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法国总理访华 竟称中国为“盟友”

www.creaders.net | 2015-01-31 18:47:43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法国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于29日至3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也标志着持续一年的中法建交50周年系列活动的结束。他在抵达中国后,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等人会面。周四与李克强总理会谈后,共同见证了11项法中合作协议签订。

  法新社注意到一个细节,颇能体现中法两国空前热络的关系以及瓦尔斯对中国的重视。瓦尔斯在昨日北京一场面对中法企业家的演讲稿中,前所未有将中国形容为“忠实的盟友(faithful ally)”,但在正式演讲中,他回避了这一字眼,这一做法也引发关注。

  这是瓦尔斯自去年3月履新以来的第一次访华。在华访问行程包括天津、北京、上海三地。今日的上海之行是他最后一站。作为政府首脑,法国总理工作多以内政问题为工作重心,而此次访华之行被看作瓦尔斯首次将“商业外交”延展到欧洲以外的大国。正因如此,这场首秀颇受瞩目。

  这次访华之行中,瓦尔斯不仅带来了包括法国外交与国际发展部部长洛朗·法比尤斯、法国政府与议会关系事务国务秘书让·玛丽·勒甘、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等多位法国政界大佬,同时也带来了包括食品、农业、卫生、环境等领域的领军企业家。

  “这表明了法国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对于当今全球第一大贸易国来说,这再正常不过了。但必须强调的是,与别国不同,法国早在中国跃升为第一大贸易国之前,就对中国充满了信心。”瓦尔斯说。

  法国是最早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西方大国。法新社指出,2013年法国总统奥朗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瓦尔斯此次率领庞大企业家代表团访华,都显示出中法关系在2008年在巴黎的“奥运火炬事件”后,两国关系开始升温。法国《回声报》干脆称中法关系进入“蜜月期”。

  法国总理来华传递信心

  昨天(1月30日)是法国总理瓦尔斯在中国访问第二天,行程包括在北京望京Soho 大楼向中国企业界和媒体发表演讲,参观故宫博物馆,与中国国家主席了习近平以及人大委员长张德江见面等。除这些官方正式的行程之外,瓦尔斯也短暂访问了北京“艺术8”艺术中心,

  瓦尔斯30日向中法企业家发表《法中携手,合作创新!》的演讲。“传递信心”、“绿色经济”和“改革创新”成为瓦尔斯演讲的重点,也成为今后中法两国深化合作的关键词。

  瓦尔斯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正在改变,出现三大挑战,包括生产体系的升级,消费的增长,以及更加绿色的增长问题,法国企业都能够提供他们的经验、发展双赢合作。

  中法经济合作传统上更加侧重于航空、能源、核电等领域。而现在,法国已不仅仅满足于大企业之间的合作,也不只满足于推动法企来华投资。瓦尔斯称,自己此次来中国,带了一支涵盖食品、农业等领域的企业家队伍。法国希望将更多奶、肉制品和葡萄酒推销到中国。法国企业在华雇佣几十万人,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同时,法国希望能有更多中国企业到法国投资,而自己此次访华,想向中国企业传递的一个重要信息就是“信心”。

  为何要传递信心?传递何种信心?或许从现场记者的提问中可见一斑:“欧洲QE(货币量化宽松政策)是否将使法国的经济改革步伐放缓?”“希腊若退出欧元区,欧元区是否可以承受?”……

  面对这些忧虑,瓦尔斯说,世界无需为法国的经济环境担忧。法国的500强企业数量在世界排名第四。在法国《查理周刊》遭受恐怖主义袭击后,法国的反恐决心更是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瓦尔斯在演讲中也坦然指出法国面临的挑战,以及为此做出的包括缩减公共开支,改善经济运行,改革劳动市场,并简化行政手续,着力提高企业竞争力,鼓励能源和数字化转型等改革措施,以此证明法国是一个正在锐意进取和改革的国家。

