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朱立伦要拯救国民党 须先学共产党

www.creaders.net | 2015-01-30 07:09:1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再宣称国民党不需救世主的政治明星朱立伦近日履新党主席一职。在其走马上任后,便迈出了朱时代的第一步。1月19日,国民党新当选主席朱立伦发布部分党务人事命令,老班底、政院秘书长李四川即将转任党秘书长,并牵动内阁与党机器的人事布局,展现新人新气象的格局。从外界的反应来看,朱时代备受期待。然而,“九合一”败选的阴影,民进党的咄咄逼人,2016的选举博弈,以及两岸关系的行稳致远,都是朱立伦必须要应对的挑战。可一直处在颓废之势的国民党恐已成为朱立伦最大的政治“负资产”。可以说,朱立伦接手的国民党正面临近年来最严峻的一次危机。在如此沉重包袱下,朱立伦能否不负众望,扭转百年危机呢?

  时势造英雄,这是挑战也是机遇。朱立伦遇到了最坏的政党生态,也是最好的政党生态。因为,困难对有能力的人来说都是过眼烟运。事实上,在朱立伦面前,一条内外兼修的道路已经成型,这条路就是困扰国民党历任党主席的两大重要问题——党的建设和巨额的党产如何处理。朱立伦若能解决这两大问题,朱时代的诸多挑战或可迎刃而解。

  国民党“健身战”已箭在弦上

  近年来,舆论对国民党一直都有“改革整党”的呼喊,但清除百年污垢绝非一日之功,再加上近年来党内出现的领导人多为温和羸弱,改革重任总在不知不觉中搁浅。直至2014年出现了“蓝天变绿地”九合一选举的惨败结果,“改革整党关乎党内生死存亡”的呼声也得到了党内普遍的认可。

  朱时代的“改革整党”其实就是要置换国民党传统的党建文化,推出能增添国民党生命力的党内建设。众所周知,党建工作是任何政党组织工作的核心部分。有生命力的党建,不仅可以维护政党传统使政党得以延续,也能不断吸引外来力量及年轻力量推动政党发展。这些年来,国民党的党建工作可谓一塌煳涂。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大批的党员流失,有资料可证,相比刚刚掌权时宣称的250万国民党党员,目前只剩下不足34万人次;其中2002年短短的一年时间,国民党党员流失人数就高达70万。这些没有感情色彩的数据直观地反映出,国民党的党建工作已经毫无凝聚力与吸引力。

  更可怕的是,若长此以往任由党员流失,势必造成“党内无人”的困局。近年来,国民党几乎找不出几个真正具有政治能力的领导人。譬如,上任主席马英九,在能力上一直处于“只见魅力不见能力”的状态,不但在反服贸的太阳花运动中表现平平,自己的内阁也多次爆发矛盾,以及“九月政争”等种种作为不断给国民党增添负面影响。此外,因为人员的流失,国民党内的优秀党员也是屈指可数。联想到“九合一”失势,在马英九宣布请辞后的三天里,国民党一众副主席呈现“树倒猢狲散”的熄灯氛围,各种相互推诿不肯挑担授命,最后在各方博弈下才决定推出朱立伦,也给外界一种“党内无人”,只能选朱立伦的信号。

  不管“党内无人”是错觉还真相,国民党党建工作跟不上时代毋庸置疑。作为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大党,在长期得不到新鲜力量的补给后,国民党党员呈老化趋势。与此同时,台湾选民结构也日益变迁。据统计,逐渐成长的年轻一代接近选民比重的40%,他们大多厌恶国民党的老观念,向往无拘无束的民主。但长期处在传统思维的国民党没有意识到这种变化,自然不能及时进行开放性的党建工作,以至酿成政党危机。从这个角度来说,朱立伦应抛弃传统包袱,带领国民党进行一场真正可以提升自身能量的“健身战”,才是重中之重。

  “党产”与民心

  如果说,“党建”工作是朱立伦从内部出手,为自己的时代打造一批可用的政治队伍。那么巨额党产的处理也不失为是朱立伦与外部沟通的好工具,某种意义上来说,若处理得当赢得民心,或可成为打响“朱时代”的第一枪。

  国民党“党产”争议,也是老生常谈的问题。自1988年解除戒严后,民进党及其它组织学者都曾试图厘清国民党党产的数目与来源。一般认为,在国民政府初赴台湾之际,曾从大陆携带价值不菲的财物。此外是利用合法化手段接收的日本产业,然后是所谓的“国库通党库”,这里包括无息贷款、编列预算、国库补助党库、党职兼公职等,同时还有一些党产则来自于上述资产的再殖。就这样,经过不断的积累,国民党成为了不折不扣的百年巨富。

