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撕毁写好的剧本 习近平要有大动作

www.creaders.net | 2015-01-26 07:37:4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任正定县委书记时照片

  美国《华尔街日报》26日刊登题为《习近平为大动作寻求支持:把政治放在经济前》(China’s Xi Builds Support for Big Move: Putting Politics Ahead of the Economy)的文章这样解释中国媒体频繁宣传习近平的原因:因为习近平正在中国走一条不一样的路,他需要竭尽所能的塑造一个积极正面的公众形象。

  以下是文章编译:

  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的许多观察家都认为,在执掌中国两年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巩固政权建立权威,这比他前任早很多。两年来,习近平频频出现在中国媒体上上,党内也没有强有力的政敌,这使他能够主导中国的政策制定。

  近日中国媒体不同寻常的关注习近平年轻时作为中共党员的经历,报道赞扬习近平还是下乡知青时的坚韧和毅力,出任县委书记时突出的解决问题能力。

  中国媒体都亲切的称习近平为“习大大”,习近平的出行和访问都会成为中国媒体的头条。上周,中国国防部网站刊登了习近平作为中国最高领导人的油画。

  习近平圣人般的经历暗示着他不容置疑的地位,但对于习近平无止尽的宣传还有一个更好的解释:因为习近平正在中国走一条不一样的路,他需要竭尽所能的塑造一个积极正面的公众形象。

  和所有人一样,习近平当然知道共产党领导中国的方式早已改变。与毛泽东个人独断专权的时代不同,如今的中共通过集体领导的方式管理中国,中国的领导者只有通过实行改革才能在民众心中保持一个向上的形象,并且超越其他领导人。中国领导人追求的是决定政策的权威,而不是权力本身。

  在过去半个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通过经济改革来改变中国要比通过政治革命好的多。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把中国的重心从阶级斗争转移到经济发展上来;他的继任者江泽民把商人带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让中国进一步融入国际经济秩序中,扩大了邓小平改革开放的成果;胡锦涛则更加关注那些与中国经济繁荣无关的人。而习近平却颠倒了这个公式,他把政治放回了经济的前面。

  在习近平看来,中国经济的繁荣并没有改善中共的形象,因为经济的发展也给官员腐败提供了机会。许多官员更加关注怎么让他们银行账户的存款增加,而不是如何发展这个国家,所以中共此前把重心放在经济上已无法医治中共的“大病”。中国的GDP可能对一些人来说至关重要,习近平通过整改中共表示对唯GDP论的不赞同。对习近平来说,只有把经济放到一边,把重心重新放回政治才能保证中共的执政地位。

  最近,习近平和其支持者大肆宣传意识形态来替代民众对经济的关注。例如,习近平正加强对学生的控制,而不是让中国的大学成为创新的引擎,从而驱动经济发展。

  通过塑造自己的公众形象,习近平在向党员和民众传递这样一个信息:他是证明中国需要政治来推动经济的第一人选。

  习近平的前任通过经济改革,而不是政治运动,把中共发展成国内外一个重要的力量。现在中共内部一些高级成员对习近平突出的公众形象感到不舒服。

  令人惊奇的是,习近平依然不惧撕毁写好的剧本,展现出中国领导人罕见的勇气和智慧。但中国依然是集体领导,中共的传统并不会立即消亡,习近平作为中国媒体名人的地位或许还不能如观察家认为的那样给他带来巨大的优势。  (吴攸 编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