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华盛顿拉拢新德里 龙象之争暗藏危机

www.creaders.net | 2015-01-31 15:14:21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奥巴马访印期间,美国与印度达成多项协议,尽管华府声称两国无意对抗中国,但这显然是「此地无银三百両」。以美印联合声明为例,两国实际上是谴责北京在南海控制权问题上挑起与邻国的冲突,所以理所当然遭到中国批评。

  华府拉拢新德里抗衡北京是意料中事,奇怪的倒是去年才上台的莫迪政府也主动迎合华府。莫迪不但在南海问题上对北京说三道四,还建议重启包括美、印、日、澳在内的所谓「民主四国」的松散安保网络,以应对北京的军事崛起,这几乎把习近平去年九月访印与莫迪达成的战略共识消弭殆尽。

  莫迪被喻为知华派,其在担任古吉特邦领导人时四次访华,引进中国资金及展开经贸合作交流。现在看来,莫迪是在玩两手策略,一方面维持同中国的经济合作,另一方面加入美国主导的遏华阵营,围堵中国。

  莫迪所以有这样一个明显变化,美媒解释是因两件事刺激的。一是习近平访印期间,解放军进入藏南地区印控一侧,引发两军对峙;二是中国潜艇去年停靠斯里兰卡,印方认为「怀有敌意」。用曾任印度外交部长及驻美大使的曼辛格话说,「(这两件事)使莫迪发现对中国人愈是彬彬有礼、热情好客,他们对你就愈是苛刻」。

  经济合作 潜力巨大

  印度一直以大国自居,莫迪也雄心勃勃要带领印度实现经济腾飞,作为民族主义者的他一旦确立了联美抗中路线,中国的地缘政治将会变得更恶劣,中国领导人规划的「一路一带」战略也将增加更多变数。

  目前中国经济遇到很大困难,而印度经济却蒸蒸日上,国际投行大有唱衰中国,唱红印度之势,预测印度在若干年后赶上中国。在这种环境下,两国的边界争端极易诱发冒险举动。印度强硬派对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中印战争耿耿于怀,因此,不能排除两国未来存在小规模冲突的可能。

  当然,印度一向有着强大的不结盟传统,尽管印度对不结盟的热情现在有所弱化,但这依然是制约印度彻底倒向美国的一个有力因素。而莫迪本人也曾被华府拒绝入境,这虽不是甚么大事,但也提醒他注意华府拉拢印度抗中背后的用意。国际关系本就错综复杂,在全球经济治理权的竞争中,中印有共同的利益和诉求。另外,莫迪的头号任务是发展经济,实现竞选承诺,而中印之间在经济上的合作潜力很大,莫迪需要借助中国的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来提振印度经济,故印度不会成为一个类似日本的角色,事事听命于华府。莫迪即使在价值观上不认同北京,在两国边界纠纷上也会保持应有的理性和克制,不会轻易使事件升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