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拿到乌克兰压箱底武器 俄不高兴

www.creaders.net | 2015-02-20 19:44:04  米尔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媒体近日报道,俄罗斯媒体援引军事外交消息人士的话披露称,乌克兰洲际弹道导弹研制商“南方”设计局曾经向国外出售“标枪”小型液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的技术资料,以该导弹为基础的同名公路机动式武器系统于1985年开始研制。

  这名军事外交消息人士透露,乌克兰向某个东南亚国家出售了“标枪”小型洲际弹道导弹的技术资料。如果出售导弹技术的事情得到证实的话,那么这对美国来说未必是一个好消息。

  根据公开来源的消息,乌克兰“南方”设计局于1985年开始研制“标枪”公路机动式弹道导弹系统。导弹长约13米,直径1.15米,发射重量约为11吨,弹药有效载荷重达200千克,战斗装药为单弹头热核弹。

  有报道称,苏联时期研制的这种导弹具备洲际射程。媒体指出,这种导弹是“信使”公路机动式小型固体燃料导弹系统项目的替代方案,后者曾经准备安装在外形像冷藏车的运输发射箱上。

  乌克兰拥有大量导弹

  在苏联解体后的1992年至2012年间,乌克兰跻身世界武器出口大国行列。有趣的是,在此期间,乌克兰企业为了出口生产了285辆坦克和430辆装甲运兵车,而对外出售的乌军二手武器多达1162辆坦克、1221辆伞兵战车、步兵战车和装甲运兵车、529门火炮系统、134架作战飞机、112架作战直升机和大量防空兵器。

  需要补充的是,在苏联解体之后,乌克兰核潜力威力曾经位居世界第三,拥有220件战略运载工具,包括130枚UR-100N和46枚 RT-23UTTXH洲际弹道导弹,以及44架可携载巡航导弹的重型战略轰炸机。根据俄乌政府间协议,基辅后来向莫斯科转让了1272枚核弹头,换取核电站需要的核燃料。

  俄军事专家维克多-米亚斯尼科夫指出,在苏联解体之后,乌克兰大量抛售苏联遗产。乌克兰向中国出售了苏-33舰载歼击机的验证机T-10K-3,提供了苏-25UTG舰载教练机技术,转让了尚未完工的“瓦良格”号航母,使其被中国改装之后加入解放军海军战斗序列。

  另外还向中国出售了一艘尚未建成的苏联保障船,使其被中国改装后以885型“青海湖”号补给舰为名在解放军海军服役。乌克兰还在“野牛”气垫登陆舰上与中国合作。

  在乌克兰当前经济危机和整个国家陷入无政府状态的条件下,“标枪”洲际弹道导弹的技术资料完全可能对外出售或者被盗。对此没有特别监督,乌克兰国家安全局正忙于其他事务。因此,即使有关乌对外出口洲际导弹技术的媒体报道属实,也不足为奇。

  可以说,中国和伊朗正在积极收集所有军事技术,而且他们的工业也有能力复制类似武器。当然,对此消息,美国人未必会感到高兴,因为美国一直在严格监视那些拥有导弹技术并且积极改进战略威慑手段的国家。

  俄战略火箭兵原任总参谋长中辛上将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不能排除乌克兰确实出售导弹技术资料的可能性,但也未必就是具有洲际射程的导弹。毕竟“标枪”项目早在试验设计阶段就已被叫停,而且也无法准确说出这种导弹的具体射程。

  据他所知,后来乌克兰曾经希望继续研制这个项目以满足自身需求,但是未能筹措到项目资金。因此,乌克兰最终完全有可能出售这种导弹技术。不过,这是一种小型导弹,而且据他所知,只是一种战术导弹。

  当然,也不排除乌克兰超越导弹技术监控机制规定的技术参数的可能。根据文件规定,这种导弹的射程不得超过300公里,属于受监控的二类导弹和导弹技术。在一定条件下,这些技术可以销售给其他国家。但是通常情况下,对外出口决策应当在国家层面上做出。

  中辛上将指出,有关“标枪”导弹系统是苏联“信使”小型固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替代方案的说法与事实不符。“信使”实际上是完全不同的一种武器系统,与美国 MGM-134A“侏儒”导弹系统相似。众所周知,在苏美签订停止研制轻型机动式洲际弹道导弹条约之后,苏联“信使”和美国“侏儒”导弹项目工作随即停止。

  2014年4月,俄罗斯外交部对媒体披露的乌克兰“南方”设计局似乎在秘密谈判R-36M2“部队长官”洲际弹道导弹系统技术资料和生产技术出售事宜的消息表示忧虑,因为这种导弹至今还在俄军战略火箭兵服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