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罕见 习近平“世交”在家向达赖像祷告

www.creaders.net | 2015-01-29 22:27:1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近来处分了多名西藏官员,有消息称这些官 员疑与达赖喇嘛暗通、渗透党政,因而出事。不过英国BBC29日发表了一篇文章,其中叙述到习近平“世交”引领记者来到他位于北京的豪宅中,在达赖喇嘛像前祷告,并认为这释放了一些不同于外界猜测的信号。多维新闻在此前的分析中也指出,当下中共对西藏的强硬姿态是一种姿态性的权宜之计,背后潜藏的是如何和 解而不是对抗。

  肖武男是一名中共前高官,是一家非盈利组织——亚太交流与合作基金会的副主席。曾经担任过期刊《毛泽东思想研究》编委会副主任,曾创立中国西藏民族文化保护基金会。报道显示他曾在2012年访问了印度,并在达兰萨拉会晤达赖喇嘛、洛桑森格等人。

  印度媒体称,在会晤期间,肖武男或许带来了一位中国高层领袖的私人讯息,普遍猜测是习近平。

  BBC记者沙垒(John Sudworth)说,外国记者能够被中共前高官请到自己家里实属罕见,特别是当这个官员据传同中共领导和安全部门关系密切,这就更非同寻常。而肖武男请 沙垒到自己家中看他在达赖喇嘛像前祷告,令沙垒觉得不可思议,甚至有些可笑和荒诞。沙垒因此认为中国在压制西藏民族主义的同时,这个无神论国家可能会软化 对西藏,甚至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立场。

  报道称,在肖武男北京的豪华公寓中摆放着佛龛,里面供 奉着被中国视为危险分裂分子的达赖喇嘛的肖像。但是西藏僧人如果拥有或展示达赖喇嘛的肖像都可能会给他们带来危险。肖在家中接待记者的时候,他旁边坐着一 位西藏僧人索南格西。50岁的肖解释说,这不算什么,他不在乎达赖喇嘛同中国之间的政治问题,他只是从佛教徒的角度看待达赖喇嘛。

  介绍肖同记者相识的是一位36岁的商人“孙克嘉”。他 和中国许多富人一样,近年来开始被藏传佛教的神秘吸引。“孙克嘉”说自己曾经遇到过生意上的麻烦和困难,要克服那些问题光凭人的努力不够,佛、鬼和上帝都 能帮助他。他现在手下有许多佛教俱乐部,他自己出资请诸如索南格西这样的西藏僧人来讲经。在这些佛教俱乐部中,商人、党的官员都来接受精神熏陶,而“孙克 嘉”则扩大了自己的影响。

  沙垒参加了“孙克嘉”俱乐部的聚会,见到了一些关系很广的人。里面一位同索南格西坐在地板上的女士说,她同中国最高领导层有家庭联系,她还介绍给BBC记者一位在国家发改委工作的官员。

  僧人需要布施,他们在中国的大城市中能够得到许多捐献。考虑到中国是个无神论国家,而佛教同西藏的政治活动关系密切,因此这一切都变得不可思议。

  中国不仅允许佛教传播,似乎还积极鼓励这么做。有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比前任对宗教更宽容,因为他希望这有助于解决中国道德真空和化解社会动荡。

  有传言说,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在达赖喇嘛出逃前同他关 系良好,还有人说习近平的夫人彭丽媛也对佛教感兴趣。这些猜测是否真实不得而知。还有未证实的传闻说,肖武男同习近平是世交。问题是肖武男让BBC记者见 证他对佛坛祈祷,如果得到习近平的首肯,是否算是对外界发出了重要的信号?

  肖武男另外一个令记者震惊之举是关于他在2012年同达赖喇嘛会见的视频。

  上次达赖喇嘛同北京的接触谈判发生在2010年,而肖 的视频显示了那以后在达赖喇嘛和接近中国高层的人士之间发生的会晤。虽然之前印度媒体也曾经对此有过报道以及做了各种猜测,但是在此次BBC记者看到这段 视频前从来没有过正式的确认。在视频谈话中达赖喇嘛对肖武男说他对于在中国的假僧人活动感到担心。肖回答说他也很担心,因此他们需要一位佛教领袖,并且认 为达赖喇嘛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在谈话中达赖喇嘛还抱怨中国对西藏的政策。他说,坦率地讲,中国政府对西藏政策的思考并不积极努力,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强硬政策对中国、西藏都不好,给了中国负面的国际形象。

  公开报道显示,肖武男在2012年8月16日访问了印 度,并在达兰萨拉会晤达赖喇嘛、西藏流亡政府的首席噶伦洛桑森格及达赖喇嘛与北京册封的第十七世大宝法王噶玛巴?伍金赤列多吉。在会晤期间,肖武男或许带 来了一位中国高层领袖的私人讯息,普遍猜测是习近平。这位领袖告诉达赖喇嘛,如果他放弃“反华”活动并且表示支持共产党政权,那么中国会欢迎他在北京安度 晚年。

  不过,肖武男只说自己是前官员,并且否认自己是作为中国政府的特使会见达赖喇嘛。他说他在印度访问的身份是亚太交流与合作基金会的副主席。无论如何,一个前官员会见达赖喇嘛,并且对达赖喇嘛的肖像祈祷,没有来自上面的支持似乎不可能。

  但是在哥伦比亚大学的西藏问题专家巴内特则认为不必过多解读肖武男同达赖喇嘛的会见。

  巴内特认为会见本身没有重要的政治含义,仅有象征含义。他说肖武男公开会见视频,不见得有整个高层的支持,也许只有部分派系的支持。巴内特认为,显然这有某些象征意义。中国有关方面希望我们明白可能要有事情发生,某种讨论可能正在进行。

  最近一段时间一直有北京同达赖喇嘛之间的正式和非正式会谈传闻。近月来还有传闻说非正式对话取得了实质进展,达赖喇嘛可能被允许去中国。

  肖武男同达赖喇嘛会见的视频或许证明了习近平真的要改 变对西藏政策,或只是释放烟幕掩盖继续在西藏执行严酷政策的现实?如果不是这样,肖武男供奉达赖喇嘛肖像至少证明了中国政治精英开始对西藏佛教感兴趣,而 且西藏僧人也得到允许去传播佛教。达赖喇嘛重归故土仍然是可以期待的。首先是作为一位宗教上的精神领袖,他在藏人中的“根基”仍然存在。所以从宗教意义 上,中共是无法完全清除其影响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