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亏大发了 希腊变卦不卖港口

www.creaders.net | 2015-01-29 19:48:4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企业出资参与的“地中海第一港”——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出售计划日前遭遇意外叫停。这个曾被希腊政府视作吸引外资、创造就业的“典范工程”,如今却在新一届政权上台后面临着搁浅的命运,其原先的私有化计划能否继续进行也就此成迷。那么,此前中资为何如此青睐比雷埃夫斯港?遭遇搁浅后,比雷埃夫斯港的未来又将何去何从?叫停对华出售比雷埃夫斯港,究竟是谁的损失更大?

  政权大换血殃及“地中海第一港”出售计划

  1月27日,就在刚刚当选的希腊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当天,该政府即宣布叫停了比雷埃夫斯港这一希腊最大港口的私有化进程。

  据悉,在希腊激进左翼联盟(Syriza)胜选组阁后,负责航运的副部长Thodoris Dritsas即表示,将中止上届政府启动的向中方出售港口控制权的进程。他还宣称,希腊新一届政府将根据希腊人民的利益“重新审核”同中国中远集团的交易。

希腊激进左翼政权赢得大选,矛头第一个对向中企

  媒体报道称,出售比雷埃夫斯港股权的计划,其实是根据国际纾困协议达成的,中远集团和另外四个竞购者已经入围。新政府此次叫停出售港口计划,意味着中企收购比雷埃夫斯港67%股权的计划将落空。

  希腊叫停对华出售港口,谁亏大发了?

  希腊叫停对华出售港口的消息一出,立刻激起了轩然大波。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此前中国远洋方面已经对比雷埃夫斯港投下巨资,并经营该港口多年,此次希腊新政府决定不再出售该港口股权,自然首当其冲给中国远洋带来了不小的打击。

  据报道,在入港之初,中远集团即向该港口投资8亿欧元(超40亿人民币),2014年11月20日,中国远洋宣布,将再向比雷埃夫斯港投入4亿欧元(约5亿美元),欲将该港口打造成地中海最大、增长最快的港口之一。此次希腊叫停出售港口,无疑意味着中远方面此前在投资、经营与管理该港口上花费的资金与人力蒙上了一层“为他人作嫁衣”的色彩。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希腊叫停对华出售港口,或许并非明智的决定。毕竟在中远投资该港口之前,比雷埃夫斯港一直都深陷于工业滑坡和希腊债务危机的泥潭中难以自拔,而中远方面对比雷埃夫斯港的经营开发,一直被视作是港口经营管理的成功典范,以及希腊国有资产私有化数十年来最成功的案例。放弃出售该港之后,仅凭希腊目前的经济状况,要想运营好这一港口或是非常艰难的。

  资料显示,在获得来自于中国的投资以前,比雷埃夫斯港的集装箱码头一直面临着效率低下和基础设施陈旧的困境。在2008年,也就是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入驻该港的一年以前, 比雷埃夫斯港的集装箱吞吐量仅为433582标箱。2013年,这一数字暴增至316万标箱,其中80%都要归功于中国远洋。

  此外,中远的入驻,也给当地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统计数据显示,中远入驻该港口后创造的工作岗位已经达到1100个,通过快速增长的中转业务,该港口还增加了希腊在国际市场上的服务出口和希腊的税收,为希腊经济复苏做出了积极贡献。有外媒甚至就此评论称,对比雷埃夫斯港来说,来自中国的投资可以说是“天降恩赐”。

  既然如此,如果离开中国的投资,按照希腊目前的经济形势,是否能够经营好比雷埃夫斯港呢?分析人士认为,就目前来看,新上台执政的极左政权想要依靠叫停私有化、反对市场化主导的改革,以及政府去监管等理念来经营该国经济,或许会遇到极大的困难。此外,由于极左政权的这些做法刚好与以德国为首的欧元区债权国改革希腊的意愿相悖,私有化与撙节措施又恰好是希腊获取国际社会对其经济信心的关键,新政权的这一做法或许会引发极大的不确定性,令该国经济面临极大的风险。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希腊债务总额相对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175.5%,居全球第二,国内失业率更是高达25%,经济形势极不乐观。而自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以来,希腊股市已经连续两天遭遇动荡,银行股更是纷纷跳水,令众多投资者忧心不已。

  比雷埃夫斯港的重要价值

  资料显示,比雷埃夫斯港是希腊国内第一大港,拥有该国国内最大的集装箱码头。该港名列全球50大集装箱港口之一,同时也是地中海东部地区最大的集装箱港口。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比港总吞吐量约为316万标箱,2014年该港吞吐量预计为370万标箱左右。

  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规模与吞吐量之外,比雷埃夫斯港之所以能够吸引投资者的注意,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其地理位置的“得天独厚”。

  据媒体此前报道,享有“欧洲南大门”之称的比雷埃夫斯港,同时也是“中欧陆海快线”海陆交界的中枢节点。过去的很长时间,中国的货物要想进入欧洲,都需要穿过印度洋、绕行非洲南端的好望角,再纵向穿越整个南大西洋、路经西非海岸,几经辗转才能抵达欧洲。而通过比雷埃夫斯港,一艘满载中国货物的集装箱货轮可以直接穿过红海、苏伊士运河在此卸货,经由铁路直接运送到欧洲的腹地。由此可见,开辟中欧陆海快线,等于说是开辟了中国到欧洲距离最短的海运航线,使中国货物抵达欧洲的海运时间缩短了7-11天。而在这条线路中,地处海陆联运枢纽位置的比港,其价值无疑是重中之重。

  或许正是出于这个原因,比雷埃夫斯港在过去几年中,一度成为了海外投资方眼中的“香饽饽”。而在希腊启动该港口的私有化进程后,比雷埃夫斯港的经营权也成为了国际各方争抢的焦点。2008年6月12日,在历经一番激烈竞争后,中远集团终于以43亿欧元的代价,在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私有化招标中击败和记黄埔、迪拜国际等对手,成功中标该码头35年特许经营权。同年11月,中远集团也与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务局正式签署了该码头经营权的转让协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