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毛晓峰私通员工 追女演员见面一辆奥迪

www.creaders.net | 2015-02-01 08:41:17  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永康集团专注于对土地矿产资源的垄断,令计划则如章鱼之手,在资本市场和金融领域都有涉猎。毛晓峰正是令计划“深谋远虑”中的重要人事布局。

  安邦的顺势接手,是创业者与守成者的对决。尽管民生银行与安邦保险均是民营身份,却云泥有别:毛晓峰们是白手起来的政治创业者;而安邦多见红二代与红三代,有着根深蒂固的产权意识,它暗示了这一轮政经逻辑。

  2015年的主题,应该不能回避金融反腐,操盘者显然用心良苦,既不能导致金融地震,又要全面推进整肃。毛晓峰仅是开头,接下来还有压轴大戏。

  毛晓峰摔骨折的那一次,喝高了。与他同席的是部队军官,酒桌上的军官甚至比在战场上更有战斗力。毛的任务是拼酒拉存款,一壶一个亿,干不干?干!

  这体现了湖南人“霸得蛮、耐得烦”的性格,毛晓峰自认为是湖南人,尽管他从不说是三湘哪儿的。

  他行事低调,待人和气,直到2012年才结婚,此前一直是标准的“钻石王老五”。但不时有风流韵事传出来,包括与民生的女员工私通;追女演员刚见面就送奥迪A4,这种豪气是有底气的——2009年,他以425万元年薪问鼎当年“最赚钱董秘”。

  《环球人物》描述,毛晓峰的工作个性主要体现在四个字上:雷厉风行。同事说,他平时工作非常果敢,要求当日事当日毕。“15个小时的不间断工作,对他来说简直是家常便饭。”

  2002年,年届而立的毛晓峰弃政从商,有文评价“今天看来仍然值得敬佩”。但这是一个误解,实际是因为他改小年龄,失去了政坛晋升的机会。这算是一起事故,发生在他就读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前后。

  查看他的简历,1972年出生,14岁年进入湖南大学,被描述为天才神童。硕博连读,26岁取得管理学博士学位。“这怎么可能呢?所以,改小年龄成了他的一大硬伤,也是政敌死死抓住的把柄。”

  从学历来看,金融并非毛晓峰的长项,并且他志不在此,而是早年风生水起的仕途。专业领域的官僚化,在本朝不是例外,而是常态。

  用“少年得志”来概括毛晓峰的仕途并不为过,于是,他的身上有了多重标签,学霸神童、“毛主席”、团中央新星。受湖南一位领导提携,他17岁就获得组织培养,18岁担任全国学联执行副主席,后挂职湖南芷江侗族自治县,当过县长助理和县委副书记,那时不过23岁。

  毛晓峰的简历至少有两处与原中办主任令计划交集——湖南大学与团中央,这也成为猜测他案发主因的线索。

  令计划在团中央度过15年之后,1994年攻读湖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两年后获得硕士学位。毕业时,令计划已进入中办。无独有偶,令的胞弟令完成也于2002年在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攻读硕士学位。这与毛晓峰的牵线有关。

  腐败是对权力的变现,腐败程度则是这种变现能力的强弱。而本朝的腐败主要表现在两个领域:一是对土地矿产资源的垄断;二是对金融资本资产的垄断。周永康集团专注于前者,令计划则如章鱼,手脚四处沾染,在后者如资本市场、金融领域做了尝试。经其援手,2002年毛晓峰从团中央“空降”民生银行,次年成为董事长经叔平的秘书。那是团系如日中天的之时,多数人对毛的这一变动不解。

  2008年4月,毛晓峰被任命为民生银行副行长,同时兼任董事会秘书,成为当时领导层最年轻的人物。2014年8月起任党委书记、行长,即使扣除更改年轻的因素,他仍然是当时最年轻的银行行长。如果将此视为令计划的人事布局的深谋远虑,则更容易理解。

  实际上,毛晓峰身上存在着特殊的三位一体,即“商人+党员+官员”,在转型未尚完成的中国,这一身份让他有机会获得更多的资源和政策支持,但同时也令他陷入另外的困境。这是命运的一次意外转向,如今却也殊途同归,无论官,无论商,又或是官商合体,终究未能逃脱政治轮回的宿命。

  毛晓峰担任行长半年,民生银行一直处于风口浪尖。

  2014年11月23日,有网友发微博称,中国民生银行武汉分行已经内部宣告破产倒闭。受此消息影响,11月24日民生银行股价一度大跌。随后民生银行在回应中表示,此事纯属造谣。武汉分行已正式向公安机关报案,将依法追究造谣者的法律责任。

  “太乱了,上面担心出更大的乱子,就让安邦接手。”2014年11月28日开始,安邦保险集团在两个月内连续12次增持民生银行。截至目前,安邦保险持有民生银行A股的股权已达22.51%,成为民生银行单一最大股东。根据港交所数据统计,合计耗资超400亿元。

  这是创业者与守成者的对决。尽管民生银行与安邦保险均是民营身份,却有云泥之别:毛晓峰们是白手起来的政治创业者;而安邦多见红二代与红三代,有着根深蒂固的产权意识,它暗示了这一轮政经逻辑。

  2015年的主题,应该不能回避金融反腐,操盘者显然用心良苦,既不能导致金融地震,又要全面推进整肃。上一轮政经更迭中,倒下的行长包括朱小华、王雪冰、张恩照,而这一轮风雨欲来,毛晓峰仅是开头,接下来还有压轴大戏。

  这十年来,以民生和招商为代表的银行,进行了声誉不错的突围。它们不靠垄断存活,没有以政策壁垒形成垄断经营的优势,相反,它们的整个布局都属完全市场竞争行为,因此在公共舆论层面,民生与招行模式较少遭遇病垢。其中民生银行历经近20年磨合,董事会与管理层达成新平衡,公司治理日臻完善,转型战略更加清晰,让人看到了私有化的成果和市场化的力量。

  有人为毛晓峰鸣不平,认为民生银行今日之问题,不能全部怪罪于任职不过半年毛晓峰身上,他的前任埋下了太多地雷。

  几乎是所有商人不得不依赖的路径,在做大之后无奈选择与权力结盟。置之民生银行及关联公司,那里隐秘着一个夫人俱乐部,令计划的夫人谷丽萍、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妻子于丽芳,以及其他只领工资不上班的部级夫人子弟,不下十人。这当然与其市场化背道离驰。

  有观察者评论,陈旧的体制与低效的组织架构,无法应对经济下行和新金融革命的双重冲击,扭曲的政商逻辑更是如蛆附骨,正在耗光中国银行业改革的一点点红利,旧体制不死,无法涅槃。

  半官半商的毛晓峰用实践证明了这样的现实:中国没有真正的银行家,因为垄断行业出不了企业家,自然也出不了银行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