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令人倍感震惊 北京高调唤达赖回国

www.creaders.net | 2015-01-31 20:06:5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或已在布局达赖归国一事

  长期以来,北京与流亡藏人明争之下亦有暗交,英国广播公司(BBC)1月29日发表独家消息,更是释放了一些不同于以往外界猜测的信号。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世交”带领记者至其位于北京的豪宅中,期间他不仅公开在达赖喇嘛像前祷告,同时还向媒体出示了一份他本人于2012年同达赖举行会谈的视频,这样一种异乎寻常的举动似乎再次印证了多维新闻此前的分析,当下中共的强硬只是一种姿态性的权宜之计,背后潜藏的实乃和解而非对抗,而北京方面又为何在时隔两年有余的今天才释放这一信息,其中究竟有何谋略?

  BBC29日报道显示,中共前高官、北京支持的非政府组织——亚太交流与合作基金会副主席肖武男,日前邀请BBC记者沙垒(John Sudworth)至其家中,令人倍感震惊的是,这座位于北京的豪华公寓中不仅摆放了供奉着被中国视为“危险分裂分子”——达赖喇嘛肖像的佛龛,肖武男更将其2012年同达赖喇嘛会见的视频提供给了记者。而据有关消息,肖武男的父亲与习仲勋关系密切,肖武男更可被称为习近平“世交”,他如此高调之举的背后显然可窥中共的身影,且已有观察人士指出,肖武男向记者提供视频之举或恰恰是北京运筹帷幄的结果。

  尽管肖武男仅称自己是“前官员”,否认是作为中国政府的特使与达赖喇嘛举行会面,并还强调其赴印度访问的正式身份是亚太交流与合作基金会副主席。但无论如何,一名中共前官员会见达赖喇嘛,并公开邀请外国记者报道他在家中面对达赖喇嘛肖像进行祈祷,完全没有来自上面的支持显然难以令人信服。

  事实上,早有消息显示习近平的亡父、前国家副总理习仲勋,与达赖曾经关系密切,上世纪50年代达赖曾送给习仲勋一块昂贵的手表,直至几十年后,这名中共高官仍然把这个礼物戴在手上。虽然达赖并未见过习近平,但是基于其和习仲勋的良好关系,坊间一直相信,中共新一任主席会采取更改革派的方式对待西藏,西藏问题或也将于本届政府期间取得一定突破。

  西藏问题长期以来一直处于一种“剪不断理还乱”的态势,中共与达赖双方着眼点的不同更是导致双方虽有多达9次的对话却都以夭折告终,上一次达赖喇嘛同北京的接触谈判发生在2010年,不过二者之间的非正式联系渠道却始终没有关闭。肖武男所提供的视频即显示了在那之后,接近中国高层人士与达赖喇嘛举行的一次会晤。如果再考虑到他2013年曾公开表示,“习近平及其家人对佛教很有感情”,他作为或者曾经作为北京与西藏流亡藏人间联络渠道的可能性则愈加凸显。

  但肖武男为什么在当下这个时间点向外界发布视频,其中又暗含何种玄机?从现实来观,在公开渠道尚未恢复之际,北京借英媒之口向世界范围隐蔽传达与达赖方面沟通顺畅的消息,与当前北京在西藏问题上施以强压显然无法割裂来观。

  中纪委2014年第二轮巡视工作进入扫尾阶段以来,已通报的多个省份整改情况中尤以西藏为甚。北京时间1月27日,中共官方发布通报自曝家丑,将藏区官员“参与非法地下藏独组织”、“向十四世达赖集团提供情报”、“资助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等罪状直接罗列开来,并有15名涉藏党政官员因此遭到处分。其实,藏族官员因涉嫌“从事分裂活动”而被逮捕和遭受惩罚并非没有先例,拉萨骚乱事件后,中共就曾强化基层党政官员甄别并严惩达赖的追随者甚至参与宗教活动擅离岗位者。

  不过,诚然这样一种强硬姿态是中央巡视的既定动作,但考虑到近期流亡藏人精神领袖达赖的异常活跃,不仅频频放出外访消息,更强调自己将作为最后一世达赖。北京的态度强硬除了整饬藏区官场、划定纪律红线的考量之外,客观上也带有警示乃至施压达赖的意图在其中,而伴随之公布的北京同达赖举行会谈的视频或许可以被视为中共强压达赖的同时又再一次向达赖强化谈判是其唯一退路之举。

  而正如前文所提到的,北京同达赖方面的非正式会谈始终不曾中断,留下的视频影像资料肯定不只这一次,但是为何单单选择此进行公开,其中必然有其特殊性在内。

  一方面,回顾肖武男与达赖的这一次会面,2012年8月16日其赴印度进行访问,并在达兰萨拉会晤了达赖喇嘛、西藏流亡政府的首席噶伦洛桑森格及达赖喇嘛与北京册封的第十七世大宝法王噶玛巴?伍金赤列多吉。更有消息显示,会晤期间肖武男或许还带来了一位中国高层领袖的私人讯息,这位领袖告诉达赖喇嘛,如果他放弃“反华”活动并且表示支持共产党政权,那么中国会欢迎他在北京安度晚年,针对于此,外界普遍的猜测是习近平。

  在肖武男提供的视频当中,达赖喇嘛对其表示,他对中国的假僧人活动感到担心,而肖武男的回答则显得相当不寻常。“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非常需要一个佛教领导人”,肖武男如此表示,并补充道,“我认为,阁下可以出任这个重要的角色”。在分析人士看来,如此表态或并不仅仅限于肖武男个人的观感,其在某种程度上也许恰恰代表了新一届中共政权对于达赖前途命运的规划。

  而在另外一方面,2011年3月,76岁的达赖宣布退出政坛,并将把以达赖喇嘛名号承担的所有政治权责交给洛桑桑杰(Lobsang Sangay),可以被视为西藏问题的一次转折。与此同时,2012年中旬达赖喇嘛的两位特使的请辞(6月)与长期负责与达赖喇嘛私人代表接触谈判的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的退休(5月)似乎亦不无关联,而正如观察人士指出的那样,双方谈判代表的调整也许就是谈判姿态生变的最直接表现,在此之后随即进行的2012年肖武男与达赖的会面,毫无疑问更具有代表性意义。

  过去的20年中,毫无疑问达赖一直作为中共的禁忌存在,虽然在此期间,两方亦进行过多次正式与非正式对话,但改变却相当之少,而在2012年后尤其是至最近数月,这样一种非正式对话数量却徒然增多,种种迹象更是流露出双方对话出现转机之相。首先,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吴英杰曾于2014年8月24日证实,“北京正与达赖‘私人特使’针对达赖重返西藏展开谈判”,并表示“正一帆风顺地进行”。此后,达赖本人也在2014年9月2日就“是否认为在有生之年能返回西藏”问题表达了乐观的态度,他指出“这是相当明确的,因为事态在改变”。

  有关达赖喇嘛会以何种方式回国,早有不确定消息指称,达赖喇嘛将以宗教人士的身份归国,归国期间不涉及政治等议题。大致的路线可能是先到大陆部分大城市访问,之后赴五台山朝圣,达赖喇嘛此前曾多次表示希望赴五台山朝圣。基于此种现实,如果肖武男本次高调向BBC公布视频是得到习近平的首肯,那么这是否算是北京对外界就西藏问题发出了新的重要信号呢?谜底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揭开。  (欣予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