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奥巴马暂逃黑名单 北京掩鼻斥达赖

www.creaders.net | 2015-02-08 10:01:4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达赖喇嘛在华盛顿和奥巴马握了手,互称友好,北京的外交部对此早有了条件反射式的应对。但洪磊在2月6日的发言一出,外界咸惊。达赖喇嘛固然毫无悬念的被指为“长期打着宗教旗号从事反华分裂活动的政治流亡者”,但北京对于他的美国之行就只以“达赖喇嘛四处寻求外国支持以实现其政治目的”加以描述,多年来和达赖喇嘛一起陪绑的华盛顿突然消失在了中共的黑名单上,外界不免因此失色,看来,中美之间恐怕会有些动作。

  很快,白宫就准备向北京发去邀请,希望习近平能赏光与奥巴马共襄大举,同时强调中美间“无意对抗”。中共也开始把华府要人与达赖喇嘛进行切割。如果中美双方在此前后的确都没有拿错剧本,没有搞出“删除金牌榜”那样的乌龙,那么可以明显确定的事情似乎就只剩一件:在北京眼中,尽管西藏问题仍在中美之间仍显得相当有碍观瞻,北京媒体会条件反射的斥责奥巴马与达赖喇嘛间的任何行动,但在某些前提下,他们在面对华盛顿时至少还是可以捏着鼻子勉为其难的应对一下。

  不可否认,在奥巴马的讲稿当中,达赖喇嘛的身份仅仅局限于“宗教”的层面上,西藏问题更与他彻底绝缘。考虑到美国长期浸淫的“藏独”气氛,这对于此前言必称西藏的达赖喇嘛-奥巴马对话来说也算是勉强划清了那么一点界线。不过,当下的情况中美要人恐怕都是洞若观火的,正如崔天凯寄语美方的那样,“达赖喇嘛是个什么样的人,大家都很清楚,中方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美方也是清楚的”。从这里看去,奥巴马和达赖喇嘛只要同时露面,问题就变得一目了然,至于他们拉开了多少身位其实并不重要。

  环顾进入21世纪之后中国外交部就达赖喇嘛在美行动的表态,不难发现这其中始终充斥着充满火药味的激烈言辞和恫吓口吻。只要美国总统与达赖喇嘛有了近距离的接触与对话,这个问题就是马上可以上升到“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这一层面上,在北京的美国驻华大使更会被召见到朝阳门外的馆舍接受抗议:雷德、洪博培都听过崔天凯、杨洁篪等人的咆哮。“美方错误行径造成的恶劣影响”会马上在中美之间带来切实的影响。

  自2011年3月后,伴随着达赖喇嘛和达兰萨拉的流亡藏人“当局”做了交割,“无官一身轻”的他固然很难在中美之间激起什么风浪,但只要达赖喇嘛踏进白宫,和美国总统搭上几句话,华春莹或者洪磊就会马上,对着大洋彼岸大呼“敦促美方认真对待中方的关切”,指责美国“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准则”。因此,当北京在达赖喇嘛赴美参加活动这一问题上突然不指责美国时,这其中就必然有几分诡吊。从某种意义上说,北京之所以肯暂时将达赖喇嘛与奥巴马做个干脆的切割,这恐怕与中美间的现状与北京在西藏问题上的主动性等方面有些关系。

  首先,对于奥巴马当局来说,伴随着国际大势变化,中国合作大过一切;当前中美关系的发展水平,以及两国高层发展两国关系的意愿,都达到历史最高最强水平。这使得即便华府有“对中国进行全方位的遏制,甚至威慑,从而想把中国搞乱”的声音,但至少奥巴马暂时并不想这样做。这使得白宫近期在面对北京时的态度恐怕也已经难以和过去那个“想把中国搞乱”的美国相提并论。

