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大阅兵 士兵高呼“领导更黑”

www.creaders.net | 2015-01-27 20:56:18  香港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政府宣布将在今年九月底举行阅兵,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1月26日是印度共和国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受印度总理莫迪之邀参加了阅兵庆典。新浪微博上,传播着这场阅兵仪式的照片,一些网民大跌眼镜:这到底是阅兵仪式还是马戏团节目?包括舞蹈方队、摩托车特技和穿越火障在内的项目,具有极强的娱乐性。置身尊贵的观阅台上的奥巴马,还一边欣赏一边嚼着口香糖,这哪里有半点配合军威的样子?

  就在同一天,中国官方媒体确认,北京将在今年9月举行大阅兵。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的微信号发表文章,谈论这次大阅兵的意义。文章说,这次阅兵以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名义举行,是中共政权首次在非国庆节举行大规模阅兵,「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也具有极强的政治意义」。

  这些政治意义被总结为四点:一是展示中国军事实力,「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军事装备实力。有了这些硬实力支撑,才能在国际博弈中让对手心有忌惮」。二是震慑日本,「向世界宣示中国维持战后世界秩序的坚定决心」。三是向国人展示「军容、军貌、军心、军备,凝聚国人信心,增加自豪感」。四是向腐败分子展示,除了纪委、政法系统这两个「刀把子」外,解放军这个「刀把子」也牢牢地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这些宣传机器总是无所忌惮地向世人宣传当权者对武力的迷恋,将阅兵仪式锁定在最原始的炫耀军威的意义上,而且不断地强化。事实上,这种宣传让世界看到的,与其说是军事实力,不如说是军国思想。阅兵能展示真实的军力吗?朝鲜的方阵水平,让世界上所有的阅兵都显得像草台班子,同时也成了专制政治的笑话。当今世界国力和军力最强大的美国,几乎从来不搞全国性的大规模阅兵。

  很多中国网民不知道,印度这种吊儿郎当的阅兵模式,多年来一直如此。阅兵源自古代的战争需要,最原始的意义就是整饬军纪、炫耀军威、恐吓敌人。到了民主社会,它变成了一个鸡肋。一方面民族国家的军事建制仍然必须而且有效,军事传统不能捨弃;另一方面,阅兵宣示和炫耀与和平、民主与人权大异其趣。因此,娱乐化是一个总的趋势。

  这当然也跟文化传统相关,受英国影响的印度、巴基斯坦、新加坡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阅兵,侧重于缅怀历史,会展示旧式军服和武器。美国、韩国、菲律宾等国的美式阅兵,则更早地倾向于娱乐性、表演性和商业性。苏联及中国、朝鲜等共产专制国家,则为一丝不苟的正步、最新拥有的先进武器而沾沾自喜。

  但是更主要的,阅兵模式还是取决于政治模式。苏联解体之后,大阅兵在俄罗斯就有些难以为继了。台湾民主转型之后,两蒋时代持续固定的阅兵典礼也被废弃。法国是西方最喜欢阅兵的国家,但是也不得不更新其意义,力图由传统的恐吓他国变成平和宣言,邀请美国、西班牙甚至德国军队来参与。

  北京阅兵更大的意义在于对国内政治对手和民众的威吓。在官方媒体的解读中,这已是赤裸裸的武力炫耀。没有选票的政治,依靠的就是以军队为核心的武力。因此,在民主发展的关键时刻如八九年六四运动,当局会以机枪坦克来对付和平抗议者。在香港的雨伞运动中,驻港部队也一直是一个挥之不去的阴影。同时,正如舆论越来越多地发现,习近平反腐的实质是政治清洗。他靠甚麽进行清洗?《人民日报》微信说,是纪委、政法系统、军队这三把「刀把子」。这种比喻非常血腥,但也非常真实。

  当局不惜劳民伤财搞大阅兵,是因为这种武力炫耀对于维护政权仍然十分有效。但是,无论如何一本正经、一丝不苟,大阅兵的娱乐化都不可避免。中国的阅兵口号早已被编成了段子——领导喊:「同志们晒黑了!」士兵齐声高呼:「领导更黑!」(长平  《南都周刊》前主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