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克强握手姚明 陈道明露面显老态

www.creaders.net | 2015-01-28 19:51:12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陈道明、姚明参加国务院会议,建言政府报告

  原标题:陈道明等建言政府报告 李克强:施政之要在于顺民意

  李克强开宗明义:“古语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1月27日上午,在国务院第一会议室,围坐在会场中央椭圆形桌边的分别是国务院领导,以及被邀请来中南海给《政府工作报告》提意见和建议的10位代表。

  10位代表中既有棚户区搬迁居民、年轻创业者和种粮大户,也有大学校长、工程院院士,还有文艺体育界的“超级明星”。因此总理进而说:“在座的各位可不光身在草野。王蒙先生曾任共和国的部长,姚明是中国某一方面的形象大使。而陈道明,你演的影视和戏剧,不光风靡中国,在国外也很有影响啊!”

  事实上,我们国家的多个侧面那一刻就汇聚在中南海的这间会议室。10位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把各自声音投射在征求意见的政府工作报告上。李克强最后说:“政府要以百姓之心为心,须经常倾听社会各界声音。施政之要在于顺应民意。”

  大学要有一批坐得住冷板凳的人

  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上来表示,教育界有些担忧,在经济新常态下,教育投入占GDP4%的比例还能不能保住?李克强马上回应:“我可以承诺,这个比例不会变。尽管目前财政增幅下降不小,但国家再困难,教育投入也不会减少。”

  当许宁生建议政府要加大对科技创新支持时,李克强突然问:“复旦大学这几年报考纯数学的人数是多了还是少了?”

  对于总理的这一提问,现场一些人最初有点不解。李克强把“包袱”留到最后。他说:“刚才为什么我要问纯数学?我们要搞原始创新,就必须更加重视基础研究,没有扎实的基础研究,就不可能有原始创新。国际数学界的最高奖项菲尔兹奖,中国至今没有一人获得。现在IT业发展迅猛,源代码靠什么?靠数学!我们造大飞机,但发动机还要买国外的,为什么?数学基础不行。材料我们都过关了。所以,大学要从百年大计着眼,确实要有一批人坐得住冷板凳的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尧学发言主要围绕创新。他建议政府工作报告应加入“创新生态”4字。

  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健康是最大的幸福”的表述,引起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的高度认同。他建议建立肿瘤登记制度。李克强问:“全民健康档案如果建立起来,可以覆盖这一块吧?”。赫捷回答:“这个当然更全面。”

  你就是没被束缚,所以长得这么高

  作为著名作家,王蒙从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了本届政府“明快、务实、中肯、干练的作风”。这位曾经的文化部长,分析了文化使命与文化期许。他认为现在文化观念的一些说法过于书面化,希望政府工作报告能“搭一个桥”,使这些观念入心入耳,比如“做好人、行好事、立好心”。

  当天中南海的“第一海拔”无疑是篮球运动员姚明。座谈会后,李克强笑着与他握手,说:“你就是没被束缚,所以长得这么高。”

  这句玩笑话的“源头”其实在姚明的发言中。他说,2014年是体育改革的关键一年,特别是国务院46号文件的颁布,让自己和身边的体育从业者欢欣鼓舞。总理插话道:“我们的文件与你之前提的意见有直接关系。以前搞一个40人以上的赛事都要经过省以上主管部门批准。”

  姚明接着说:“过去的规定也许有当时的合理性吧。但几十年后这种规定还在,确实阻碍了产业发展。不过也不能否定它过去的作用。”

  “你还挺委婉的。”李克强笑道。

  姚明笑着回应:“我总算是把话说圆了。”

  从中国职业联赛不足,谈到体育管理机构行政、事业、社团、企业四位一体,权力高度集中的问题,他建议首先要实现政事、政社、政企分离,去除行政干预,真正为职业联赛“松绑”。

  著名影视演员陈道明在发言中针对影视过度商业化现状,提出要多创作具备健康道德观、有历史纵深感和美学高度的影视作品,让世界多了解中国,减少对我们的误会。“总理,这样您出去推销我们的高铁,就可能会签到更大的单。”

  陈道明还谈到影视作品原创力不足,政府扶持不够等问题。他希望政府可以借鉴一些国外经验,提供更多电影文化基金。“借用总理您刚在达沃斯说过的话,中国电影也需要新的盘尼西林。”

  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周斌“特别感谢总理”。因为去年总理身体力行,推动全民阅读。他建议国家要大力培育航母级的文化企业。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基,丝毫不能放松

  广东2014届大学毕业生王锐旭让总理小小吃了一惊。他前年创办一家信息科技公司,主营一款服务大学生找兼职的手机APP。总理问:“你公司有多少人?”

  “47个。”

  “哦,那不小了啊!”

  事实上,王锐旭的公司今年计划再招200人。他说自己“赶上了创业的好时机”。此前开公司时,本来需要10万元注册资金,“我根本没那么多钱”,但恰好赶上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行注册资本认缴制,减轻了他的负担。

  小王建议国家应该建立一支由政府主导的创业基金。李克强马上提醒他:“你知不知道最近我们刚整合建立了一个400亿的国家科技创新引导基金?”

  作为念念不忘棚户区改造的总理,李克强听甘肃兰州沙井驿棚户区居民张庆国讲了自己的故事。从15平方米土坯房搬到100平方米的新楼房,李克强问起拆迁政策是不是拆一补一、剩下的面积是不是阶梯价格等。

  河南周口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天华,虽然头衔带“长”,但总理问他:“还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吧?”“是!”老刘回答。

  老刘说到现在种地的一些不易,李克强听完感叹:“你们是衣食父母啊!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基,丝毫不能放松。”

  说白了,政府的职责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听完10位代表的发言,李克强表示“说得不长但很精彩,给我们很多启发”。他归纳大家的意见建议:第一是加大对社会事业的投入。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都属于社会事业,是政府应尽的责任。“你们提出的很多事情都是公共产品,政府应该担负提供公共产品的职责。”他同时表示,要用市场化办法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第二是营造良好的文化生态。比如,提倡创新精神就需要宽容失败,收获创新成果就必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此外,在现实中,大家还经常会遇到坑蒙拐骗、假冒伪劣,这不光表现在制造业和服务业领域,社会事业领域也时有发生。怎样让干事业者不再付出不必要的成本?政府就必须把文化生态搞好。

  第三是致力于改善民生。一方面要增加老百姓的物质财富,另一方面还要增加他们的精神财富。住在棚户区的居民,不仅物质困难,精神也很压抑。所以,政府这几年70%的支出用于民生。中国目前仍是发展中国家,必须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用发展改善民生。“说白了,政府的职责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李克强最后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