  根据白宫6日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这份指导奥巴马政府未来两年对外交往的纲领性文件先后10余次提及中国。报告还称,美国欢迎一个稳定、和平、繁荣的中国崛起,寻求与中国发展建设性关系,造福两国人民,携手推进亚洲与世界的安全和繁荣。美国寻求与中国在共同面对的地区和全球性挑战方面加强合作,如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经济增长以及朝鲜半岛无核化。当白宫特别强调“虽然会有竞争,但美方强调反对‘两国对抗不可避免’的说法,进而向北京发出请柬后,这其中至少就有那么一点摆在桌子上的诚意。这点“诚意”也就成了北京将达赖喇嘛和奥巴马暂时切割开来的证据。

  其次,对于北京来说,西藏问题以及达赖喇嘛问题的敏感性和威胁性已经大大降低。这也让达赖喇嘛问题虽然名义上仍是“反华分裂活动”相关问题,但其重要性已经远不如20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前几年那样突出。在加强对内部人士的整肃后,北京也不像上世纪90年代拥立班禅灵童时那样的被达赖喇嘛及其追随者轻易玩弄于股掌了。

  根据近期提供的资料显示,中共一面在西藏地带“严肃查处党员信仰宗教,党员干部追随十四世达赖集团分裂国家、破坏民族团结、参与非法组织活动、散布反动言论的案件”,一面却也建立自己的可靠渠道与达赖喇嘛代表进行对话。此前,朱维群等北京密使在与包括嘉日顿珠、甲日洛迪在内的很多达赖喇嘛私人代表的对话往往以流产告终,但伴随着以洛桑森格为代表的“流亡藏人政府”把达赖喇嘛1959年出奔印度的亲信逐渐排除出权力体系,这也给了北京利用摩擦的机会。当一切尽在掌握时,达赖集团其实与“天安门事件”后遁走欧美的“民运”人士已经无甚区别,中共不会因为这些小角色而方寸大乱的。

  再次,相对于中美握手言欢的局面,身体不断衰弱的达赖喇嘛本人也难以借个人号召力在中美问题上掀烘起一番风浪。达赖喇嘛当年一手扶植起来的哲布尊丹巴活佛在中、俄、印夹缝间消磨人生的轨迹正在投射到他本人的身上。对于远走海外的达赖喇嘛来说,从宣布“雄天”是“恶神”开始,他恐怕就一直在惊惧与不安中过着日子。

  对兼修藏传佛教的达赖喇嘛来说,他在出奔印度前夕曾经向雄天护法问卜,可到了1996年,达赖喇嘛本人就以“供奉雄天不利其个人健康”为由将一大批跟随他逃亡达兰萨拉的雄天信众贬为左道信徒,让很多原先对北京不忿的流亡藏人开始转投中国。遗憾的是,纵然在他的一亩三分地上肃清了雄天的信众,达赖喇嘛的身体状况却并没有因此明显好转,他的肝、胆管疾病早就到了非得开刀不可的程度。尽管印度大夫从达赖喇嘛身体里扣掏出了几百枚胆结石,他的近侧也表示“上师身体已经恢复健康”,可到了2015年,原先雄心勃勃要“活到90岁”的达赖喇嘛甚至都没法坐直身体了。到了这个份上,北京自然也可以勉强容忍一下他在美国的存在。

  于是,伴随着中美高层有意在奥巴马任期的最后两年做出点名堂,在华盛顿的盛情下,习近平为首的北京要人对于游荡于欧美的达赖喇嘛或许也可以只当他有碍观瞻而耸耸肩,捏着鼻子。当中美元首齐聚华盛顿,奥巴马为了在卸任前留下点政绩,更会毫不留情的把西藏为代表的敏感话题压低声调,这对于希望在美国仍能得到点鼓励的达赖喇嘛就不免有些丧气了。

  不过,就中美来说,西藏、台湾等话题终究还是敏感的,北京可以出于体面,暂时将他们与华府切割,中共也可以暂时捏着鼻子与奥巴马避开这些雷区谈合作。可就达赖喇嘛问题来说,这归根结底仍然是“分裂活动”,中共在这一点上仍然是要坚明约束的,这也意味着2月6日的发言大约也只是暂时把美国拿下黑名单:如果华府还有心经营西藏,那么再次上榜恐怕只是时间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5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