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南海扩礁为岛 绝杀美国重返亚太

www.creaders.net | 2015-01-30 07:04:0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期,美国主管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在访问菲律宾时大谈南海问题,加剧南海紧张局势。此前美国军方一再表示南海问题各方都在争取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但如果一旦在南海发生武装冲突,美国将毫不犹豫选择站在菲律宾包括日本一边。而且,在今年的1月29日至31日,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访问日本,双方要签署旨在加强日菲防卫关系的备忘录。一周前,菲律宾与美国举行了第五次战略对话,活动内容包括探讨美菲如何加强防务安全合作。菲动作频频,名为推动防务合作,实则拉帮结派针对中国。有分析认为,菲律宾侵占中国南海岛礁,近年来更加快挑衅步伐,成为挑战中国南海主权权益的急先锋。在菲行动中,美日扮演了帮凶的角色。

  早前也就是1月22日时,美国与菲律宾两国为期两天的年度战略对话结束,为此美媒报道称,虽然两国并没有针对中国在南海举动采取新措施的迹象,但是美菲两国继续批评了中国在南海岛礁的填海工程,并呼吁中国停工。观察人士认为,一方面,美国对中国在南海进行的填海扩岛如此敏感,其实是对美国重返亚太形成了“阻碍”;另一方面是因为,中国需扩大对南海岛礁周边的海域控制,从而实现彻底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的战略目的。

  中国拟建南海基地

  2014年媒体报道称,中国正在南海5个岛礁进行填海扩岛作业,这个5个岛礁分别为华阳礁、南薰礁、赤瓜礁、鬼喊礁、永暑岛。而就在近日中国网络也出现了一组新的图片,图片显示截止1月23日,中国永暑礁主礁盘已经基本填满,面积已达大约2.2平方公里。作为中国在南海拥有的最大岛屿,中国相关作业完全都是自己主权范围内的基础设施问题。而美国之所以不断批评显示出了美国的焦虑心态。

  有观察人士指出,一方面中国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的外交政策,适度缓解了南海军事持续紧张的状态。在南海诸多国家双边关系中,中越关系实现了突破。两国领导人多次互访和解除,均提出要积极探讨解决南海争端的办法,利用现有机制,管控好海上分歧,努力采取措施不使争端扩大化、复杂化、并成功化解了“981”钻井平台危机。美国利用南海问题牵制中国又少了一个理由和借口。

  另一方面,美国利用所谓的南海国际航行自由权,把本来没有收到影响的南海通行变得好像随时被中国控制起来一样,炒作“中国威胁论”。但是这种“软刀子”并没有束缚住中国的手脚。尤其令美国感到忧心的是中国海洋权益保护意识的觉醒和海洋强国战略推进。

  2014年8月19日,美国海军一架P-8“海神”电子情报侦察机对中国进行抵近侦察,遭到了中国海军航空兵部队一架歼-11战斗机的拦截。而永兴岛距离事发地以南仅100海里。如今,扩建后的永兴岛将同时满足战斗机与预警机的起降要求,届时,将为中国遏制美国对南海侦察活动提供极为重要的硬件基础。目前,永兴岛的码头经过数年的改造已经可以停泊更大的舰船,未来很有可能成为中国新型海警船的停靠基地,加强在南海争议海域的巡逻。同时可能部署军机,增强中国在空中监视南海的能力。

  众所周知,永兴岛非常接近中国位于三亚的海军基地,后者是中国新一代的核潜艇基地。中国海军潜艇的核威慑若要进一步提升,将取决于躲避对手侦察的能力,以及自由隐藏在南海海域,或者至少能够不被地方发现的条件下深入到南海更广阔的海域中。因此,在永兴岛部署解放军海航部队战机,就可以有效地监视美国反潜机及电子侦察机搜集中国潜艇信息的活动,并及时进行拦截和驱离。

  与此同时,中国正在扩大更南边岛礁的人工设施,例如永暑礁上修建的设施,将可能允许中国据对在更多的南海岛礁上实现永久部署。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从这个角度讲,永兴岛将成为中国向南海投射力量的主要“基轴”。而永暑岛将可能成为中国军事前哨或者监视站。届时,中国在南海区域的防空识别能力将得到倍增。中国在南海扩礁为岛反映出了扩大对南海岛礁周边海域的控制,并且保持长期“渐进式”向前推进,继而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的战略目的。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为中国飞机参与南海行动作必要的铺垫,使得中国未来有足够的条件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  (柳絮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