点,改革路路不通(只会要了改革者的命),只能回旧路(要年轻化,结果是像日本世袭,引入建制权贵二三代,实质不变,形式也变不了多少)。他竞选时曾声明总统不兼党主席,后来不能不兼,形成党国綑绑纠缠、变与不变皆误的反覆恶性循环(前年打王金平失手重伤自己)。

  2012竞选连任时,他靠金溥聪强横操盘才吃力胜出。没有连任压力,他放手改革,但认知和思虑、策略和部署都不济,用人重同质同亲和同声同气;决策时单一(主观)因素粗糙考虑,腾出空间给对手围攻;政策空疏,孤军长驱直入、没并行的多元反馈和检讨、不察走向反面、无视后遗症,自暴处处缺口;被攻时只重复旧调论述。天灾、行政和民生危机连环爆,愈爆愈惨烈;他次次只是找人顶罪,仍不自觉问题出在哪里,总是说别人不明白他。

  两岸经济大开放的代价

  两岸经济大开放,台湾资金人才和产业外移,工商渔农业空洞化,只益上上层0.1%权贵,薪资10年停滞,贫富差距拉大;近三五年大陆资金和游客涌台,「买起台湾」,扰动原有的房地产等物资的供需和价格均衡点,经济关系变政治张力。不分蓝缘都论述马英九连任是因为两岸关系打开局面、经济利台,不知潜伏「图利两岸合谋权贵、贫富悬殊和以经迫政」危机,去年太阳花运动反服贸才发现。

  台港的反国民教育科、太阳花运动和佔中雨伞运动,两地青年学生及公民社会的本土意识和后物质主义互相感染和对流。台湾青年生怕刚斗赢一个国民党建制利益权贵集团,又引来一个更庞大、更牢固的、台湾和大陆同一模式的「强强联盟」。

  整个九合一选举一个主轴是「新世代、公民社会,反权贵、赢回台湾」。来自制外「素人」柯文哲和民进党顺应新浪头而上,本能上让大众觉得他视每个人是这地方的主人;马英九和连战一样,纯从经济数字出发,对这些忧虑大不以为然。他们会努力「为大众谋」(for the people),也接受政党轮替执政(by the people),但潜意识中总是还不能视每个人是主人(of the people)。

  第一次选总统时,立委候选人跟马英九合照的几层楼高大看板满街是。这次国民党候选人一早和党及马英九割切,不用他的合照,网上没人理他;民进党反过来满街挂对手跟马英九合照的几层高大看板,只一句「票投×××等于支持马英九」,大奏奇效。大溃败后他怎反省和总结、道不道歉、辞不辞党主席、怎改组行政院等等一系列危机处理,首鼠两端,止血疗伤变多重自残,令人不忍卒睹。

  中国神话膨胀期的警号

  20多年前到6年前一路顺风顺水,做什么、不做什么也对,是青年和妇女的「万人迷」;6年来一路逆风逆水,做什么、不做什么也错;全台湾个人、企业、政府、基建和天灾人祸都算到他和政府头上,民望最低剩9%。民间和媒介、反对党和国民党内外恣意揶揄他的能力,还开始质疑他的清廉品德和操守。之前有近身亲信捲入贪渎大案,近月直指他本人,暗指他是「陈水扁第二」。

  台湾面对由传统到现代政经社会转型、两岸大小强弱悬殊、内部世代和上下阶层争锋的三重「深层次矛盾与问题」迸发,总统不是「人」当的。台湾管治、法治和行政未上现代正轨,面对「革命党本质建制和转型、政经模式和党产、产业政策和国营企业、官商共生关系」混成的胶着常态,他远远超负荷。两任总统下来,是神是魔可能自己也讲不清。马英九悲剧有他个人问题,也有台湾和大陆及国民党因素(如果任香港特首,或可避免)。

  中台同根生,很多共通的古今历史债和中西杂沓「常态」;中国、中共和习近平和全国全民上上下下似正处于一个神话的膨胀期,国民党和马英九的今天或许是一个及时的预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