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大手笔国际合作 挺进日本海

www.creaders.net | 2015-02-13 20:48:0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日舰队日本海上对峙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在东北图们江下游中俄朝交界地带打造一个“无国界”的图们江三角洲国际旅游合作区已经得到三国认可。目前,吉林省已经成立了专门推进组,推动这个合作区尽早建成。分析认为,此举对中国而言意义重大。虽然仍然停留在设想规划阶段,且仅用作旅游区,但是如若得行,就意味着中国取得了在日本海的出海权。这对于化解东北危局,发展和夯实与俄罗斯、朝鲜三国之间的关系,以及中国的战略突围都能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

  这一消息是由吉林省所代表的官方所传达出。据悉,中方将在图们江下游中俄朝交界地带打造一个“无国界”的图们江三角洲国际旅游合作区已经得到三国认可。目前,吉林省已经成立了专门推进组,推动这个合作区尽早建成。据吉林官方介绍,图们江三角洲国际旅游合作区以中国珲春市敬信功能区为腹地,朝鲜豆满江洞和俄罗斯哈桑镇各自以10平方公里土地作为开发建设区域,三国共同建设旅游休闲娱乐设施,探索“一区三国”管理模式。游客可凭有效证件自由进出国际旅游合作区,入区免签,离区免税。

  据称,图们江三角洲国际旅游合作区的构想提出于2014年。据介绍,目前,除了中国,俄罗斯、朝鲜也对这个设想颇感兴趣。俄方和朝方现在都非常积极,可以说是旅游不分国界,旅游不分政治,旅游资源互相享受,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目前,吉林省已启动可研论证工作,2015年将开展合作区规划编制。此后将按照先双边、后多边的方式分步推进。

  从这些信息可以看出,该设想产生于2014年,2015年初即被执行。这一时间差背后蕴含着丰富的信息。其一,这是在新的国内和国际形势下,中国方面提出的意向;其二,自其提出到付诸实施或许不到一年时间,其快速执行折射出中俄朝三国之间的密切关系可能远超外界想象;其三,由于是中方动议,凸显出中方在这种三方关系或此项动作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此地气候较为寒冷,旅游资源并不丰富,而且存在潜在的政治和军事风险。不久之前,还发生了朝鲜士兵逃出中国抢劫枪杀中国人事件,引动时局。因此,此次合作应当不会仅局限于旅游区层次,其背后应当没有这么简单,而更可能是一种探索和试水,如果进展顺利再赋予其新的使命。如此的话,对中国将会产生多方面的积极意义。

  众所周知,中国东北地区由于多方面的原因进入历史性的“陷落”进程,对中国经济发展而言是严重拖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地理位置过于封闭,没有出海口,而且周边国际环境过于复杂。而如果此次合作在将来升级为更深层次的模式,允许经济方面的投资建设,无疑将起到极为明显的带动效果。而该地于东北的作用一定程度上将相当于上海对中国的作用。

  另外,在此地取得新的出海口,还意味着中国在时隔一个多世纪之后以这种方式重新获得了在日本海存在。这对于中国突破美国主导的战略包围圈会起到一定作用,更直接的效果则是对日本的进一步压制。将来在日本海,站在日本对立面的,不仅有俄罗斯、韩国和朝鲜,还将有中国。

  不过,这些设想目前还有些遥远,不应低估这种合作方式的困难。有分析称,设想的超前与大胆也注定了图们江无国界旅游区的建立尚需长时间规划,整个项目离落地还很遥远。一大困难就是俄罗斯和朝鲜方面的合作态度。虽然报道称俄朝两方“都非常积极”,但这种认可究竟是地方政府层面的,还是国家层面的,是否已经上达了俄罗斯国家杜马,和朝鲜中央政府,都没有提及。

  前苏联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不愿意中国获得图们江出海口,以此制约中国在远东的影响。苏联解体之后,中俄东段边界谈判虽然让中国恢复了从图们江出海的权利,但对于中国在东北亚在存在和发展一直心存疑虑。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此次合作的程度也取决于中、俄、朝三国之间的复杂关系。

  然而,去年年底就有消息称中俄将合作开发扎鲁比诺港,打造东北亚最大港口,扎鲁比诺海港位于俄远东滨海边疆区东南部,位于图们江入海口以北,日本海的特洛伊察湾内,是俄远东地区的天然不冻港,有铁路、公路与俄内陆和中国吉林省珲春市相连。该港地理位置极其关键,军事意义非凡,中国一举获图们江出海口,辐射日本全土。中俄各有盘算,联手发明确信号,对抗美日能力骤升。

  对于此次中朝俄共同开发,俄罗斯方面表示,三国代表已经在吉林省成立专门小组来推动合作发展以及讨论对合作区的管理和发展免税店的问题。

  而朝鲜和俄罗斯也因共同的利益使然开始逐渐走进,不仅派高层代表互访,金正恩还第一时间确定出席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的纪念活动。俄罗斯近些年也在调整对朝鲜半岛的外交政策,并加大对朝鲜半岛的外交力度。而从当前俄朝关系似乎达到俄独立以来空前的密切程度来观,俄在朝鲜半岛及东北亚的传统影响力也恢复和逐步加强。

  在六方会谈不见天日的形势下,中俄朝三国加紧合作的意义不仅是控制日本海威胁日本海军,积极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也是增加同美博弈的筹码也是中俄两国近几年在不断与朝交涉的目的之一。  (禺阳 麦垛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