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抗战胜利日阅兵 第五代大权在握

www.creaders.net | 2015-01-26 14:59:42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从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透露今年将举办抗战胜利日大阅兵之后,这条新闻便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其实,本栏三个月前已经精确地「预报」,认为在抗战胜利日举行大阅兵有百利而无一害。如今看来,当局可谓从善如流。

  今次大阅兵有多重看点。首先,中国可以展示最新国防科技成就,展现解放军的军威。过去十几年,中国国防科技实现井喷式发展,与西方国家的军力差距,从望尘莫及缩小到望其项背,有些项目更能并驾齐驱,包括歼20战机、运20大型运输机、反衞星导弹、翼龙无人机、激光武器、东风41导弹等,让各国眼前为之一亮。

  以往中国武器进步不大,每次阅兵都是「老三样」,既难以振奋士气,又无法震慑对手,亮剑变成亮丑。时移势易,解放军已非吴下阿蒙,对手有的,中国有,对手没有的,中国都有。以海军为例,中华神盾舰的质量与日本同类战舰持平,数量则开始全面超越。至于二炮导弹,无论品种还是质量,也全面向美国靠拢。

  不按常规 不受束缚

  一个国家如果富而不强,就像一个富翁财富露白,迟早会被强盗光顾。想当年,宋朝富甲天下,国民生产总值佔全球一半以上,但由于文憩武嬉,富而不强,被辽、金、西夏、蒙古等国欺侮,最后还亡朝灭国。如今,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世界第二,在美日印等国看来,就像一只待宰的大白猪,尤其是中共第四代执政期间碌碌无为,躲事怕事,美日印等国则磨刀霍霍,步步进逼。在这个时候,正需要中国阅兵亮剑,给这些国家划定红线,告诫它们不要欺人太甚。

  今次大阅兵还有一层看点,就是显示第五代已牢牢掌握军权,并敢于打破常规,不被教条束缚。在毛泽东时代,几乎每隔几年就会阅兵;到邓小平掌权,只在一九八四年进行阅兵;而江泽民、胡锦涛则分别于一九九九和二○○九年阅兵。按常规,习近平阅兵应在二○一九年,但今次习打破惯例,说明他不会遵从江、胡时代的做法,不再按常规出牌。

  正因如此,习近平无论在党内反腐改革、公务员养老保险和工资改革、国企和土地制度改革,以及国家安全战略等诸多方面,都迈出了关键性的步伐,短短两年多所做的改革就超过胡锦涛执政十年的成绩,很多积重难返的问题开始迎来解决的曙光。今次大阅兵也是如此,说明第五代执政风格是看准了就做,一干就干到底,丝毫不顾忌外界议论。接下来,相信第五代还会有令人惊奇的举措,甚至全盘推翻十八大前中共元老达成的第六代接班方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