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雪亮的3口大铡刀 习近平杀气腾腾

www.creaders.net | 2015-01-27 20:33:08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最近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中,指示「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20日在京召开。习近平作指示要求「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刀把子」这一杀气腾腾的词汇,本是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的年代,毛某人赋予无产阶级专政机器的使命。如今被习重新祭出,在打虎如火如荼、人事格局重新洗牌之时,更显威风凛凛。犹如包大人公堂上雪亮的三口大铡刀,令人不寒而栗。

  中共抓权力历来重视两大块,一是国家强力机器,主要是军队武警和公检法等政法机构,亦即枪杆子和刀把子;二是意识形态机器,包括宣传、文化、新闻、出版、广电、社科、教育等等,俗称笔杆子。作为强权统治者的习近平,自然对此心知肚明。从最近一系列人事变局来看,这三个领域正是习权力掌控的重点。

  军队是政权的支柱,也是首要重点。习近平拨乱反正,有破有立,拉打结合。通过反腐打虎,将徐才厚一众党羽全力清洗,毫不留情;同时,将与自己有过交集可以信赖的将领大力拔擢,特别是交集最多的南京军区将领,纷掌要职,有的一年两迁,全力卡位;而对于中间力量则分而化之,有些有问题但尚不太严重的投闲置散,有的则安抚怀柔。枪杆子已经抓牢。

  与军队调整同步,去年年底,文宣系统同样大规模洗牌。福建浙江旧将黄坤明拔擢中宣部常务副部长,蔡名照调掌新华社,此前杨振华已入主人民日报社,鲁炜掌控中央网信办,意识形态主要码头几乎大一统。风雨飘摇中的中央电视台估计也将很快换将。各大宣传工具都投桃报李,争相效忠。舆论工具上几乎成了罢黜百家,独尊「习」术。笔杆子同样不在话下。

  如今,整顿着力点又转到「刀把子」。政法是周永康盘踞深耕十年的根据地,徒子徒孙众多。如同治军一样,习也利用反腐将周永康、李东生、马建等政法「老虎」关进笼子。曾在驻福建31集团军任军长的王宁从副总参谋长调任武警司令员,掌控上百万武警部队。公安部副部长兼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官升正部。两人最近又同时进入中央政法委领导层。「刀把子」,无异于是悬在胆敢犯事者头上的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

  可以说,在2014年末,习近平三线开花,摧城拔寨,在枪杆子、笔杆子、刀把子三线布局设点,进一步巩固了权力。通过这三项权力的杠杆化,将撬动更大的政治张力。(白非 北京政情观察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