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媒体称台湾第一夫人失职 应学彭丽媛

www.creaders.net | 2015-01-30 11:28:2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第一夫人周美青,人称“酷酷嫂”,这个连一副耳环都不戴的女人被台湾媒体人戏称为“可怕的女人”,但她却能获得台湾绿营群众的支持,这不能不说她身上有一种征服的魅力,她的低调与

亲民也有目共睹。2008年,周美青在高雄市场上替马英九拜票时有民众一直打电话要求亲朋好友快来看周美青,而且激动地说“周美青没有化妆,穿的跟我们一样咧”。素颜面目实实在在地拉近了她与台湾基层民众的距离,但在引领本土品牌并不遗余力地推向世界的时候,周美青作为第一夫人却是失职的,更严重一点说,正是她害得台湾品牌无法走向世界。

  独善其身还是兼济台湾?

  翻阅台湾媒体的报道,从年头到年尾几乎很少有周美青的新闻,对记者的围堵,周美青也只会低调地回应一句:“辛苦了,谢谢!”尤其惹人注意的是,周美青从不讲排场,也不干涉马英九的公务。这或许是性格使然,又或许是不想惹来干政的嫌疑,周美青从着装到与外界的接触可谓将低调贯彻得淋漓尽致。她不走“官夫人”路线,她不似宋美龄华贵雍容,或者曾文惠珠光宝气,只有蒋方良不卑不亢的质朴之风。作为一名妻子,周美青无疑是成功的,在马英九总统大选拜选票的时候,她的低调亲民作风受到极大的欢迎,也得到选民充分的肯定。但当选成功后,不管她认可不认可,其实她的身份和角色就都已经发生了变化。她对外强调自己不愿做“花瓶”,她不认为身为政治人物的妻子,就得像附属品一样跟着丈夫到处拜访或参加社交活动。

  在这一点上,我想周美青的理解是狭隘的,或者说是错误的。因为第一夫人虽然不是一个公职,但某种意义上,她首先是一种礼仪和形象的存在,是一种载体和文化象征符号,甚至是国家软实力的一种象征。国家元首出访携带第一夫人,也已经成为一种国际惯例。而选战之外的周美青低调、独立,远离政治领域,1998年时她曾说:“我有我的专业训练,我觉得我可以从其他角度,全力在幕后支持他。” 周美青的话可能有一定道理,但她显然没有意识到,选战胜利后,她已经不只是马英九的妻子,更是台湾的第一夫人,协助台湾走出去,把台湾的文化推向世界也是她应尽的职责之一。如果只是为马英九着想,那就只能说周美青是在独善其身了。

  输出本土文化第一夫人责无旁贷

  自马英九担任台湾总统以来,周美青在每年双十庆典和为数不同的陪同马英九出访时的着装都会被高度关注,品牌设计师对周美青效应的渴望也不言而喻。2008年的马英九就职典礼,是周美青首次以“第一夫人”身份亮相,一套深蓝色的套装,内搭的银色小背心和颇有金属质感的华丽胸针,被时尚界人士打了85分。2009年周美青陪同马英九出访,抵达首站贝里斯,周美青下机后接受献花,身穿及地长裙,也相当引人注意。由这两次出场周美青吸引的眼球可以看出,周美青完全适任推广台湾本土品牌的角色,更具备这样的外形条件。但遗憾的是,一贯的低调和对着装的不经意,使她并没有将自身这一优势充分发挥。我们以近几年周美青在双十庆典的着装为例稍作解释。

  2010年周美青参加“双十庆典”时,穿的是知名美籍华裔设计师吴季刚为其量身定做的深咖啡色渐层淡金缎面礼服。但在2011年陪同马英九参加台湾“百年双十庆典”时,周美青穿的礼服仍是2010年庆典时的那一套。一衣同场地、同时间二度穿著,引起时尚界的哗然。周美青这次之所以受诟病,是因为时尚圈认为以第一夫人的高度,穿旧衣固然展现朴实与节省,但选在相同场合穿着,有失国际礼仪。另一方面,设计师、评论家都认为这庆典可让世界看到台湾,第一夫人的穿著也代表台湾人的品味。时尚评论家袁青说,周美青贵为总统夫人,可以用穿著代表对“国家”的尊重,这也是国际礼仪之一,但她却选穿旧衣亮相,“有失国际礼仪”。服装设计师潘怡良也认为,总统夫人穿旧衣让人有点失望,她原本期待第一夫人穿着能带动起风潮,且在双十庆典百年的日子,应该可以用服装展现对台湾未来的期待。潘怡良的观点是有代表性的,表达了台湾本土设计师对周美青在设计产业的推广效应寄予着相当的厚望。周美青应该也确实做了一些努力,但远远不够。

  2012“双十”庆典,第一夫人的着装再成话题。上午周美青以一袭黑白相间的合身及膝洋装现身,肩膀短袖以黑色布料拼接,虽与以往单色调的服装有别,但造型师们的普遍评价却趋于一致:稍嫌保守,服装本身没问题,但与场合不搭。多位台湾设计师都大声呼吁,第一夫人应该以身示范,比照美国总统夫人米歇尔?奥巴马等,都穿着国家设计师服装,借此鼓励设计产业,提升台湾品牌能见度让更多人学习第一夫人时尚品味。2014年周美青的确这么做了。这次“双十庆典”周美青的着装被点评有惊喜:虽然仍是以黑色连身裙亮相,但裙子绣上红花绿叶,增添活泼亮点。值得关注的是,该连身裙是出自台湾本土设计师、24岁吴日云的设计。周美青此次选择吴日云设计的服装目的性非常明确,主要是希望藉此鼓励台湾年轻设计师,让年轻设计师有更多机会登上舞台展露才华。其实,推广品牌和展露才华都只是目的之一,而最终的落脚点却是台湾的文化。

  低调、不招惹是非,固然保全能够保全自己,却戕害了台湾。在夹缝中如何生存,如何才能更快更好地走出去,是周美青作为第一夫人要考虑的,也是应该承担的社会角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