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唐太宗为什么要强迫唐僧喝酒

www.creaders.net | 2015-01-29 19:05:19  纸屑轻舞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唐太宗受了观音菩萨的说教,执意要派人上西天拜佛求经,玄奘率先表示自己愿效犬马之劳,太宗大喜,当即就和他拜为兄弟。成为御弟的玄奘即使知道“此去真是渺渺茫茫,吉凶难定”,却也再难回头了。

  唐太宗一口一个“御弟圣僧”,用感情俘虏了玄奘,逼着玄奘在佛前拈香,以此为誓。玄奘回洪福寺后众徒弟纷纷劝他,说“西天路远,更多虎豹妖魔,只怕有去无回,难保身命”。玄奘也就说了“我去之后,或三二年,或五七年,但看那山门里松枝头向东,我即回来;不然,断不回矣”这样黯然神伤的离别之语。消息传到太宗那里,为了让玄奘再无回旋余地,原来说好的“待选良利日辰,发牒出行”,临时改为了择日不如撞日,次日就安排践行。

  次日早朝,唐太宗事先安排好的卧底就上奏说“今日是人专吉星,堪宜出行远路”。御弟法师玄奘这就上殿了。唐太宗唱了句“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就把让玄奘途中化斋用的紫金钵盂拿了出来,把代步用的一匹良马牵了出来——兄弟,你这就走吧!

  接下来自然是送战友踏征程了。太宗亲自和众官“同送至关外”,洪福寺那些选择的徒弟们和玄奘的章鱼们都在关外相等。太宗和玄奘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

  当语言表达受到局限的时候,最好的媒介就是酒了。太宗叫人拿出事先准备好的酒壶,给两人斟满了酒,大抵是说了此时无声胜有声之类的话。玄奘以“酒乃僧家头一戒,贫僧自为人,不会饮酒”为由婉拒。且看太宗是如何劝酒的——

  太宗道:“今日之行,比他事不同。此乃素酒,只饮此一杯,以尽朕奉饯之意。”

  今天是特殊情况,并给杯中酒美其名曰素酒,亏得太宗能想出这素酒理论。玄奘自然是“不敢不受”了。

  玄奘接了酒,刚要饮,太宗又有名头了。一低头,将御指拾一撮尘土,弹入酒中。太宗的酒令原来是“宁恋本乡一捻土,莫爱他乡万两金”。

  太宗笼络人心的功夫,一直被后人效仿;而他劝酒的这番本领,更是频繁地在酒桌上演绎。所幸的是,太宗只是让玄奘饮了一杯带尘土的酒而已,要是给他切一块家乡的肉呢?要是给他献一位本乡的美女呢?玄奘还会“不敢不受”吗?罪过罪过,这问题是不该想的。

  启示:中国的酒文化底蕴丰厚,在没和官场结合之前的酒文化本质上是性情文化,和官场结合之后的饮酒,功利性更强,却完全没有了传统酒文化的神韵。酒让人在微薰状态下变得大胆,自以为和对方的关系已经迅速拉近,平时难说或不愿说的话说了,不愿或不屑拍的马屁拍了。令人啼笑的是,尽管酒有好孬,但饮酒时都喜欢让对方多喝,这和崇争之世风大相径庭。太宗让玄奘饮酒,不是敬,而是派,这种不许你不喝的派酒方式至今还在延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