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之音:人民币正赢得国际影响力

www.creaders.net | 2015-01-30 19:09:00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某外汇兑换店的职员点算一把百元人民币。(资料照)

  随着北京加大人民币国际化的努力,中国货币的国际影响力正在增加,尽管人民币仍然不能在国际市场上公开交易。

  过去一年,人民币的交易额扩大,这要归功于类似上个星期瑞士和中国在达沃斯年度国际论坛的间隙达成的交易。根据这项协议,两国同意建立一个人民币离岸市场。这是继伦敦之后中国在欧洲达成的第二个这样的安排。

  中国还在13个国家设立了十多个以人民币进行交易的清算银行,并签署了价值几万亿美元的货币互换交易。这个星期早些时候,国际货币清算系统“环球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宣布,人民币现在已经跻身全球五大支付货币之一。

  该机构说,过去两年,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量每年都出现了三位数字的增长,也就是增长率超过100%。人民币的使用在去年超过了澳元和加元。在国际交易额方面,人民币现在仅次于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圆。

  这种发展使得一些人相信,中国将力争使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内部使用的特别提款权(SDR)的储备货币之一。特别提款权由主要的国际货币组成,目前包括美元、英镑、欧元和日圆,但是这个货币篮子的组成将在今年年底进行评估。

  中国的货币元(yuan)有几个西文名称和缩写。交易商使用CNY来指中国的元,RMB是人民币的缩写。

  上次人民币被考虑加入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储备货币的时候遭到反对是因为中国的货币不能自由兑换。

  苏格兰皇家银行亚太地区(RSB Asia Pacific)的首席执行官约翰?麦克科米克最近在《欧洲货币》(Euromoney)杂志上撰文说,承认人民币是一种主要国际货币的势头正在加强。

  他说,“基于我们目前所看到的7国集团,我们认为,中国有很大的机会把人民币加入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储备货币篮子里,这将实实在在的加强人民币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

  麦克科米克写道,“但是中国通过先创立离岸市场来推动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看来是本末倒置的做法。”他接着说,离岸交易已经领先于在岸市场的建立。

  由于中国政府控制人民币的汇率,因此它还不能完全自由兑换。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近期人民币还不会被看成是一种国际货币。尽管中国努力提高人民币的地位,分析人士认为,北京当局不会很快允许人民币完全自由兑换。

  北京大学的金融学教授、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研究员迈克尔?佩蒂斯说,货币市场的交易量是衡量一种货币的强弱和受欢迎程度的更重要的指标。尽管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货物交易国,人民币在外汇市场上的交易次数和额度都很小,甚至比墨西哥比索的交易还要少。

  他说:“目前,人民币在贸易中的结算出现了快速的增长,但是很多以人民币结算的活动只是装门面而已。这些活动都被伪装成贸易。”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在瑞士创立的新的货币市场是通过花钱买来的。中国同意给予瑞士80亿美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的配额。与伯尔尼签署的协议其实并不令人意外,因为瑞士是全球金融大国中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议的国家。

  中国在2007年通过成立一个以人民币计价的所谓“点心债券”市场来启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国也鼓励非洲的发展中国家以及像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和缅甸这样的一些亚洲邻国以人民币来进行货物贸易的结算,而不是传统的做法。传统上,中国通过与美元挂钩来进行汇率结算,同时提供低息贷款来支持这类交易。

  分析人士说,中国可能会在这种宽松的信贷安排中损失一些钱,但是通过在国外获得大型基建合同足以弥补这个损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