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民生行长被查,系令计划昔日下属及同窗

www.creaders.net | 2015-01-30 17:17:49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的贪腐案仍在发酵。

  1月31日凌晨,多家媒体报道称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被带走。财新网引述几位消息人士的说法直接指称,毛晓峰是因令计划一案被查。

  去年12月22日,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被中央纪委通报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据财新网报道,毛晓峰本人颇精干好学,深受民生银行原董事长董文标的器重,在内部一直认为当被“当行长来培养”。

  目前银监会已经下发通知,免去毛晓峰民生银行党委书记的职位。

  澎湃新闻日前从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知情人士处获悉,令计划曾在上世纪90年代在湖南大学在职攻读工商管理硕士(MBA)。

  当时,湖南大学的老师被统一安排到北京集中授课,而在北京负责接送湖南大学老师的正是时任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的毛晓峰。

  1972年出生的毛晓峰在加入民生银行之前,主要在共青团系统工作。

  他曾任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县长助理、县委副书记,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综合处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团中央实业发展中心主任助理等职。

  2002年,毛晓峰“空降”民生银行,出任总行行长办公室副主任。

  1956年出生的令计划则在1979年进入共青团中央工作。1995年,时任共青团中央宣传部部长的令计划转入中央办公厅任职。

  但毛晓峰和令计划的交集并不仅限于共青团系统。

  毛晓峰在1990年本科毕业于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1994年和1998年又分别在湖南大学获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

  很快,令计划和其弟令完成也成为了毛晓峰的校友。

  令计划:3年拿下湖大MBA学位

  1993年,湖南大学成为全国第二批MBA试点院校。彼时,全国仅26所MBA培养院校。

  次年,时任团中央宣传部部长令计划即成为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的一名学员。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王道平告诉澎湃新闻,令计划所在的班级有二三十人,大多在共青团中央工作,因此老师们被安排到北京集中授课。王道平曾连续两个礼拜每天晚上在新华社的一个教室里教授国际贸易与金融课程。

  不过,当时的令计划并未给王道平留下特别的印象,“当时没有想到他会当这么大的官。”

  湖南大学一位知情人士对澎湃新闻称,在北京负责接送湖南大学教师的正是时任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毛晓峰,他跟这些学员都比较熟悉。

  令计划的论文指导教师李树丞告诉澎湃新闻,令计划在团中央工作时期还能见到面,令会利用到湖南出差机会到学校来,但“进了中南海后就见不到面了”。

  1997年,令计划完成了硕士论文,题为《关于我国地区经济发展差距扩大问题的系统研究》。

  此前,他和导师主要通过邮件往返讨论论文和修改方案。

  李树丞认为,像令计划这样一直在中央工作的人,平日里获取的信息量大、数据多,“他最后能做出模型来,是下了功夫的。”

  “为什么要到湖南大学来读MBA?他就要这个平台。因为到这里来读书的不是市领导省领导就是大的企业家,那他的资源就很丰富了。”李树丞回忆。

  令完成:湖大读硕期间收购湖大科教

  来到湖南大学就读的除了令计划,还有他的弟弟令完成。

  2002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经济系的令完成也来到了岳麓山下,在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企业管理在职攻读硕士学位。

  彼时,他使用的名字还是令狐完成。

  令完成的论文导师谢赤教授日前向澎湃新闻证实,该学生正是令计划的弟弟。

  2004年,令完成以题为《国有企业转制过程中的经营者变异行为及其对策研究》的硕士论文通过了最终答辩。

  在其论文最后的“致谢”部分,除了感谢导师谢赤教授外,令完成还特意致谢曾经关心过他的老师们,“尤其是王柯敏、赵立华、赵跃宇、陈收、周梦君等教授。”

  关注国有企业转制,对令完成来说是顺其自然的事情。

  2003年前后,令完成离开了工作近20年的新华社,从新华社下属中国广告联合总公司总裁,跳至央企下属企业中国华星汽车贸易(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华星汽贸”)担任总裁。

  在毕业论文中,令完成写道,迄今为止,由于尚未对国有经济存量进行根本改造,在宏观经济体制改革逐步建立起市场化框架的同时,国有企业制度改革滞后的矛盾就突出地表现出来了。

  “交易、转让、重组、破产,是其中深层次的难点,但却又是改革中不可避免的程序……”令完成写道。

  而在硕士学习期间,令完成完成了对原湖大科教(600892.SH)的收购。

  湖大科教的前身是石家庄劝业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劝业”),是河北省第一家大型股份制企业。1996年3月15日,该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2000年3月23日,石劝业第一大股东河南思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占总股本29.56%的公司法人股1492.7万股,转让给湖南大学百泉集团公司(以下简称“百泉集团”)。

  转让完成后,这家湖南大学下属的全民所有制企业——百泉集团成为石劝业第一大股东,时任湖南大学副校长赵立华成为公司法定代表人,并担任董事长。

  经河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01年6月7日核准,公司名称由“石家庄劝业场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变更为“河北湖大科技教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从2001年6月14日起,公司股票简称也由原来的“石劝业”变更为“湖大科教”。

  2002年8月9日,湖大科教发布公告称,湖南大学日前与中国泰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盛投资”)签订《合作协议》,拟将百泉集团改制为由泰盛投资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

  公告称,上述重大事项导致公司间接控股股东由原湖南大学变更为泰盛投资。百泉集团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后其注册资本6000万元人民币,泰盛投资持有93.33%的股权。

  湖大科教2002年的年度报告显示,泰盛投资成立于2000年12月28日,注册资本为4亿元,法定代表人是吉大为。

  澎湃新闻从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查询得知,改制后的湖南大学百泉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实际注册资本是5200万元。

  2002年年底,湖南大学百泉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更换为吉大为,公司从湖南迁出,迁入深圳,并更名为深圳市百泉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仅过半年左右时间,湖大科教第一大股东再度更迭。

  2003年4月24日,深圳市百泉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公告,欲将其持有的1492.7万股法人股,转让给华星汽贸。

  2003年6月5日,两家公司正式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

  之后,持有总股本29.56%股份的华星汽贸成为湖大科教的第一大股东,湖大科教的法定代表人也随即变更为既是令完成吉林大学校友、又曾与其在新华社共事过的戴小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