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马云后台真硬 国家工商总局罕见让步

www.creaders.net | 2015-01-30 19:43:34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media马云去年11月19日在中国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言路透社

  与国家工商总局因“非正品”抽样问题发生口水战后,在美上市的中国最大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两天内股价重挫10%,之间市值蒸发超过300亿美元,数家美国律师所声称将对阿里发起集体诉讼调查。今天(1月30日)晚间,双方传出握手言和的消息。

  晚间国家工商总局网站和新华社等发出新闻稿:“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会见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双方将共同探索管理模式 促进网络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迅速而高调的和解,凸显了阿里系强大的政府公关能力,但暴露出的假货问题和阿里系的傲慢并未真正解决,而强大的阿里背后的权贵影响力则更加凸显。

  根据这份通稿,1月30日,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在工商总局会见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

  张茅肯定了电子商务对拉动经济增长、带动创业就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及阿里巴巴在消费维权、净化营商环境、加强企业自律等方面做出的积极努力。同时张茅指出,当前网络交易平台还存在一些问题,并强调要创新网络监管方式,建立沟通和互动机制,更好地规范和促进网络经济的健康发展。

  会见时,马云表示,目前我国的网购市场是一个新兴市场,发展迅速,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我们一直致力于打击假货,并全力以赴解决假货难题。”

  下一步,阿里公司将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加大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投入,进一步扩大和加强原有专业打假团队,加强日常线上巡查和抽检,与执法部门共同联手,切实有效地解决现实问题。

  双方认为,促进电商产业健康发展、营造消费者放心满意的网购环境,是网监部门与电商平台的共同意愿。双方将加强沟通,共同探索网络市场管理模式,构建社会共治新格局。

  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公平公正依法履职,依托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提升监管水平;电商平台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寻求创新机制,自律自强,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网络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此次和解,看似双方平等协商各退一步,事实上,工商总局让步更多,近乎自打嘴巴,在近年来的政商互动史上可以说少有前例。

  工商总局网站刊发的另一篇消息以答工商总局下属《中国工商报》记者问的方式,对阿里巴巴做出了明确的让步。

  国家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称,2009年11月开始,工商总局在全系统全面推进行政指导工作。2014年,全国工商系统共实施了1万余次行政指导。

  据说,通过行政指导,可较好地帮助经营者树立守法意识,促进企业自律,缓解和避免了传统行政管理方式在实施过程中可能引发的矛盾,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

  此前1月28日,国家工商总局网站发布了《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引起轩然大波。

  工商总局发言人称,2014年7月16日,工商总局网监司在浙江省召开阿里巴巴集团行政指导座谈会,目的在于指导、督促阿里巴巴集团加强自律,净化网络购物环境,维护消费者、经营者合法权益。

  工商总局网监司根据座谈会的会议记录,于2015年1月28日发布了《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其实质是座谈会的会议记录,并不是白皮书,该记录不具有法律效力。”

  正是这份“白皮书”,引起全球媒体的广泛关注,导致阿里面临多年来未有的危机。

  1月23日,工商总局网监司公布了《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根据这份报告,中国网络正品率57%,而淘宝网正品率仅为37.25%。引起广泛报道。

  1月27日,阿里旗下最大电商平台淘宝在其官方微博以“店小二”口吻怒斥工商总局网络交易监管司司长刘红亮,指责其“吹黑哨”,并指出工商采样、抽检程序等存在问题,据媒体报道,这篇长文并未经阿里最高层审阅,也并无公关预案。

  1月28日上午,工商总局网监司称,“鉴于目前监管情势,为廓清种种认知,”发布了《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

  这份白皮书内容是2014年7月和工商总局和阿里巴巴闭门会议的纪要,文件称,“为了不影响阿里系上市前的工作进展,该座谈会以内部封闭的形式进行,会议上工商总局指出了阿里巴巴5大方面多达19项问题,也收录了各地工商部门补充的另外6大问题。

  文件还公开指责阿里“傲慢”,当天下午,淘宝回应正式投诉网监司司长刘红亮“情绪执法”。 当天傍晚,这份“白皮书”从国家工商总局官方网站首页撤下,并在1月29日中午被完全删除。

  第二天,几家媒体接到据说是当天会议的录音,并据此报道指控刘红亮在闭门会议上的一些情绪性发言,这些录音疑似与阿里有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6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中共国的房地产跌成狗屎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