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2015中国大学排行榜 看看你的学校在哪

www.creaders.net | 2015-01-29 09:38:30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组长武书连主持的《2015中国大学评价》课题已于近日完成,根据评价内容中国统计出版社刚刚出版发行了武书连撰写的《挑大学选专业--2015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一书。这是中国统计出版社连续第14年出版发行这部深受考生和考生家长欢迎、有着广泛社会影响力的高考志愿填报参考书。《挑大学选专业》系列丛书每年出版三部:《挑大学选专业-高考志愿填报指南》、《挑大学选专业-考研择校指南》、《挑大学选专业-高考志愿填报指南(独立学院版)》。

  在人们的认识中,大学基本上是固定不变的,可是现实中的大学却是不断变化的。14年前,在武书连出版第一部《挑大学选专业-高考志愿填报指南》时,同样在110名左右的大学,在同一个指标体系里,到了2015年,有的进步到40多名,有的退步到400多名。学校实力和水平变化之大,恍如隔世。因此,考生挑选大学时,要注意观察大学的发展趋势,特别是学校的教师学术水平的变化趋势。

  《2015中国大学评价》包括各大学综合实力、学科门类、本科专业、教师水平、教师效率、新生质量、毕业生质量等数十项指标的等级和排名,供考生和考生家长、社会各界人士从多个角度观察大学、选择大学。

  2015中国大学综合实力100强见下表。其中,苏州大学位于第32名,这是最近10年来非985工程大学取得的最好名次。

  一、《2015中国大学评价》指标体系两个比较大的修改

  对比往年,《2015中国大学评价》指标体系有两个比较大的修改。

  1、由于种种原因,《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不再使用SCI、SSCI、A&HCI作为国际期刊论文的数据来源。2013、2014年,《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对全世界约40000种期刊重新筛选,原SCI、SSCI、A&HCI的12000多种期刊中,有5000种左右没有入选,有2000种左右非SCI、SSCI、A&HCI源期刊进入《中国大学评价》源期刊。

  2、专利技术转让进入《中国大学评价》指标体系。此项指标限在国家专利局备案的专利技术转让。没有在国家专利局备案的专利技术转让因数据无法公开获得,不计入。

  二、2015综合实力排名北大浙大清华蝉联三甲

  1993年,在武书连发布的我国第一个具有综合意义的大学排行榜中,北京大学获得综合实力第1名。21年后的2014年,北京大学夺回综合实力冠军。2015年,北京大学以205.71分蝉联冠军,浙江大学以202.25分蝉联亚军,清华大学以195.90分蝉联季军。获得第4名到第10名的大学依次是:第4名上海交通大学、第5名复旦大学、第6名南京大学、第7名武汉大学、第8名四川大学、第9名中山大学、第10名山东大学。

  浙江大学再次失去综合实力第1名的主要原因仍然是教师数量不断减少。在2012-2014中国大学前四名中,浙江大学教师数量已经少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2015中国大学评价》显示,浙江大学的师资总数又少于上海交通大学。

  三、2015教师平均学术水平排名中科大南大浙大列三甲

  在2015中国大学教师平均学术水平排行榜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5.0736分获第1名,南京大学以4.8082分取第2名,浙江大学以4.6046分得第3名。获得第4名至第10名的大学依次是:第4名北京大学,第5名复旦大学,第6名清华大学,第7名上海交通大学,第8名南开大学,第9名中国农业大学,第10名华东理工大学。

  四、2015教师教学科研效率排名中科大南大北大前三名

  在武书连的2015中国大学教师教学科研效率排行榜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5.5108分获第1名,南京大学以5.0019分得第2名,北京大学以4.6317分列第3名。获得第4名至第10名的大学依次是:第4名浙江大学,第5名复旦大学,第6名清华大学,第7名北京师范大学,第8名中国人民大学,第9名中国农业大学,第10名南开大学。

