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日本媒体:中国遭遇经济噩梦

www.creaders.net | 2015-02-21 20:27:0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在为资金外流而感到棘手。在经济减速和货币贬值的背景下,海外资金开始流出中国。美国经济的强劲复苏更是对资金外流形成推动作用。中国政府为了填补资金外流导致的窟窿,已开始采取货币宽松举措,但并未缓解日趋明显的实体经济恶化。


  据日本媒体2月22日报道,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中国资本和金融收支2014年全年逆差960亿美元,其中仅10-12月逆差就达912亿美元。出现此种局面,固然有政府推动下中国企业增加对外投资的影响,但与顺差3,262亿美元的2013年相比,2014年资金急剧外流的局面非常鲜明。在2013年,被称为“热钱”的投机资金大量流入中国,进而导致大幅顺差。

  经济学家将目光投向了中国的外汇储备,与经常项目收支的顺差额相比,外汇储备增长有限。瑞银集团(UBS)推测,中国除了对外投资的净资本外流在10-12月出现加速,达到1,600亿美元,与2013年净流入560亿美元相比出现明显改变;2014年全年净流出3,240亿美元,而其中一半发生在10-12月。

  背景有在岸与离岸之间的利率差缩小、中国加强反腐运动导致资金避险情绪等。此外,经济减速和人民币贬值也起到明显影响。中国的经济增长率2014年降至7.4%,相比2013年下降了0.3个百分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全年贬值2.4%,曾认为将单方面升值的预期已经落空。美国则将开始寻求走向利率正常化的道路,在这种背景下,中国2014年11月的降息也加强了海外资金外流的趋势。

  人民币贬值将导致资金外流,而资金外流将推动人民币的贬值。中国人民银行(央行)不得不对人民币的走势保持密切关注。人民币只能在央行设定的中间价上下2%的范围交易。自1月下旬起,下行压力加强,进入2月之后,很多交易日均逼近中间价的下限。在这一局面下,央行于6日将中间价定为1美元兑6.1261元,与5日的中间价相比,迅速向着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方向调整了0.0105元。作为中间价趋向人民币升值方向的波动幅度,创出去年11月10日(0.0225元)以来的最高水平。

  如果资金从海外流入,央行会买入外汇,然后向市场发放这部分人民币;但反过来如果资金流向海外,央行会在国内收缩资金的流动性。中国央行4日发布的下调存款储备金率会增加市场上的资金量,因此很大意义上是为了补充流动性。很多经济学家指出,降准措施与提供6,000亿元的资金流动具有同样效果。

  中国经济正在减速,着陆点不得而知。在1月的贸易收支中,进口量出现同比近20%的负增长,而10日发布的1月物价统计结果又显示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增幅不到1%,为5年零2个月以来最低值。降幅持续扩大的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也刷新了5年零3个月以来的最低纪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