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神秘的秦城监狱 薄熙来如何度过春节

www.creaders.net | 2015-02-19 09:13:5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春佳节,中国人大都沉浸在与家人团圆的气氛中。但也有一些人是例外。例如那些曾经位高权重,后来身陷囹圄,现在在秦城监狱生活的高官们又是怎样过年的呢?作为中国最为神秘的落马高官监狱,秦城监狱一直没有揭开神秘的面纱。因此要想一窥秦城监狱怎么过年,也只能从一些资料中进行查证。

  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兴寿镇秦城村(位于小汤山镇附近),于1960年3月15日落成。现为唯一一座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的监狱和看守所,由公安部监所管理局管理。目前,中国被判刑的省部级及以上高级官员大多在此集中关押。因此目前外界普遍认为,诸如薄熙来、王立军等官员现在都正在秦城监狱服刑。而如果周永康和令计划在接受法律审判后,他们也将前往秦城接受审判。

  关于秦城监狱的待遇,一个说法是比较舒适。此前曾有大陆媒体曾报道,秦城里的干部囚徒每天14时到21时都可以看电视,每周单独放风多达六次。报道说,这些下马官员可以不穿黑色的统一囚服,改穿家人提供的衣服。像薄熙来这个级别的囚犯饮食也高人一等。他们早餐可以喝牛奶,午、晚餐两菜一汤另加饭后苹果一个,有时候还调来北京饭店的厨师给他们做饭。

  例如曾有在秦城监狱的工作人员回忆,秦城监狱204的监房约20多平方米,铺着地毯,床是沙发床。伙食标准是按部长级待遇,到东华门“高干供应点”采购。早餐有牛奶,午晚餐是两菜一汤,饭后有一个苹果。苹果是刚从冷库里拉来的,放在稻糠里保鲜,拉来时那苹果都冒着气儿。还给他们发固体饮料,一盒12块,一块能沏一杯柠檬茶。方糖分白色和咖啡色的两种。每天如此,即便在困难时期都一样。给他们做饭的则是专门从北京饭店调来的厨师。

  统计资料显示,近10年来被查处的副省(部)级以上高官超过100人。其中,除8人被执行死刑外,被判死缓的占11%,无期徒刑者占8%,有期徒刑10年以上者占21%,有期徒刑10年及10年以下者占15%。他们当中,绝大部分人被关押在秦城监狱,或在此服过刑。如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原公安部副部长李纪周,原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等等。

  在秦城监狱,特殊囚犯的生活待遇,会比在普通监狱优越。

  据近年走进或接触过秦城监狱的有关人士描述,秦城监狱关押高官的牢房除了面积较大,有的还配有写字台、卫生间、坐式马桶和洗衣机。据《凤凰周刊》披露,一些在押官员除了“可看书读报”,每天还有一段时间可看电视,一般集中在晚上7点到9点。某些身体欠佳的特殊囚犯,饮食可一日四餐,用餐标准和费用由国家规定和支付,家属亦可私下打理。如衣服、日用品等基本生活用品可由家人提供。监狱虽有统一囚服,但这里的囚犯一般可不用穿。

  2009年6月份,一些香港媒体报道称,“(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在狱中享用近200平方米的大套房,每日餐费达200元”等。一时间,关于秦城监狱在押高官待遇问题的新闻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之后,凤凰卫视《有报天天读》栏目对此事做了专门报道。主持人杨锦麟引述内地媒体的报道说,其实,陈良宇是被关押在一个接近20平方米的套间里。这是秦城监狱重要犯人的单间监室,内有单独的洗手间、坐式马桶等。牢门是铁皮包着的木门,门上方及厕所都有“窥孔”,供哨兵24小时监视之用。

  陈良宇的房内设施只有一张距地面约一尺高的矮床,需要写材料时,看守会送进一张小学生用的单人课桌供临时使用。没有凳子,床铺就是他平日坐的地方。墙壁也经过特殊处理,以防止其自杀。

  值得一提的是,像陈良宇这样的重要犯人,所住的监室基本都在第一层,室内所有永久性设施都被去掉稜角,打磨成圆形。陈良宇的监室设有三道岗哨,有一个独立分队负责贴身看守他。除了没有自由,他可以看报纸,看内容受限的电视,还可读书、写材料。服刑期间,陈良宇可以不着囚服。他多数时间还是穿西装,但不打领带。他平时可在有规律的生活中打发时间。比如,在每天9点到10点的单独放风时间,陈良宇一般会从监室门口开始打太极拳,打到放风地的门口再回去,或者散步。但他到哪儿,两名看守就跟到哪儿。

  也并非所有的囚犯都能享受到这种待遇。六四学生王丹在1989年的镇压以后被关押在秦城达19个月,他在回忆录中形容这座监狱的气氛是“阴森而压抑”。王丹说,“当时的伙食很差,一天三顿都是玉米面窝头”,伴以一点黄瓜、土豆和茄子,没有肉吃,青菜也没有油,有时候分量也不够。狱警想方设法阻止他与狱中的其他学运领袖接触,连看一眼都不可以。但是王丹还是与他们有过简短的互动。

  当然,伴随着中国法治的进步,有学者认为,在秦城监狱,像薄熙来这种级别的官员“日子应该不会太难过”,只不过当他们看到普通百姓合家团圆的时候,这些已经妻离子散的贪官在心情上是作何感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