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雪亮的3口大铡刀 习近平杀气腾腾

www.creaders.net | 2015-01-27 20:33:08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最近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中,指示「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20日在京召开。习近平作指示要求「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刀把子」这一杀气腾腾的词汇,本是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的年代,毛某人赋予无产阶级专政机器的使命。如今被习重新祭出,在打虎如火如荼、人事格局重新洗牌之时,更显威风凛凛。犹如包大人公堂上雪亮的三口大铡刀,令人不寒而栗。

  中共抓权力历来重视两大块,一是国家强力机器,主要是军队武警和公检法等政法机构,亦即枪杆子和刀把子;二是意识形态机器,包括宣传、文化、新闻、出版、广电、社科、教育等等,俗称笔杆子。作为强权统治者的习近平,自然对此心知肚明。从最近一系列人事变局来看,这三个领域正是习权力掌控的重点。

  军队是政权的支柱,也是首要重点。习近平拨乱反正,有破有立,拉打结合。通过反腐打虎,将徐才厚一众党羽全力清洗,毫不留情;同时,将与自己有过交集可以信赖的将领大力拔擢,特别是交集最多的南京军区将领,纷掌要职,有的一年两迁,全力卡位;而对于中间力量则分而化之,有些有问题但尚不太严重的投闲置散,有的则安抚怀柔。枪杆子已经抓牢。

  与军队调整同步,去年年底,文宣系统同样大规模洗牌。福建浙江旧将黄坤明拔擢中宣部常务副部长,蔡名照调掌新华社,此前杨振华已入主人民日报社,鲁炜掌控中央网信办,意识形态主要码头几乎大一统。风雨飘摇中的中央电视台估计也将很快换将。各大宣传工具都投桃报李,争相效忠。舆论工具上几乎成了罢黜百家,独尊「习」术。笔杆子同样不在话下。

  如今,整顿着力点又转到「刀把子」。政法是周永康盘踞深耕十年的根据地,徒子徒孙众多。如同治军一样,习也利用反腐将周永康、李东生、马建等政法「老虎」关进笼子。曾在驻福建31集团军任军长的王宁从副总参谋长调任武警司令员,掌控上百万武警部队。公安部副部长兼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官升正部。两人最近又同时进入中央政法委领导层。「刀把子」,无异于是悬在胆敢犯事者头上的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

  可以说,在2014年末,习近平三线开花,摧城拔寨,在枪杆子、笔杆子、刀把子三线布局设点,进一步巩固了权力。通过这三项权力的杠杆化,将撬动更大的政治张力。(白非 北京政情观察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