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赶造5种战争武器 挑战美国

www.creaders.net | 2015-01-27 19:29:46  参考消息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中国需要武器系统来保卫边界,确保贸易路线得到保护,以及有可能在西太平洋挑战美国。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月21日发表文章,题目为《注意了,美国:中国目前要制造的五类战争武器》,作者为美国帕特森外交和国际商业学院助理教授罗伯特·法利,全文编译如下:

  国防采购和创新之间存在与生俱来的矛盾。一方面,中国军队目前需要平台来帮其履行范围日益扩大的职责;另一方面,用于生产和作战的资金难以用于创新和新武器系统的融合。考虑到这一需要权衡的因素,本文研究了中国可能在短期、中期和长期研发的五类武器。

  中国需要武器系统来保卫边界,确保贸易路线得到保护,以及有可能在西太平洋挑战美国。

  核动力航母

  自“辽宁”舰开始服役以来,中国海军航空力量的发展令人印象深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歼-15舰载机和支援机表现不错。在中短期内,我们可以预料,中国将加紧建造常规动力航母。这些航母将赋予解放军海军真正的海军航空作战能力,而且将为海军提供航母作战的额外经验。

  不过,中国在未来可能需要捍卫在印度洋的利益,尤其考虑到印度在中国能源路线上的有利位置。对于长期航母力量,中国应该考虑核动力。冷战时,美国可以利用众多友邦的海军基地,操纵常规航母前往世界各地。中国没有那么多基地,因此必须尽可能降低航母部队的后勤需求。

  中国可能还要考虑建造核动力支援船,以及在遥远地方保持军事影响力所需的各类飞机(预警机、运输机和支援机等)。

  巡航导弹核潜艇

  在冷战期间,苏联研发了一种针对水面战的核攻击潜艇,进而研发出一系列旨在攻击北约航母战斗群的巡航导弹。巡航导弹核潜艇扩大了苏联开展地面攻击和其他任务的范围。在冷战结束前夕,美国重新设计了攻击潜艇,在垂直管中携带“战斧”式巡航导弹。美国还改进了4艘“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潜艇来发射巡航导弹。

  解放军研发了从地面、空中、水面和潜艇发射的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巡航导弹。可以肯定的是,解放军海军已经开始为其核攻击潜艇配备巡航导弹。093B型可以携带24个单元的垂直发射系统,预计095型也会装备垂直发射系统。中国将继续生产这些潜艇,但可能也会考虑在未来建造更大型的潜艇。

  相比之下,俄罗斯奥斯卡级和美国俄亥俄级潜艇的尺寸都比中国最大的潜艇大一倍以上。奥斯卡级(仍在俄罗斯海军服役)携带24枚巡航导弹,但比中国潜艇垂直发射系统中携带的巡航导弹大得多。俄亥俄级每艘携带多达154枚“战斧”式巡航导弹。中国的大型潜艇可以对美国舰艇和美地面设施实施大规模巡航导弹攻击,还可以作为部署特种部队的平台和无人驾驶潜水器的母船。

  空优无人机

  虽然中国军方相当重视研发无人机技术,但它迄今尚未投入大量无人机。

  短期内,中国会加紧生产和投入无人侦察机,比如BZK-005、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天翼”-3和贵州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翔龙”无人机。这将使其能够在有争议的岛礁领土保持影响力,并提供解放军侦察-攻击综合系统所需的眼睛。

  从长远来看,中国会考虑寻求研发自主飞行的空中优势无人机。这并不代表多少技术飞跃,而是研发一个使解放军空军能够用自主飞行器战斗的技术系统和学说。虽然自主飞行空优无人机的研发困难重重,但研发下一代有人驾驶战斗机的成本即便对中国和美国来说也都太高了。

  制海舰

  解放军海军的071型两栖船坞运输舰取得了巨大成功。其中一艘(是舰队中最大和最新的)最近对英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如果中国要保持和加强用入侵来威胁台湾的能力,以及占领和控制东海和南海岛礁的能力,那么它将需要更多这类舰船。

  对于未来,中国会考虑更认真地追求一种轻航母能力。一种大型平甲板两栖舰,或许是澳大利亚堪培拉级或者日本出云级这一规模的,能够提高解放军海军的两栖能力,同时实现其他一些功能。这些舰船能够增强中国迫切需要的反潜能力,还能在中国的大型航母无暇抽身时,给予其本地影响力。

  大型运输机

  中国已经准备好在空运能力方面向前迈出两大步。直到最近,中国军队还依赖老旧、过时的苏联时期运输机。这不能满足解放军日益增长的需求。

  不过,这种情况开始改变了。一方面,陕西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研发的运-9运输机有望使解放军拥有一种类似美国C-130和空客A400的运输机。

  另一方面,中国准备好利用运-20向大型空运领域迈出一大步。运-20令人想起C-17和几种大型安东诺夫运输机,它有可能给予解放军迄今非常缺乏的重要的大型空运能力。

  空运是一个当前需求和未来需求紧密相连的领域。运-20一开始下线,中国就能用上这种飞机。而这种飞机在可预见的未来也将为中国的利益服务。

  结语

  中国军工企业一直着重于渐进式创新,即从一个平台学到尽可能多的东西,然后把改进融入新的设计。这就把创新和生产结合在了一起。不过,缺乏作战经验意味着许多系统从未在战争状态下接受过检验。

  然而,即便是中国也面临解决当前的安全问题与解决预计未来要面对的防御问题之间的矛盾。国际冲突是不可预知的,而且东海和南海都存在燃点,这些燃点有可能比预期早得多地把解放军拖入战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