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忠奸对垒血溅龙袍 谣翻中央何以酿成

www.creaders.net | 2015-02-01 10:01:2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流丸止于瓯臾,流言止于智者 ”,当前的大陆政治生态环境内谣言漫天飞舞,荀子的这句话只能作为一个美好的愿望,对于围绕着郭伯雄、江泽民、李克强或是李源潮等中共“现役”或已“退

役”的高官们出现的坊间消息来说,更是难以产生丝毫的遏制作用。这一非常态的政治氛围是如何形成的?以古为鉴,王朝更迭时期猜风尤甚,谗佞与忠贤的针锋相对造就了谣言的温床。十八大后,习李政府上台,权力的转移在舆论界催生出的化学反应更是如此。另一方面,中共的全面深化改革与强势反腐引起了部分利益团体的强烈反弹,双军对垒之际,谣言或成为腐败势力自保和攻击的软手段。

  谣言向来祸众、祸国

  近期的京城耳语中,中共红墙内的高层官员们成为外界猎奇的对象,一些“不为人知”的离奇丑闻,或“派系争斗”、“被下台”的消息成为舆论界最大的谈资。事实上,谣言天生具有反体制反权威的特质。古往今来,政治语境下的谣言从未间断,特别是改朝换代,重大的历史变革时期,正是民谣盛行之际。如史记里“陈涉世家”中的鱼腹藏书最为被人熟知,“大楚兴,陈胜王”的“预言”虽没有撼动陈胜吴广起义失败后被杀的命运,但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他们的起义推动了天下各义军的奋起,导致了秦朝的灭亡。

  此后,不论是成功还是失败,农民起义时总会出现谣言的影子——东汉末年黄巾军起义: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唐末曹州王仙芝起义:金色虾蟆争努眼,翻却曹州天下反……在这样的情境下,民意焦虑,信息封闭,质疑、猜测必不可少,各种空穴来风、蛛丝马迹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为民间热议的话题,指向官员和官场的谣言,也就变得异常活跃。

  然而,不同于陈胜吴广“自发式”传谣,“康熙驾崩,雍正登基时,篡位之说四起”、“辛亥革命成功后,拥护清朝复辟的言论遍地开花”等历史事件均属于官场权力交替时期,谣言自然衍生的情况。在近代,“周恩来遗言”事件震惊中外。1976年1月8日,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逝世之后,由四人帮主政,此时文化大革命已经进行十年,中共主席毛泽东病重,一篇长达千字的所谓“总理遗言”在国内外广为流传,文章矛头直指“四人帮”,引起巨大的政治风波。代际交替所产生的乱象在遗言事件中得到了充分的显现。美国社会学家希布塔尼曾有一个解释谣言的经典公式,即谣言=事件的重要性×事件的模煳性。在当时的中国,一个最重要的事情碰上一个最模煳的状况,得到的自然是一个最大的谣言。据悉,遗言的作者李君旭已于去年2月去世。

  国家的一切运行都是以中央权力为核心的,没有什么事情比政权的更迭更重要,引起民众的关心与关注亦视为理所应当。这一历史规律便是造成当前大陆政治生态的原因之一。十八大后,中共领导班子实现了新老交替,以习近平为核心的第五代领导人上台,时间上看,可谓是制造政治八卦与传播的最佳时期。加之在社交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任何人又都能通过匿名手段制造谣言,造谣和传谣变得几乎毫无门槛。在政权动荡更迭与网络的助力之下,谣言四起不足为奇。

  腐败分子的软武器

  2014年是中共的反腐大年,历经“打大虎,大打虎”的阶段性胜利后,反腐风暴在2015年有怎样的延续一直被外界津津乐道。官员们前“腐”后继地从人变“虎”,让从年初“消费”周永康直至年末“消费”令计划的普罗大众们的心中常有一个期许——下一个大老虎会是谁?汹汹而来的口水之争中,常常殃及到中共高层领导及其家族。如古罗马诗人维吉尔所言,所有的邪恶中,谣言散播最快。

