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江泽民带头烧香 落马官员拜鬼求神

www.creaders.net | 2015-02-17 20:33:0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高官的落马,总也逃不开风水和鬼神的怪圈。其实梳理一番不难发现,从党魁到芝麻官,很多都对鬼神有着近乎偏执的追捧。有人或是本着尊重宗教自由的考虑,也有人以此为工具妄加私欲于公权力,备受舆论诟病。拜鬼求神风潮屡禁不止,鬼神面前,坚持“无神论”的中共竟束手无策?由此来看中共还需自省。一方面,中共自身理论缺乏吸引力,且宣传仍停留于理论层面,难有说服力。另一方面,缘于积弊已久的官场大环境下,官员受个人利益驱使及私心杂念的影响,难以做到“信仰坚定”地“为人民服务”。展望2015年的官场迷信风气,习近平强势反腐整风的雷霆手段会起到威慑作用,这股风气会有所收敛,但远远不够。

  中共宣称共产党人必须是无神论者。但中共官场烧香拜佛现象频现、鬼神思想严重,从党魁到芝麻官概莫能外。客观来看,部分身居要职的高官或本着尊重文化的考虑而有此举,不能与真正的宗教徒信仰划为等号,如贾庆林参观扬州大明寺,吴仪参拜佛寺、中央政治局原委员、吴邦国参观北京道观白云观并学习道教礼仪等等。但因其自身影响力较大,招致外界的关注度远远高于常人,经过舆论的发酵后往往会造成偏离本意的不良影响。2006年,一张江泽民乘坐“八人大轿”的登泰山烧香的照片引起了外界不小的争议。有海外报道称,据五一黄金周(大陆法定假日)“泰安三日游”游客目击披露, 2006年5月1日、2日泰山被当局封山两天,高速公路出入口贴出通知:“近两天泰山上宾馆客满!”1日当天,泰山火车站站满了武警,泰安市几条街道戒严,造成交通阻塞,公交车线路更改。有消息传来,业已退休的江泽民专列到了泰安。虽无法查证报道描述的客观性,但作为前国家主席,其出行时的安保措施定是森严繁杂,封山封路也是情理之中。

  江泽民可谓是与佛教界交往最为热络的领导人之一,其在任内便时常造访名寺古刹。1991年初,江泽民视察白马寺时,对印忠和尚出家十分关注,就此发表谈话,向全世界表明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进行反腐倡廉的决心。同时,白马寺被江泽民总书记命名为“中国第一古刹”。2001年11月拜访河北名寺——柏林禅寺时曾称,“作为无神论者,宗教也要了解一点,我每年都要到一个宗教场所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北柏林禅寺前住持净慧长老圆寂时,有报道称,江泽民曾去柏林寺与他谈禅说道,2003年净慧生病住院,江还专程看望。据大陆杂志《老年世界》早前报道,江泽民对宗教的了解和兴趣颇为渊长。客观而言,周易、佛教、道教等本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佛教讲“利乐众生,慈悲为怀”,道教有一句“体道法天,济度众生”,皆向外界传递仁善观念。周易更被尊为“群经之首,诸子百家之源”,与天地生数理化,中医,系统科学,管理科学等也有着不可切割的关联。若将上述中共高层官员的参拜行为归类于对文明的尊重,那么近年频频出现落马官员拜鬼求神的迷信故事就成为了“但是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的典型案例。

  这一部分人往往以鬼神作为工具驱逐心中的“鬼”,比如四川原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曾花千万公款安排道士做法驱邪: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用受贿所得金条,铸造出三尊几十公斤重金佛;帮助其飞黄腾达故而明修栈道的泰安原书记胡建学;获方丈赠“鞋拔”却被中纪委“提拔”的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还有以“靠山石”保平安的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以及迷信风水开辟“青云梯”的雅安市委原书记徐孟加;密集地到寺庙拜佛的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在高官落马的故事中,常常伴随着各式各样的风水迷信、占卜算命等鬼神论故事,他们无视传统文化中智慧的进步的可取的一面,而是聚焦于落后的、封建迷信的、可称之为糟粕的一面,使得官场间的鬼神文化大肆盛行。

  这类不问苍生问鬼神的行径实则是官员官德、党性的丧失,对权力解读的扭曲。官场迷信现象成风,中共有两个方面需要自省。一方面,中共自称是无产阶级的政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政党,是唯物论者,即无神论者。相较于佛教、道教乃至基督教等宗教,这一下定义式的理论,缺乏吸引力与感染力。同时,中共对自身理论的的宣传工作也是问题的关键。早在康熙年间,平定台湾以后,康熙皇帝开放了海禁,彼时大批西洋传教士不畏艰难,远渡重洋到东方传播福音,这样的传播精神在中共党内是少见的。对于封建迷信的压制也过多停留在理论层面的宣传,“要敬畏党纪、敬畏民意、敬畏党的信仰”的口号空泛,难有说服力。而禁售风水类书籍等措施也如昙花一现,收效甚微。理论上缺乏自身魅力难以征服人心、缺乏强大的宣传团队、对封建迷信缺乏强力的压制手段,都是中共症结的所在。

  另一方面,官场的风云变幻,职位的升降起伏,或使得官员们产生朝不保夕的焦虑感。习近平曾经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中批评了一部分“信仰偏移”的官员,“从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寄托,热衷于算命看相、烧香拜佛,遇事‘问计于神’。” 党媒《人民日报》也曾刊发评论文章指出,官员腐败落马,根子还是理想信念出了偏差。除了高压反腐,还必须常补理想信念之“钙”,信仰马列,忠诚于党,精神有正能量自觉限制权力和私欲,才能达到风正气清。确实,中共是有着约8,0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庞大的群体中难免龙蛇混杂。积弊已久的官场生态环境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之一,官员受个人利益驱使及私心杂念的影响,难以做到“信仰坚定”的“为人民服务”。

  正值中国传统春节,也是烧“大年头一炷香”等拜佛求神的风气最盛之际。在中共高压整风反腐的背景下,观望2015年迷信风潮的势头或有所下降。在2013年的6月18日, 习近平出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时称,“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并言辞激烈地表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并称“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执行制度没有例外”,措辞之严厉也让舆论震惊。自从中央八项规定以来,从上到下查处的力度逐步增强,官场不良风气确实有所改观。明目张胆的拜鬼神行为虽少见,但这股风气也正逐渐从台前走向幕后,形式更为隐秘。官场内“不问苍生问鬼神”的事例频频伴随着“落马老虎”出现便是明证,值得引起中共注意。  (孟川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