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锦涛悲剧溯源 江泽民曾欲废其接班地位?

www.creaders.net | 2015-01-26 16:12:5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胡锦涛的悲剧,可以被定义为胡时代全方位登峰造极的腐败及其政治责任。如果要胡锦涛承担其中的全部责任,似乎对胡不太公平,因为他的领袖地位是被中共中央安排的,他在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的同事也是被安排的,胡锦涛本人的自主性有限。

  胡锦涛是被邓小平、陈云等人指定为时任总书记江泽民的接班人的,民间谓之“隔代指定”,从此“隔代指定”被看作中共总书记接班人认定的一个惯例。其实应该没有“隔代指定”这样一种惯例,因为中国共产党毕竟在体制上属于寡头制、小范围民主与选举的复杂混合体,即由几个大老佬推荐人选,经过政治局委员、离任常委的协商一致,再交政治局审查通过,最终交全国代表大会、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政治局选举确定。在这种体制下,隔代指定具有巨大的不确定性。“隔代指定”实际上是一种隔代推荐,使之具有提前卡位与年龄上的优势。

  胡锦涛是宋平的高足,获邓小平、陈云等人推荐为备位总书记。在1992年中共十五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当时未满50岁,这当然是要接班的信号。但到2000年,国中盛传江泽民欲废胡锦涛的接班地位。事实上,江未必有这样的想法与魄力,当年9月,江在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期间放风:“我欲乘风归去。”据美国人库恩在《江泽民传》中透露,当时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北京会见民主党派人士时说:“有很多党内外和军内的同志希望江泽民同志仍然留在岗位上,为党的建设、党的理论发展以及军队建设投入更多的精力。他们还希望朱镕基继续担任总理职务,使国有企业和金融改革更快更好地进行。”

  后来江泽民卸任总书记和国家主席,而留任中央军委主席,原因就是军内强烈主张江泽民留任。但根据李瑞环的说法,党内和军内的同志决非仅仅呼吁江留任军委主席,而且要他留任所有职务。如果江下决心顺势而为,胡锦涛的接班地位就作废了。

  党内军内的同志要求江泽民留任有几条理由,一是当时台湾局势动荡,台独分子李登辉在台上兴风作浪,而“接班”呼声很高的陈水扁比李登辉更激进;二是香港“民主派”挑战大陆对特区政府的影响力。但在中共党内,有一部分人更看重中共权力更迭的“宪政”价值,相信“一代不比一代差”,而反对为了短期利益而肆行变通。李瑞环是党内一位有份量的人物,他借与民主党派座谈之机泄露党内政治风向,目的不过是向中国社会借力,向江泽民及拥江留任力量引入强大社会压力。最终江泽民选择留任中央军委主席,而将总书记、国家主席两职交给胡锦涛,但新的九人政治局常委会几乎清一色的江派人物。经2008年更迭,这个常委会仍为江派人马所主导。面对这些被指定的“顾命大臣”,胡锦涛想说“不”,决非易事。

  但是,胡锦涛也曾“反叛”过:2006年拿下了江办主任贾廷安卵翼下的海军副司令王守业,后来查实其人贪污1.6亿元,包养情妇5名。同年打倒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陈是江派在上海的“留守”。拿此二人开刀,自然是向江派腐败分子示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