  瓦尔斯向中国企业家发出热情邀请:“法国对中国企业敞开胸怀,我们欢迎中国来投资!”,他称法国拥有众多优势满足中国投资者期望,尽全力促进中国企业家赴法投资。

  他说,“法国对中国充满信任,不断投资中国经济,参与中国当前的经济变化”。入驻中国的1500家法国企业在华雇佣超过55万名员工。

  瓦尔斯指出,相比之下,中国对法投资仅为35亿欧元,创造约13000个就业岗位。法国在双边贸易中的赤字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超过百分之一,法国对华出口额仅为中国对法出口额的三分之一。法中双边伙伴关系应该加强并实现再平衡。

  瓦尔斯承诺法国将尽全力促进中国赴法投资。他说,为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以及将巴黎打造成欧洲人民币业务枢纽中心,法国已开始完善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欧洲也在努力改善投资环境。

  讲稿有“盟友”字眼演讲时避称

  而瓦尔斯在演讲中避免使用原稿中称中国为“盟友”一词也引发关注。

  昨天,瓦尔斯在演讲前刚刚游览过故宫,从古老的红墙宫殿跨半个北京城来到现代商业气息浓重的望京,仿佛是一场跨越时间的旅行。此前不少人感到疑惑:为什么法国总理的演讲地点选在望京SOHO,而不是传统的使馆或下榻酒店?

  这个选择也绝非偶然,因为SOHO的建设获得法国达索公司、施耐德电气、圣戈班集团的帮助,所以瓦尔斯也将法国企业取得的建筑成就、将这栋建筑打造成可再生能源利用的典范表示称赞。他指出,望京SOHO充分显示出,法中携手能够做到更好。

  瓦尔斯说,巴黎气候大会今年将在法国召开。作为东道主国家的法国,自然要积极推动世界各国的节能减排行动。他说,伴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法国期望在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化城市发展方面,与中国加大合作力度,达成更多合作。

  在人文交流领域,瓦尔斯指出,法国通过简化个人和企业签证申办程序,签证可在48小时之内获得,这是前所未有的措施。法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能接待500万中国游客。同时也希望在未来几年内将中国留学生的人数从现在的3万5千人增长到5万。

  在中法双边合作之外,瓦尔斯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共同参与非洲和亚洲其它地区建设的新概念,他说,中国十分关注非洲大陆,而法国地处欧洲中心和非洲门户,拥有优质基础设施,高效高素质劳动力等优良的条件,所以法中两国可以在非洲、亚洲实施一些共同项目。

  但在热情洋溢的演讲中,法新社记者发现,在中法关系问题上,瓦尔斯似乎故意回避了使用原稿中“盟友”(Allié)这个字眼,报道指出,在提供给媒体的演讲稿中,原话是“法国和中国是两个伟大的国家,两个坚定地携手并肩努力工作的伙伴,两国互相忠实的盟友(faithful ally)。”,但在演讲中,瓦尔斯的这句话却变成了“中国和法国是两个伟大的国家,喜欢谈论自己的文化和历史(……)以及对独立自主的重视……“盟友”这个词不知去向。

  对此,法新社报道引述香港浸会大学中国政治与司法体系专家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指出,“盟友”一词具有十分强烈的含义。中国目前还不是北约成员,如果瓦尔斯在演讲中真的说出了“盟友“这个词,在中法关系中就无疑是一个新的变化。中国和法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经常和俄罗斯联手在美国,英国和法国倡导的问题上,尤其是中东问题上持反对意见。

  排除中法是否为“盟友“关系之争,对于瓦尔斯此次中国行,法新社指出,2013年法国总统奥朗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瓦尔斯此次率领庞大企业家代表团访华,都显示出中法关系在2008年在巴黎的“奥运火炬事件”后,两国关系开始升温。

  1月3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法国总理瓦尔斯在国家博物馆共同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活动闭幕式并发表讲话。

  法媒:中法关系进入蜜月期

  法国媒体称,1月29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访问的法国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是来为中法建交50周年系列庆祝收官的。不过,巴黎愿意相信和北京之间因这些纪念活动而带来的新的亲近关系能够在未来持续。

