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噤若寒蝉 东莞政协开会没人说话

www.creaders.net | 2015-01-29 10:28:08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尽管中国如火如荼的反腐事业赢得了民众的普遍支持,但有观察认为反腐也可能会驱使官员或者商人“当为不为”,“明哲保身”。1月27日广东东莞政协会议的一场小组讨论似乎印证了上述预测。

  据广州《南方都市报》报道,当日下午,东莞政协会议进入分组讨论环节,其中第七组工商联界委员小组,堪称是16个分组中“含金量”最高的。许多委员都是“富豪榜”上数得着的人物,如东莞本地大地产商光大集团董事长陈润光、嘉宏集团董事长方桂萍、厚街首富“王氏家族”成员大中集团“话事人”王文城、“龙泉系”掌门人张佛恩等。

  不过,这个“豪华阵容”的小组,却没有掀起讨论热潮,整个会场不时陷入无人发言的尴尬冷场。

  “佛爷”张佛恩未发言 偶尔与身边委员私语

  讨论在下午2时30分开始,“佛爷”张佛恩提早赶到。1952年出生的“老爷子”很讲究,着装风格曾被人认为很有“上海滩”style,此次也是一身笔挺的黑西装现身会场。

  他并没有任何发挥。偶尔和身边的委员窃窃私语,但并不作任何公开发言,大多时间都在一阵吞云吐雾中度过。

  “糖王”李锦生请人发言无人应 只好自己打破冷场

  下午2时36分,仍有委员没到会场。该组的召集人,“糖王”、东糖集团总裁李锦生只好表态,“我们一边开一边等”。

  他先赞扬了上午政协主席李毓全所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然后向一众委员介绍了到这组参与讨论的政协领导——市政协副主席、“高埗首富”张玉其。

  李锦生介绍,“今天张主席也参加了我们组,大家有什么要向张主席报告的?”会场陷入一阵沉默……在座“大佬”开始看手中文件,把玩手上的佛珠或默默划开手机,要么就是一根接一根地开始抽烟。

  一片尴尬的沉默之后,李锦生只好自己来打破冷场,“我来谈3点意见”。李锦生打响头炮之后,还是没有人“接棒”发言。

  地产界“大姐大”点名号召发言 众人只顾“私聊”

  临时被委任为“召集人”的方桂萍,是市工商联副主席,也是广东嘉宏集团董事长,厚街首富“王氏家族”的王文城也要喊她一声“萍姐”。她开始“点指兵兵”号召在座委员发言。

  在会场一众黑灰西装的男委员中,身着一身橙色皮衣的方桂萍显得尤为出众。云髻高耸,是她标志性的发型,玫红色爱马仕鳄鱼皮birkin包,让她显得贵气十足。无人主动发言,大佬们开始小声私下聊天。方桂萍示意坐在对面的东莞建工集团董事长陈炽辉发言,陈炽辉则指向旁边的光大集团董事长陈润光,说“叫老板说”。

  地产大鳄陈润光 终于开口谈银行和工人问题

  陈润光也曾上过胡润富豪榜,被披露资产约80.6亿元。陈润光并不回应,依旧躬着身子,低头不做声。方桂萍见状打趣他,“你干吗这么矜持,扮低调”。

  后来在王文城发言后,陈润光就像被按了“play”键,一反常态地开始滔滔不绝地发言。他谈到了中国产业被低劳动力成本的柬埔寨、东盟10国、古巴抢走的现状,还说出了许多企业家们的隐忧,“过年之前怎么解决工人工资问题和银行问题,我最重视这些问题,你说长远,没必要。你说政治,我们不懂。如果能解决工人不闹事,银行不维权,我想已经谢天谢地了。”这个组别因为有了陈润光的发言,难得地掀起了一阵操着东莞白话的热烈讨论,委员们总算度过了“难熬”的小组讨论环节。

  说到“测速点” 大伙儿来了兴致

  会场继续冷场,有些委员甚至在现场约起了会后去哪儿吃饭,沉默了20多分钟后,方桂萍打破僵局,代表有车一族呼吁,东莞测速点太多,这倒是引起了兴趣,于是大家又七言八舌说起测速点。厚街“首富”、大中集团董事长王文城也说,“现在东莞什么多?就是测速多。”

  此后除了“怂恿”陈润光发言,王文城再无任何实质性发言。

  “陈老板”:我没提案,感谢党感谢新中国

  建工集团老总陈炽辉一面扭捏着躲避发言,另一面忙不迭地把话筒移向隔壁的陈润光,和对面的王文城一同鼓动“陈老板”发言。王文城还叫上一旁的记者,上去问陈润光。当记者上前问他,“请问你今年有什么提案吗?”一直沉默的陈润光爆发式地来了一句“没有啊,感谢共产党,感谢新中国”,接着就开始读上午的政协报告里的原话,“同根的东莞人,非常感谢你们这帮后裔人士、记者……”

  网友:这不是好兆头

  政协委员的法定义务就是参政议政,如此“安静”、“推诿”的场面,民众看在眼里不胜唏嘘。

  天津市网友:这不是好兆头,所有人都不关心了。

  广东省揭阳市网友:试问哪个富豪没有原罪?万一提的意见领导不开心,下一个被杀猪的就是你,之前不是有个富豪提过要求农民工的子女教育要和本地人同等公平,结果呢? 他现在就呆在大牢里了。

  江苏省徐州市网友:富豪是不会有提案的,他们要维持现状!

  广东省佛山市网友:没意见,开什么会,做你们的生意吧。

  广东省东莞市手机网友:商人当政协委员,能代表人民群众的心声?

  黑龙江省大庆市网友:话里有话啊!

  观察认为,目前,有关反腐跟官员、商人“明哲保身”之间是否存在必然的直接联系,尚无实证研究,但两者在逻辑上有一定的可联系性,尤其是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很多商人一夜暴富的背后,隐藏着不为人知,不敢让人知的一面。即将于2015年3月来临的全国两会,将成为“寒蝉效应”另一个更加重要的观察窗口。

  如何在反腐的前提下,保障国家政治秩序依照法定有效运转,可能是中共在2015年及以后面临的重要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