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总大阅兵 2位外国女子或同登天安门

www.creaders.net | 2015-01-26 19:18:03  单位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港媒近日报道,在北京“两会”22日晚的政务咨询会上,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公安局局长傅政华透露,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将在北京举行。据报,这是第一次有外国首脑出席的阅兵仪式,也是习近平上任后的首次大阅兵,故而备受关注。

  8月15日为亚洲的日本投降及反法西斯胜利纪念日,9 月3日则是世界反法西斯胜利纪念日。目前中国还没发布这次大阅兵的具体时间。但有港媒分析认为,8月15日太过敏感,定会招致日本方面的反感,还可能导致一些国家不便参加此次阅兵,而9月3日为法定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部分国家可以接受,也能达到既定目的,还避免对日本过度刺激,所以9月3号可能性最大。

  另外,此次大阅兵的一大看点就是外国首脑的出席。查阅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进行的14次大阅兵不难发现,外国首脑出席中国阅兵是有过先例的,而能登上中国天安门城楼的外国领导人可谓是凤毛菱角:赫鲁晓夫、金日成、西哈努克。

  既然能登上天安门城楼,那就代表着必然与中国是传统的友好盟邦。纵观当下时局,今年或能登上天安门城楼的外国首脑,大概有7位。

  1、俄罗斯总统:普京

  普京肯定是要来的。中国今年的首次胜利日大阅兵就是为中俄两家共同打造的造势平台。普京将和习近平一同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展示出中俄联手绞杀一切敢于来犯之敌的决心和实力。

  2014年2月和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俄罗斯和韩国时就已经明确表示要举办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而中俄共同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更是酝酿已久。

  5月,普京访华时,此事被写入中俄联合声明;9月,中俄蒙三国元首会晤,习近平邀请蒙古与中俄一道庆祝。今年的上合峰会,有关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决议还首次被列入议程。

  2、塔里克斯坦总统:拉赫蒙

  塔吉克斯坦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上和组织峰会期间成员国也就这个问题达成了共识,塔吉克斯坦是中国的近邻,在经济发展安全保障上都需要仰仗中国,尤其是中国开始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以后,塔吉克斯坦对中国的依赖就更深了。

  拉赫蒙总统在去年习近平访问塔吉克斯坦时表现极为热情,若中国发出邀请,拉赫蒙也一定会非常愿意来中国登上天安门城楼的。

  3、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

  西哈莫尼国王曾对中国来访的领导人说,柬埔寨与中国是最好的朋友,柬中两国和两国人民有着长期的传统友谊与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他对中国党和政府长期以来精心照料西哈努克太皇和莫尼列王太后的健康表示感谢。

  柬埔寨与中国由于历史原因长期与中国保持着近乎盟国般的关系,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在北京居住了数十年,他把中国当做是第二故乡。

  西哈努克国王已经离世,相信西哈莫尼会子承父业继续发展和中国的同盟关系,因此西哈莫尼国王也一定会登上今年的天安门城楼。

  4、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

  2014年9月,中俄蒙三国元首会晤,习近平邀请蒙古与中俄一道庆祝反法西斯胜利纪念日。蒙古国也是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受害者,不论是回顾历史还是回到当下,蒙古国都必须靠拢中国。只有这样蒙古国才会有未来。

  蒙古国作为中俄两国之间的内陆主权国,发展必然受制于中俄两国,眼下蒙古的一个重要邻国俄罗斯都开始倒向中国,蒙古国还有得选择吗?

  从情感上讲,国人一直把蒙古国当做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如果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能登上天安门城楼,这一象征意义就足以震撼华夏了。

  5、伊朗总统:鲁哈尼

  伊朗是全球范围内最反美的发展中国家,与中俄一起堪称反美铁三角!不仅从国家战略上中国和伊朗是一致的,在经济上伊朗的石油最大出口国是中国,在安全领域中国是伊朗武器装备的进口国。

  从战略、经济、军事等多个角度看,伊朗都是站在中国一边的。因此伊朗总统鲁哈尼也会来中国参加这个胜利阅兵。

  6、德国总理:默克尔

  德国在二战时期是轴心国成员之一,主导了二战的欧洲战场,战后德国也是三大轴心国对法西斯罪行反思最为彻底的国家。让德国元首登上天安门对日本的警示和教育意义会很有针对性。

  德国也是中国在欧洲利益的代言人,不论德国元首如何更迭,德国始终没有走上反华路线,中国国民对德国的好感度也是欧洲国家里最高的。

  7、韩国总统:朴槿惠

  中韩同为日本发动东亚侵略战争的受害国,有着共同的民族仇恨,韩国的民族意识极强和中国一样有着非常强烈的受辱感,韩国在二战时期甚至举国沦陷。韩国的对日仇恨度甚至比中国更甚。

  中韩在现实利益中也是变相的盟友。韩国如果想主导朝鲜半岛统一就必须依靠中国,否则朝鲜半岛统一就是一句空谈。

  在经济利益上,韩国的主要外贸市场也是中国,在某种程度上韩国还在和日本竞争中国市场,因此在针对日本方面,中韩的利益关切是空前一致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