  在2014年8月,习近平描述反腐战况时称“腐败和反腐败两军对垒呈胶着状态”,引发了舆论哗然。诚然,习李掀起的全面深化改革浪潮,如同吹响了同特殊利益集团斗争的号角,强力反腐更是等同于与既得利益团体的正面交锋,不同势力相继现身抵抗,谣言便成为政治攻击手段的软武器。不妨设想,谣言攻击或为相互:利益团体、腐败势力为扩大打击面和反腐难度,借用搅混水式的明顶暗抵谋求自保和破坏;当局则以此向腐败官员示警,起到督促作用。譬如南北朝时期的“诏分遗内侍,周省四方,观政听谣,访贤举滞”政策。

  从舆论场的角度出发,“更大的老虎即将现身”之所以有如此广泛的市场,既有主观期待也有客观环境使然。主观期待在于,习王联手掀起的反腐大潮,不仅撬开了封闭环境下的军队腐败团体铸就的堡垒,还打破了“刑不上常委”的惯例。使得外界对中共反腐的预期不断攀升,产生了“没有不能,只有不想”的猜测。同时,中共实行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反腐时缺少必要的准备和设计,只能“以治标为治本争取时间”,这一“短板”导致人人参与“治标”捕风捉影。中共腐败广泛,以周永康、薄熙来为例,捕风捉影亦是常常歪打正着,更导致谣言泛滥。客观环境在于,中共宣传系统持续造势,频繁释放“反腐上不封顶、无禁区”等反腐高压的信号,显示出中共的反腐决心,遵循着大投入往往有着大产出的规律,客观环境及外界的期许或许都成为了高官们陷入风暴眼的原因。

  让谣言死于摇篮

  更大范围来看,谣言也是中共绕不开且不得不直面的成长阵痛。谣言之所以会广泛的散播,背后的大环境必须得到非常的重视。即官场政治、高层运作的不透明,使得利益黑手趁虚而入。毕竟,红墙内的政治越神秘,公众的窥探欲就越强烈。多维新闻在《李克强再“被下台” 谁是传言背后的黑手?》一文中指出,对于中共这样一个世界最大党,长期以来施行的,正是不断让执政者神秘化,以至于密室政治、小圈子治国等说法一再作为反诘之词涌现。如若有一天,中共敞开了大门,政治透明度或可全然打消公众窥探的欲望。这一点,从官员落马之后最能提振公众参与热情的话题点中,也能管窥一二,比如涉及通奸、泄露机密、政治勾连等。而这些话题,在涉事官员虎落平阳之前,完全是被封锁在密不透风的红墙内的“秘闻”,是不能横加“妄议”的。

  中共固化的辟谣之术也值得一提。为化解李克强的传言危机,新华社借由发布系列照片来说明李克强的位置仍然很稳固,借由李克强忙碌之态来破除外界的身体欠佳论调。李源潮虽罕见地在公开场合亲自出面辟谣,但消息由名不见经传的港澳网披露出来,让人不得不忧虑,中共自身还是未能在牵扯敏感政治事宜的问题上迈开步子。史料记载,雍正皇帝为扭转其篡位夺权的谣言,发布了辟谣性质的《大义觉迷录》。但对于百姓而言,他们得到的信息是相对矛盾的。大部分百姓会凭生活经验,下一个“解释就是掩饰”的判断。因为依照现代传播学研究,相信辟谣和相信谣言遵循的是同一逻辑,只有当辟谣的人身份绝对权威,对事件有足够透明度,且人们都愿意相信时,辟谣行为或许才会生效。

  人有分享的欲望,或许也出于一种“我知道,你不知道”的炫耀心理,一传十十传百,政治八卦就成了民众茶余饭后的必备话题。那么,与其亡羊补牢般正本清源,不如打开政治密室的大门,使红墙内的政治成为人人可知、人人可言之事。不仅切断了谣言的传播途径,更能取得民众的信任与拥护。由此推测,让权力、制度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下运行的举措,或是让“谣言死于摇篮”的有效手段之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