  五、2015中国各省市区大学教师水平和效率排名北京江苏上海浙江居前四名

  《挑大学选专业-2015高考志愿填报指南》首次公开了全国各省市区大学教师平均学术水平和教学科研效率排行榜。在本次省际教师的竞赛中,北京江苏上海浙江的高校教师获得该两项指标的前四名。

  六、2015新生入学质量排名清华北大复旦蝉联前三名

  在2015中国大学新生质量排行榜中,清华大学以不败的优势,继续获得第1名,北京大学列第2名,复旦大学第3名。获得第4名至第10名的大学依次是:第4名上海交通大学,第5名浙江大学,第6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7名中国人民大学,第8名南京大学,第9名同济大学,第10名外交学院。上述新生质量排名,前10名与上一年度完全相同。

  七、2015本科毕业生质量排名北大中科大清华列三甲

  在《挑大学选专业—---2015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一书中,北京大学以3分夺得本科毕业生质量第1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清华大学同获3.5分,前者因教师平均学术水平高于后者,获得第2名,清华大学列第3名。获得第4名至第10名的大学依次是:第4名浙江大学,第5名复旦大学,第6名南京大学,第7名上海交通大学,第8名中国人民大学,第9名南开大学,第10名北京师范大学(得分相同按教师平均学术水平排序)。

  八、专利技术转让排名华南理工浙江大学安徽理工获前三名

  在本年度增加的专利技术转让指标原始得分中,华南理工大学获得第1名,浙江大学第2名,安徽理工大学第3名。获得第4名至第10名的大学依次是:第4名江南大学,第5名东华大学,第6名天津大学,第7名西安交通大学,第8名哈尔滨工业大学,第9名江苏大学,第10名上海交通大学。

  九、筛选出23所中国一流大学中科大北大南大列前三名

  2015年中国一流大学的标准是:“在中国大学评价中,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的大学:1、教师平均学术水平居全国大学前30名。2、教师绩效居全国大学前30名。3、本科毕业生质量居全国大学前30名”。此标准比上年略有下降,2014年度是上述3项指标的前25名。三项指标名次相加并升序排列,得分越低名次越高。

  据此标准,2015年中国一流大学的数量为23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4分)、北京大学(8分)、南京大学(10分)、浙江大学(11分)、清华大学(15分)、复旦大学(15分)、上海交通大学(25分)中国人民大学(27分)、南开大学(27分)、北京师范大学(30分)等23所学校依次入选。

  2015年度23所中国一流大学,22是985工程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是211工程大学。

  十、遴选出37所研究型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前三名

  在《挑大学选专业—2015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中,列出了2015年度中国研究型大学名单。浙江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37所学校依次在列。

  2015年研究型大学标准与上年相同,依然是:将全国所有大学的科研得分降序排列,并从大到小依次相加,至数量达到被评价大学总数的5%为止,各个被加大学是研究型大学。

  37所研究型大学中,有33所985工程大学,4所211工程大学。4所211工程大学依次是:苏州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农业大学。

  十一、浙江大学获自然科学总分第1名,北京大学获社会科学总分第1名

  (1)在理学、工学、农学、医学4个学科门类组合的自然科学排名中,浙江大学第1名,清华大学第2名,上海交通大学第3名。

  自然科学第1名:浙江大学

  理学第1名:北京大学

  工学第1名:清华大学

  农学第1名:中国农业大学

  医学第1名:上海交通大学

  (2)在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8个学科门类组合的社会科学排名中,北京大学第1名,中国人民大学第2名,复旦大学第3名。

  社会科学第1名:北京大学

  哲学第1名:中国人民大学

  经济学第1名:中国人民大学

  法学第1名:中国人民大学

  教育学第1名:北京师范大学

  文学第1名:北京大学

  历史学第1名:北京大学

  管理学第1名:清华大学

  艺术学第1名:中央音乐学院

  十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本科专业排名第1名最多

  《挑大学选专业--2015高考志愿填报指南》对全国大学近300个本科专业进行了排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一如往年,继续以绝对优势领先本科专业第1名。在有4个或以上大学设置的专业中,北京大学获得29个本科专业第1名,清华大学获得23个本科专业第1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