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惊天变局:中国衰落 世界繁荣

www.creaders.net | 2015-01-29 21:59:37  刘孝天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世界变化太快,一切超出预期。中国的崛起超出预期,中国的衰落也超出预期。世界的衰落超出预期,世界的崛起也超出预期。中国改变了世界,世界也改变了中国。不知不觉中,中国与世界已经连成一体。

  昨日变局:中国崛起,世界衰落。2001年中国入世,中国忧心忡忡,世界拍手欢迎。然而,结局却出乎意料,中国商品横扫世界,世界各国纷纷败退,中国成了世界工厂,世界却因此陷入困境。在金融市场上的反映,以中国需求为主导的大宗商品上演超级牛市,以世界经济为风向标的欧美股市陷入长期停滞。

  惊天变局:中国衰落,世界崛起。2012年格局骤变,中国陷入困境,世界悄然复苏。中国商品开始淡出世界,世界经济因此得以喘息。在金融市场上的反映,以中国需求为主导的大宗商品步入熊市之中,以世界经济为风向标的欧美股市开始屡创新高。何以如此?关键在于竞争力的变化。2001年,中国入世之时,中国物价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国商品物美价廉、竞争力强劲,打了世界各国一个措手不及、节节败退,于是中国风光无限,世界经济趋于暗淡,以致“中国崛起,美国衰落”之言常见于世界媒体。2006年,中国竞争力已现衰落,但市场份额依然在迅速扩张。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国与世界皆遭遇重创,但中国竞争力依然强劲,是故天量印钞也能迅速消化,中国经济似乎拔地而起,然而代价就是成本飙升、进一步削弱了中国的竞争力。世界各国却相反,放任泡沫破灭,房价泡沫破灭了降低了土地成本、租金成本,股市泡沫破灭降低了资金成本,企业破产倒闭降低了人工成本,企业优胜劣汰提高了效率、降低了管理成本,看似经济陷入泥潭,然而成果却是成本大幅降低、进一步强化了世界各国的竞争力。

  泡沫的破灭加之竞争力的恢复,抑制了金融投资,促进了科研投资,金融投资让位科研投资,催生了新一轮科技革命,页岩气革命,智能手机革命,电动汽车革命,网络改造革命,3D打印机革命,工业机器人革命等等。成本的降低,加之金融和科研的发力,使美国竞争力迅速提升。中国此时,却醉心于货币刺激,陶醉于泡沫带来的表面繁荣,不仅进一步放大了房地产泡沫,催生了新的地方债泡沫、信贷泡沫、中小板和创业板泡沫,不仅进一步削弱了经济的竞争力,而且进一步强化了金融投资的吸引力,于是导致投资全面“脱实向虚”,走上了严重依赖房地产和金融的畸形发展之路。终于,在2012年竞争力逆转,中国步入了真实的衰退,美国开启了真正的复苏。美股屡创新高,以前一直以为是泡沫,是故有“美股极限顶”之说,如今却发觉可能是判断失误。美股或许没有泡沫,美股屡创新高只是经济真实复苏的表现。一切还有待观察,若美股经过调整之后,再次创出新高,基本确认美国经济王者归来,美股牛市或许只是中途。

  若是如此,欧洲股市经过调整之后,也会跟随美股步伐、屡创新高、走向繁荣。欧美股市长期走牛,预示发达国家真正复苏且开始走向新的繁荣,世界经济在此带动下将逐步好转、真正摆脱困境。若是世界经济好转,金融市场激活,过去为了刺激经济而发行的货币将逐步苏醒,未来将摆脱通缩、走向新一轮的通胀。中国的衰落,促进了世界的崛起。世界的崛起,将进一步加剧中国的衰落。未来或许是中国世纪,但前提是中国涅磐重生、再次崛起。

  未来不确定,一切皆有可能。只是一种推断,还有待验证。若是,欧美股市再创新高、长期走牛,世界经济逐步走出阴霾,世界性通胀再次卷土重来。那么基本可以确定,中国已经走向了衰落的不归路,世界走向了新一轮的经济繁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