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太高明了“一石五鸟”强压日本

www.creaders.net | 2015-01-26 08:51:3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与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共之前所有领导人不同,时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对日本表现出明确的主动、强势、“敌视”和压迫的态度。比如以立法的形式确立三个与抗日战争有关的纪念日,习近平在2014年两次造访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并参加南京大屠杀公祭仪式,在北京APEC会议中与日本首相安倍握手时冷面以对,中国将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时举行盛大阅兵式。对日本的这种态度和对抗战的重视受到各方关注。进一步分析来看,作为执政党的中共所为,无不经过统筹考量,而这一动向其实是能够起到“一石五鸟”功效的高明之举。


  首先,这是一种带有民族主义属性的举措,能够起到融合国内意识形态的作用。对于国内左中右各方来说,民族主义都是一种“政治正确”,即使是心向西方价值观的自由主义者对此也毫不含煳。因此,民族主义的议题能够有效统合各方意识形态,消解分歧、达成共识。而带有悲剧色彩的抗日民族战争更是如此。与之类似的还有在其执政初期祭出的民族复兴“中国梦”。两者分别着眼于“苦难”和“辉煌”,这是民族主义产生的两大基石,也可以视为中共的两把抓手。

  其次,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的抗战,事关国共两方,对于这一成功合作的回忆、肯定和推崇,有助于团结台湾方面尤其是国民党,促进两岸统一。习近平曾表示,“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终归要逐步解决,总不能将这些问题一代一代传下去。”可见习近平有在任内实现两岸统一的愿景,至少也是出现大的突破。而对合作抗战的再回忆,以及于此时通过阅兵的方式展示中国已经取得的强大综合国力,都可视为习近平为实现这一目标所作的努力。另外特别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过去两年里,中共已在逐步承认国军抗战的牺牲和贡献,并给予相当规格的荣誉。

  第三点也是最明显的一点,即表明中国对日本的强烈态度,这也是一种国际和外交方面的操作。与中国一衣带水又“敌视”中国的日本可谓当前最直接最现实的国际“对手”,这与身在背后遥相遏制的美国还有所不同。站在中国的立场来看,只有攻陷这一“反中”桥头堡,才算完成战略突围,为中国崛起铺平道路。抗日战争就是一个比较理想的切入口。因为在抗战之后,国际上形成制裁日本的共识,而日本不仅缺乏对历史的反思,现今正致力于突破这一战后共识的约束。隆重纪念抗日战争的做法,将有助于团结二战时环太平洋地区受到日本侵略的国家,从而构成对日本的包围和压迫。此番中国力邀外国元首参观中国将要在抗战胜利纪念日举办的阅兵仪式,就体现了这一点。

  第四,这也意味着中共对争议历史的正视。在历史学者看来,中共有4个历史心结至今难以消除,分别是抗日战争、大跃进、文化大革命和“六四事件”。后三者按下不提,就抗日战争来说,焦点在于中共的抗战角色和贡献。在中共的宣传体系里,中共是抗战的领导者和主力。但这种说法带有明显的神化和美化成分,也受到舆论的普遍质疑。于此时重提抗日战争,将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一场抗战讨论和研究热潮,揭开历史真相。那么,就难免会对中共正统意识形态造成冲击。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讲,经过近年来的互联网知识爆炸和普及之后,这层历史的“面纱”早已被揭开。中共正急于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其对历史问题的正视既是不得已而为之,也体现了一种担当的勇气。

  第五,抗日战争是一次漫长、艰苦、损失惨重却在最后取得胜利的战争,对该战争的纪念将会促进中华民族“自信心”的生成。这种自信心建立在挽救民族危亡、克服巨大苦难的基础之上,真正动员和焕发了中华民族最大的物质、能量、勇气和牺牲,以悬殊的力量争取到最终的胜利,并一举改变了中国自近代以来的国际定位。这种自信是无可争议的,中共或许也正有意跳过这70年续接或重现那时的自信。

  对中共来说,第四点因为会危及中共意识形态层面的“合法性”,而要求最高的操作技术水平。在谈及抗日战争的话题时,不可避免要说发生过哪些战役,哪些将领为国牺牲,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在其中究竟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国共两党在抗战过程中的争执等等。与国民党相比,中共虽然也出力不少,但确实难以与之相比。与此同时,台湾的国民党也意欲以高规格纪念抗战胜利,与中共争夺话语权和声誉,大陆舆论中又存在着大量具有叛逆思维的观众,因此很容易兴起一股“扬国抑共”的浪潮。

  其实不论是国共两党还是普通民众,在70年后的今天,都不应过度纠结于任何一党或个人,而要认识到:抗日战争是一场民族抗战、全民抗战,中共与国民党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扮演了注定的历史角色。而且,今日的国民党和共产党也与当时大为不同,仍然计较当时的细节对于当下并无多少益处。当然,作为执政党的中共仍然有责任还原历史,切不可因一党之私继续掩盖真相。  (麦垛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