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西方看不起 称解放军只能靠人海战术

www.creaders.net | 2015-01-30 14:07:28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各大国的军事力量照例被世界权威媒体点评一番。近年中国GDP持续飙升,解放军的排名自然紧追美国和俄罗斯,进入三甲。我一向认为这种「国家军力排名」没有实际战争意义,古今中外的军事历史证明,所谓弱国打败强国、小国战胜大国的战例不胜枚举。

  两丁抽一 贻笑大方

  不过我们可以从中知道外国评价中国的军力所考虑的是甚么因素,所谓知己知彼。美国「商业内幕」网站展示全球前三十五的国家军力,把各国可动员兵力作为重要标志,表面看来也算中规中矩,不过经不起略一推敲,就贻笑大方。如果今天西方还在贬低解放军靠人海战术打仗,那真是悲哀。有关网站指出中国军队人数佔首位。美国可动员一点四五二亿人、俄罗斯可动员六千九百一十二万人、中国则可动员七点五亿人。一看就知道这是小学生的算术水准;说美国有三亿人口,可动员一半差不多是「一点四五二亿人」。中国十四亿人,「则可动员七点五亿人」。人口除以二还不简单?

  我批评这种专家错在不懂军队由人和物两个主要因素组成。两丁抽一之后还要给他武器装备呢,还有「粮草先行」。别以为把人头凑够数就能「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毛泽东批准志愿军打过五次战役,都计划歼灭两三个美军的师,实战中无法全歼一个团。只看第四次战役中的「坻平里战役」,五一年二月十三日,被包围的美军第二十三团与志愿军五个师轮番作战,「联合国军」以猛烈的地空支援火力坚守,志愿军强攻两昼夜,伤亡一万余匆忙后撤。当时要是有棉衣、棉鞋,志愿军不会整个连队的活活冻死;要是像美法联军那样有热饭热水供应,志愿军就不至于腹泻严重影响战斗力。

  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工业生产力同「人的因素第一」起码是并列地位。

  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为例,美国一点三亿人口,动员了军人一千二百一十二万,包括海军三百八十六万,舰艇一千零五十九艘;空军二百二十八万,拥有飞机六万八千三百九十八架。苏联一点九亿人口,动员军人能力一千八百万。而人口超级大国拥有四点五亿人口,佔人类四分之一,一九三七年中央军却只有二百一十万。

  两种打法 截然不同

  经过全面抗战总动员,国民政府将地方军阀及各省保安团都算上,中华武装力量凑够五百万;为国民比例之百分之一点一,而苏联为百分之九点五,美国是百分之九点三。七○年后,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工业生产力在总额上确实飞速上升,但是品质还要具体分析,解放军高价引进主战飞机、大型运输机、潜艇、航空母舰、两栖登陆气垫船、防空导弹,足以说明国防工业和科技的缺口。

  俄罗斯《观点报》报道,据世界军力排名网「全球火力」公布,俄军位居第二,中国第三。排名考虑包括相关国家重要的经济资源及地理位置等因素。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的美国,周边是弱小的拉丁美洲国家和铁桿战略盟国加拿大;美国海军从东西两洋毫无拘束畅通全球。反观中国一万多公里海岸线被第一岛链严密包围,不收复台湾和南海诸岛,三海舰队怎么能畅游太平洋?

  战争是总具动感的活剧,远征敌国和固守本土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打法。我至今坚持十年前解放军世界排名的观点;中国如果面临衞国战争是天下第一。万一必须远征敌国,解放军三甲不入。不要说打台湾有渡海作战强行登陆的风险,就是同越南和印度的边境有限战争,解放军也面临异国的全民皆兵反抗,一旦失去人民战争的传统法宝,必须倚仗优势武器装备战胜印度十三亿人海。说甚么中国「动员七点五亿人」?真是做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曾华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曾华
8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