  据法国《回声报》1月29日报道,法国外长洛朗·法比尤斯不断表示,两国关系“很融洽”。一名法国外交官高兴地说:“中国人对我们说:你们是同中国合作走在前面的西方大国。”

  报道称,法国正陷于经济的消沉,提及同中国的友谊时是离不开商业上的盘算的。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

  法国曾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戴高乐将军富有远见的动作开启了中国人和法国人之间以及中国人和西方人之间的交流大门,并且建立了中法两国之间的特殊关系。

  不过,报道称,中法双边经贸往来却显得迟钝,一直不能达到相应的高度。现在,法国重新恢复了在中国心中的位置。它希望在中国市场上追赶同德国之间的巨大差距。除了核能、航天等“传统”合作领域,法国还将重点放在那些新的合作上,这包括食品加工、城市可持续发展、医疗卫生、留学生交流以及旅游等领域。巴黎希望前往法国的中国游客数量出现大幅增长,从2013年的170万人次提高到2020年的500万人次。

  报道称,巴黎还希望减少中法之间的贸易逆差。瓦尔斯在北京提及法国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问题。法国还希望中国成为全球舞台不可绕过的角色来使得今年举办的巴黎气候大会取得成功。

  新闻多一点:

  习近平会见瓦尔斯

  国家主席习近平3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法国总理瓦尔斯。

  习近平指出,中法关系战略性不断增强,展现了新时代的新气象,提升了中法关系在中西方关系中的示范性和影响力。我们要以更高的政治智慧和更强的政治意愿,推动中法关系稳定发展并取得更大成就。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加强战略决策和政治引领作用,始终尊重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保持两国关系发展大方向不动摇。要以战略思维深化核能、航空、金融、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务实合作,坚持开放思维,在更高层面结成更紧密的利益共同体。要用好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加强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交流,进一步促进人员往来便利化。要加强在全球事务中的合作,中方支持法方主办2015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中法作为战胜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要携手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和平秩序,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中欧关系发展面临重大机遇。希望法方在中欧商谈投资协定、开展中欧自由贸易可行性研究、商签人员往来便利化协议等方面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共同推动中欧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瓦尔斯表示,法方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国关系,当前法中关系发展态势积极,双方有意愿推进两国在具有战略意义的各个领域合作。法国希望推进两国航空、核电、汽车、金融等方面合作,改进市场准入、投资保护工作,实现两国贸易发展中再平衡,欢迎中国投资者、学生、旅游者到访法国,积极探讨在第三国合作。法国今年11月将主办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待与中方合作办好这次会议,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绿色增长。希望两国加强反恐合作,共同遏制恐怖分子的流动。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是世界人民通过举办纪念活动,重申维护世界和平安全的重要机会,各国应该开展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法国也愿为中欧关系的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法国总理瓦尔斯。

  李克强会见瓦尔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0日晚与法国总理瓦尔斯在国家博物馆共同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活动闭幕式并发表讲话。

  李克强在讲话中表示,中法都是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伟大国家。50年前,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了中法关系新的历程。50年来,中法关系发展为国与国之间交往树立了典范。过去一年,中法政治、经济、人文和国际事务等各领域合作成果丰富。双方举办了800多场富有创意、精彩纷呈的建交纪念活动,加深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夯实了中法友好关系的民意基础。

  李克强指出,唯心相交,方成其久远。新形势下,中方愿同法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两国关系,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包容互鉴、合作共赢,增进战略互信,加深人文等领域交流。作为两个文明大国,中法应以更广阔的全球视野和创新精神,携手续写中法友好新篇章,为促进人类文明永续发展、维护国际和平与地区安宁做出新的贡献。

  瓦尔斯在讲话中表示,法中关系发展顺利,特别是人文交往活跃。一年来,双方举办了丰富的建交50周年纪念活动,创造了不少新的第一,充分体现了两国人民间的深厚友谊。法中合作空间巨大,法方对两国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闭幕式前,两国总理共同参观了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罗丹雕塑展。(观察者网综合参考消息、澎湃新闻、法国新闻网、新华社等报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