  随着台湾民主转型,台湾区域的领导人皆有普选产生,选举经费的多寡直接影响着选举结果,巨额党产也成为国民党饱受诟病的主要问题。例如,每次在与民进党对决时刻,民进党都会在经费层面上以“黑金”打击国民党;舆论界也将国民党的“巨额财产”视为台湾民主化进程的最大阻碍。早在1960年,由雷震主编的《自由中国》就曾发表《国库不是国民党私囊》的文章列举国民党侵吞共有财产的种种现状,并认为这是在自绝于人民。

  很明显,在台湾这种民主化的政治生态里,国民党的巨额党产已经成为自己的“历史负债”。再加上民进党的围追,国民党也不得不加快步伐处理党产。2000年总统选举,时任国民党候选人连战承诺三条:现金信托,不动产归还,党营事业信托;2005年马英九当选党主席后,承诺按照法律及公平正义原则,完全处理党产。但这也让国民党陷入另一种危机,随着党政军退出媒体,以及中国国民党不定时的处理,党产也正在快速的化整为零、无法追讨。雪上加霜的是,在巨额“党产”在清零的过程中,也发生了腐败的问题。2001年,时任台湾总统的陈水扁就曾批判国民党长期霸占人民与国家财产,有“国库通党库,党库通内裤”的嫌疑。如此以来,如何处理这些不当党产,不但是民进党最容易做文章的问题,也成了每个国民党主席需要给公众交代的问题。

  朱立伦时代最大的“党产”遗留问题莫过于此。如何与民众交代?如何破除民主党的魔咒?又能同时维系国民党生存的基本经费?这种处理“党产”和赢取“民心”的两难挑战,也不亚于在党内进行一场“健身战”!

  向大陆“取经” 正视衰败的自己

  从败退台湾到艰难安身,从反攻大陆到经济振兴,从一党专政到走向民主,从大权在握到沦为在野,从党务革新到百年沉沦……中国国民党这个历经120多年的大党,不管经历了怎样的危机却从未被击垮。不过,也仅仅是未被击垮!不管是自身的规模还是在台湾政坛的地位,皆可见国民党衰败的踪迹。

  相反,海峡对岸那个曾经均衡力敌的中国共产党,虽然也曾遭受严重腐败,频临亡党危机。但却一直在不断的改革中,曲线前进。尤其是习近平上台开展的强势整风、反腐等运动,不断除垢纳新,为扭转危局而努力。同样,今天的国民党也应该如此。对朱立伦来说,要发挥最大的政治能量,就应该有一个强大的国民党队伍。而要建立这个队伍,最好的方法就是向大陆“取经”,择其可取之处。

  首先,在党建问题上,大陆的一些做法就值得借鉴。习近平上台后,针对党内纪律混乱,执政怠慢等问题,先在党内进行了强势的清党整风运动,不断强调要跟党员干部“洗洗澡、祛祛病”,这其实是在维护政党的优质基因,通过整风筛选出那些披着“党皮”的无能人员,让优秀的党员流下来。此外,还相继推出了“第五个现代化”,要求党员在执政上要与时代接轨,提升自己治理能力现代化上等等。这些已经取得成绩的党建措施,对于僵化落后的国民党来说也算是对症下药。所以说,朱立伦应该学习大陆强势的整党手腕,带领国民党进行一场亡羊补牢的“健身战”!

  其次,在“清理党产”上,中国大陆如火如荼进行的反腐行动值得借鉴。虽然国民党的“党产”和大陆官员的腐败不能等同而语。但是处理“非法财产”,都应该是政府对民众正常交代。而且往往通过这种交代,政党才会得到民心的拥护。事实上,不管是大陆的反腐还是国民党“清理党产”都是在处理不正当的“党营事业”,其本质都是政党发展问题。大陆在习近平时代开展的铁腕反腐,不惜一切代价向“自己人”开刀是为了剔除那些一心要“发党财”,反噬政党价值观的腐败群体。而朱立伦若想带领国民党,开启“朱时代”,更应如此。要知道,清理党产关切到台湾社会的“正义”、“政党竞争机会均等”和“民主巩固”等方面,从这个角度来看,在“党产”上给人民一个满意的答复,也是朱立伦赢取“民心”的重要手段。

  然而,这些多是一种期望。朱立伦才刚刚接棒,我们也只能看到这里。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对“朱时代”的看好,因为跌入谷底的国民党起步其实更加容易。这个百年大党到底能走到哪里,我们拭目以待!  (公子 评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