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为日本撑腰 对付中国航母

www.creaders.net | 2015-02-10 20:13:52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追随着美国“重返亚太”的指挥棒,悬挂“旭日旗”的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对南海跃跃欲试。1月底,美国第7舰队司令罗伯特·托马斯表示,欢迎日本日本海上自卫队将巡逻区域扩展至南海。2月3日,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就此指出,自卫队的警戒监视范围将不受地理范围限制。

  海上自卫队图谋南下,显然是为了配合美国在南海布设“战略陷阱”,对中国实施制约和牵制。在东海,中国通过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强化海警执法力量,牢牢控制住了钓鱼岛周边海域,日本再难挑事、闹事。

  眼见在东海掀不起什么风浪,日本又打起了南下巡航的主意,试图在中国军力投送相对薄弱的地区站稳脚跟。

  海上自卫队进入南海,必将成为难缠的搅局者:排水量近万吨的“金刚”级、“爱宕”级驱逐舰,防空、反导火力强大,舰上的相控阵雷达对空、对海探测能力极强;“日向”级、“出云”级直升机航母反潜作战能力突出,还具备投送特种部队夺岛抢礁的能力;P-3C、P-1反潜机能够深入南海纵深,监控水面舰艇,威慑别国潜艇;“苍龙”级AIP潜艇潜伏南海,更是极具危险性。

  海上自卫队一旦在南海站稳脚跟,很可能会为试图挑衅中国的菲律宾撑腰,干扰在此正常巡航中国海军舰艇。海上自卫队的直升机航母、固定翼反潜机,也会对部署在南海的中国常规潜艇和核潜艇构成威胁。

  更值得警惕的是,一旦东海局势紧张,或钓鱼岛出现突发情况,海上自卫队也可能对驻守南海岛礁的中国军队摆出威胁或劫持的姿态,牵制中国在东海的军事行动。所以,对于日本出兵南海,中国必须早作打算。

  要想让海上自卫队不敢在南海轻举妄动,中国必须相应地强化军事存在。在南海岛礁上修建雷达、直升机停机坪,可以扩大监控面积,提升针对水面目标和水下目标的监控能力。考虑到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装备的歼-11、苏-30战斗机很难在南海上空长时间巡航,那么在南海部署航母就显得尤为必要。

  目前,南海已建成设施完善的航母基地,完全能够保障“辽宁舰”或更先进的国产航母长期驻泊。如果中国航母定期巡航南海,在歼-15舰载机的配合下,舰上的预警直升机就可监控广阔的空域、海域,以便构建起“移动的防空识别区”。

  有我航母坐镇,日本在南海就掀不起多大风浪。(作者:东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