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岐山罕见放信号 要动“终极大老虎”

www.creaders.net | 2015-02-10 19:09:5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港媒披露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内部会议中罕见提及退休话题,被指或做完本届不会延任。分析指,习近平、王岐山展开的反腐“打虎”行动,已经进入到关键的节点;王岐山此番发表暗示退休的言论,一方面可能观测“大老虎们”对其这一表态的反应;另一方面更可能是在释放将要在任内加速完成打“终极大老虎”的信号。


  港媒2月10日报导,2月7日上午,王岐山出席中共纪检监察系统退休官员新春团拜会,王岐山对在场的退休官员说,“今天的你们就是明天的我,我这个岁数也很快到老干部的队伍了,如果不是因为职务的原因,我现在就应该在你们其中,如果我是局长的话,我应该退休很多年了,如果我是副部长、部长的话,我也应该退休了”。

  按中共官场规定,司局级和副部级官员退休年龄是60岁,正部级官员退休年龄为65岁,但政治局委员的年龄则放宽至70岁左右。生于1948年的王岐山,今年将满67岁。

  港媒2013年底曾报导称,王岐山任中纪委书记以后,曾对友人讲,自己因为年龄关系,或将只担任一届中纪委书记。所以在本届任期5年内,他将以“倒计时”的心态,去铲除腐败。

  2014年9月,港媒传出28名已离任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和委员等高官提议,王岐山再连任一届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敏感时刻突然主动谈起关于退休话题,引外界关注和解读。

  习王“打虎”定调不断升级

  进入2015年的第一个月,中共官方媒体不断升级习近平对于反腐打虎的定调和言论。习近平和王岐山连续在重要会议上发出反腐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反腐上不封顶”、“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之类的言论。

  港媒报导中同时提到,王岐山重申反腐败“两军对垒,呈胶着状态”,强调反腐“有开头,没结束”。

  2月3日,大陆官媒盘点中纪委“打虎”三种策略,包括调虎离山、剪其羽翼等,并称从中或许能找到下一个“老虎”如何收网的答案。

  分析:王岐山或暗示任内打下“终极大老虎”

  有评论分析认为,王岐山在与中共老干部的会议上谈及他退休的话题,其主要目的,一方面可能是在目前高压反腐致贪官惶惶不可终日、“官怨载道”的态势下,观测外界对其这一表态的反应;另一方面更可能是在释放他将要在任内加速完成打“大老虎”的信号。

  另有分析认为,如果在今后的两年里,不能拿下“老老虎”,王岐山退休,将无异于反腐败半途而废;他主动提到关于退休的话题,“一则是针对退休干部应景,二则恐怕也不无暗示的意味。很可能会在其任期内完成打终极老虎的目标。”

  分析认为,习近平、王岐山展开的反腐“打虎”行动,已经进入到关键的节点。近期不断舆论造势,释放信号显示已把“打虎”最终目标锁定。王岐山此前多次说过“反腐不能输,也输不起”之类的话,结合王岐山暗示下届将要退休的言论,释放出王岐山在任内将全歼“大老虎”的信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