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这次江泽民郭伯雄突然露脸 暗藏玄机

www.creaders.net | 2015-02-16 19:22:0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春节探望军委老同志画面

  春节前夕,中共现任领导人探望退休“老同志”已成为一种惯例。中国央视16日晚公布了习近平等探望老同志的名单,近期深受舆论缠身的江泽民郭伯雄等在列引人注目。此外,从官方公布的名单人数来看,与往年团拜会名单相比又大相径庭,暗藏玄机。

  每年春节前夕,中国官方媒体都会发布消息《中央领导看望老同志》。2015年2月16日央视公布的这份名单总共102人,这些人既包括胡锦涛、万里、乔石、朱镕基、李瑞环、温家宝等,也涵盖了曾负面新闻缠绕的江泽民、曾庆红、郭伯雄、梁光烈等。

  郭伯雄的这次“露面”被普遍认为,辟谣意味明显,被抓传闻似乎不实,而江泽民则以排名首位“现身”也暗示着其处境并非如外界所传的那样。当然这些还只是表象,从过往案例分析,便可得知其中暗含的政治密码。

  从近期落马的中共大老虎来看,被抓前的“露面”、“发文”“正常工作”已司空见惯,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比如周永康被捕前,还可以公开参加校友会;令计划被带走前,还在参加活动、发表文章;而最近落马的浙江“首虎”、原政协副主席斯鑫良被官方公布前还收到了省委领导的节日问候。也就是说,“露面”消息已被中共中纪委彻底打破,为了确保“精准秒杀”,中纪委对于官员的调查等都是严格保密的,官员的露面和最终是否被捕并无必然联系。

  此外,中国官方近期亦发表文章称,“调虎离山、剪其羽翼、精准秒杀”是中纪委打大老虎的三大“撒手锏”。文章分析称,有些“老虎”本处于党政军权力运行的核心岗位上,在信息获取方面有着独特优势。不管是其利用职权打探消息,还是隐匿销毁证据,都会干扰办案、增加工作难度。因此,使用调虎离山之计的要点,就是把涉嫌贪腐的官员引出老巢,以利办案。此外,调虎离山还给“老虎”们制造了一种“平安落地”的假象。无论是提升调动,或或是在平级调动、或退居二线之后,“老虎”们一般会按“老黄历”来算账,不免认为自己“过关”了,可以高枕无忧了。但实际是,所谓的“平安着陆”只是一种假象,一旦贪腐事实查到,中纪委便对贪官“致命一击”。

  具体到郭伯雄,或许也会如此。在官方没有公布最终的结果前,依然会按照惯例给予这些人表面上的“礼节”,一是为了营造春节期间的“和谐”氛围,类似的手法在去年“国庆节”时的运用最为典型;再就是以此作为强大舆论的镇定剂,减少案件的影响力。

  每年春节,中国现任领导人都要去看望退休“老同志”。这些“老同志”曾在中共权力传承的政治规则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习近平等给哪些老同志拜年已成为外界观察中国政治的风向标。

  中国曾经被外媒评为一个“老人政治”的国家。邓小平时代,坊间曾经有“八老治国”之说。“老同志”在中国政坛上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虽然没有实权,不在一线,但是他们的人脉,他们的关系,他们的红色血统,他们的后代在关键岗位中掌握的实权,使他们在中国政坛上起着非同小可的作用。往往一个电话,一次聚会,甚至能够影响到最高领导的决策。

  去年,新华社发布的通稿打破常规曾引发关注,一改往年列出数十位老同志名单的做法,仅提到江泽民和胡锦涛两人的名字。此举受到了分析人士的赞赏,认为这体现了新一届领导人“改文风”的要求。

  2013年,为了避免外媒通过名单分析中国政坛各派政治力量的起伏和变化,新华社特意发了一条简讯,称江泽民同志向中央请求,今后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礼宾排名顺序中将自己同其他老同志排在一起,新华社还赞扬了江泽民体现出的“高风亮节和宽广胸怀”。当时现任领导人看望了76位老同志,其中包括江泽民、李鹏、乔石、朱镕基、李瑞环、宋平、尉健行、李岚清、曾庆红、吴官正、李长春、罗干、贺国强、周永康。

  2012年胡锦涛看望的老干部名单也是70多人,包括江泽民、李鹏、万里、乔石、朱镕基、李瑞环、宋平、尉健行、李岚清、曾庆红、吴官正、邓力群等老同志。  (苏拉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