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克强再次被下台 谁是幕后黑手?

www.creaders.net | 2015-01-27 07:20:2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虽然处于传言风暴中的中国总理李克强并未如国家副主席李源潮那般,在公开场合亲自辟谣,但是官方媒体已经做了足够多的工作也化解这场传言危机,如新华社借由发布系列照片来说明李克强的位置仍然很稳固,借由李克强忙碌之态来破除外界的身体欠佳论调。然而,在官方媒体循着既定的辟谣之术为李克强洗刷“传言”之外,公众也不免狐疑一句:在现任常委中,为何唯独李克强一再卷入传言风暴中?背后究竟是人为操作的结果还是李克强不过是隔墙扔砖头的被砸中者?

  梳理一番不难发现,围绕李克强的传言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而这两个方面的传言最终都指向了“下台”这一结果。首先是身体欠佳之说。围绕此一点,在2014年末就有海外消息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可能无法做完两届任期,就会改任全国人大委员长之职的消息。报道甚至信誓旦旦地引用北京消息来源说,“现在他的身体有些越来越吃不消了”。李克强本来就患有糖尿病,内政外交事务繁忙,加重了李克强的疾病。这两年李克强的健康问题,在中南海也多有议论,除了参加公开活动,他平时很少到户外走动。其次是执政水平有限说。关于这一点,此前在《媒体太过亢奋  李克强下台传言耸人听闻》中有过详细论述,在此不再逐一赘述。

  传言风暴为何一再刮起?谁又是传言背后的黑手?如果说传言是针对退休领导人的,尚且可以理解。比如针对江泽民的传言风波,就与其亲信接连“出事”以及家人异动有直接关系。再加上密室政治加剧的公众窥探欲,更是让这股传言风波一浪高过一浪。但是在现任常委级别领导人中,为何传言唯独揪着李克强不放?按照香港媒体的解析,中国领导人严控政治,对国内媒体也严加控制,但往往通过非官方渠道向海外媒体放风,对重大政策、官员变动等事情发放消息或作出澄清,这不仅是为了测试国际反应,同时也因为消息必然会回流国内,因为可以测试国内反应。在权力斗争日趋激烈的时期,这种发放消息的渠道也被国家领导层内部各派系所利用,以抹黑对手。在此情况下,被炒作的官员都会保持沉默。

  以此作为沙盘进行推演,李克强一再陷入传言风波,究竟是领导层有意测试国内外反应,还是意图抹黑李克强的政治敌手为之?对于前者,以“李克强下台”作为测试题,风险系数本身就是极大的,一向不打无准备之杖的中共定然不会贸然行事,以此作为测试的素材源。而刚刚经由香港媒体披露的中国将在反法西斯70周年举行大阅兵而最终被官方证实的消息,则有可能存在通过防火墙外的媒体放风以便测试公众反应的可能。对于后者,是否存在蓄意抹黑李克强的政治力量,很难给出确定的结论,毕竟背后牵扯范围之广,也牵扯当局向来讳言的权斗和派系。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围绕李克强而起的传言,绝非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定然是有一股力量和一只黑手在背后操作,否则中国官方媒体完全没有必要出面进行巧妙辟谣。

  而之所以采取巧妙的辟谣术,比如发布系列照片来说明李克强的位置仍然很稳固,借由李克强忙碌之态来破除外界的身体欠佳论调,这既是官方媒体惯用的操作手法,也是针对不同对象的下下策。深度探测舆情走向的中共当局不会不知道,关于李克强的种种传言和风波。他们需要做的,不是去证实传言的真伪,而是如何最大限度地降低类似传言的政治风险以及传播范围。所以,既不能过于直白直接辟谣,因为这样做也就意味着需要首先将“传言”亮明,也不能什么都不做,坐等传言满世界飞。两相权衡之下,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集中播报李克强公务活动,以便消除影响并遏制谣言的散播。殊不知,也正是这样的讨巧做法,反倒让原本停留在西方舆论场域的传言有了进一步发挥的空间。

  虽然李克强下台传言过于耸人听闻,但是作为中共执政者,也不妨从系列传言风暴中吸取经验教训。毕竟,红墙内的政治越神秘,公众的窥探欲就越强烈。这是从亚当、夏娃偷吃禁果开始,就注定了的人性。而对于中共这样一个世界最大党,长期以来施行的,正是不断让执政者神秘化,以至于密室政治、小圈子治国等说法一再作为反诘之词涌现。从这个层面来看,公众揪着江泽民不放,或是西方媒体揪着李克强不放,其实意在满足窥探欲。如若有一天,中共敞开了大门,政治透明度全然可以打消公众窥探的欲望,那么这股“揪”劲儿,恐怕也会自动溃散和松垮。这一点,从官员落马之后最能提振公众参与热情的话题点中,也能管窥一二,比如涉及通奸、泄漏机密、政治勾连等。而这些话题,在涉事官员虎落平阳之前,完全是被封锁在密不透风的红墙内的“秘闻”,是不能横加“妄议”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